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林少陽:不與市場對着幹

  林少陽:不與市場對着幹

文章日期:2020年1月20日



【明報專訊】環球股市表現如入無人之境,如今之勢,投資者只能順勢而行,絕對不宜與市場力量對着幹。

早於去年第三季期間,港股在眾多負面消息籠罩之下,仍能企穩於25000點樓上,早已播下去年第四季及今年初港股升勢的種子。如今,港股重返29000點水平,較去年初低位24900點高出4100點;與2018年初歷史高位計,則仍低水約4500點。粗略估計,29000點差不多就是過去兩年高低位之間的中途站。

港股追平美股升幅 要見38500點

單看過去兩年價格表現,與美股相比,現水平的港股仍然相當落後。標普500指數目前水平,已較2018年初高位再升15%。

港股要升至38500點,始能追平美股同期升幅。考慮到過去兩年眾多不利因素疊加,對中港兩地股份所構成的盈利及相應股價壓力,港股過去兩年所失去的時間,恐怕都好難追得番,筆者只是想說,港股在現水平,其實很難稱得上偏高。

港股自年初開始,升勢有擴散至中小型股份的趨勢。據過往經驗,當升勢擴散至垃圾股的時候,通常就是大市升勢接近完結,臨近調整的先兆。幸好,最近加速上升的中小型股份,絕大多數仍然是頗為正路的股份,而一些基本因素欠佳的垃圾股,則仍然乏人問津。

垃圾股飛升 大市見頂先兆

有別於2017年的升市,那時港股升勢,幾乎全無二三線股的份兒,即使恒指於2018年初推上33,484點歷史高位,大部分中小型股份仍然是斯人獨憔悴。反觀過去一年,即使港股指數表現看似積弱,投資者的風險胃納其實不錯。也許,投資者對中國企業的盈利前景,看法確已出現了根本的變化。

就本人有限的知識所理解,推動這次企業盈利復蘇的因素,至少包括如下幾點:

第一,以中美為首的各國央行,自去年初開始,再次放鬆銀根,部分投資者甚至形容過去一年,是新一輪量寬的開始。

第二,中國過去幾年的供給側改革,有助各相關行業的資產負債表及企業盈利表現,相關紅利至今仍然持續。

第三,自從郭樹清接掌中國銀保監帥印之後,決心鏟除國內影子銀行的表外融資渠道。過去幾年,國內理財產品的年利率,已由2014至15年高峰期的10厘以上水平,腰斬逾半至5厘,甚至更低水平。試想想,在往年理財產品年回報率動輒超過10厘的情况下,國民怎可能願意冒險入市,買入股價隨時狂漲暴跌的A股?
如今,理財產品投資回報率回復理性,國債息率更早已跌至低單位數字水平,只要這個趨勢持續,預期將吸引更多資金入市。

容許中外學者唱衰 經濟底子反而好

第四,過去一年,內地部分債券開始出現違約潮,顯示過往商業銀行銷售相關產品的剛性兌付承諾不再,而這其實是當權者對自己經濟狀况有信心的表現。我好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連國營傳媒亦容許甚至歡迎中外經濟學者公然唱淡中國經濟,屆時,我們理應對自己國家的經濟更有信心,因為底子好的人,是不可能被唱病的。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Vincent@vlasset.com

[林少陽 細味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