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融創中國vs碧桂園 哪隻更應買入?


 
近日多間上市房企公布了 2019年全年銷售情況,碧桂園(SEHK:2007)毫無意外地再度登上全年業績冠軍,合同銷售金額 7,71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第二名多出逾 1,400億元,強者地位穩如泰山,但是同比增幅卻僅僅 8%。

碧桂園規模稱王 融創追趕勢頭凌厲

年內業績榜三甲的同比增長都只得個位數,但若數到第四位的融創中國(SEHK:1918),雖然合同銷售金額僅 5,562億元,但同比卻升了 21%,增速明顯凌駕碧桂園,而且是連續三年的千億增長,距離三甲亦只一步之遙。
房企龍頭銷售增長放緩是明顯的市場趨勢,百強房企銷售增速從2018年的35%下降到2019年的16%。具體而言,TOP10、TOP50、TOP100的全年增速分別是13%、15%、16%,排名第四的融創增速明顯要強得多,短期內亦難以期望房企龍頭增長速度會顯著回升。
2019年融創業績增長的勢頭亦力壓碧桂園。截至上半年,融創總收入及股東應佔溢利分別同比升 64.95%及 61.70%;碧桂園則分別為 53.16%及 20.84%,明顯稍遜。

融創積極改善財務狀況

碧桂園及融創在財務穩健方面可謂旗鼓相當,兩者直到 2018年全年的流動比率及資產負債率基本一致,但碧桂園自 2015年起這兩項數據都持續改善,似乎比融創更有改善財務的決心。碧桂園總裁莫斌亦宣稱 2020年會著力優化現金流狀況。
不過,融創在2019年下半年起放慢土地收購速度,降低集團的負債比率,近日又以每股42.8港元進行的配售能進一步擴大股東的權益基礎,並優化集團資本結構,據悉,融創本次配售的股份約達1.87億股,佔已發行股份的4.2%,募資淨額達 80億港元。融創的高增長主要是基於進取的收購策略,負債率的下降造就了融資空間,配股又加強了集團的資本能力,在來年有望看到融創以積極收購保持業績高增長。

投資總結

總的而言,較保守的長線投資者可選擇碧桂園,集團規模大,業績穩定增長,財務狀況持續改善,成為藍籌股多年亦一直受資本市場歡迎,估值亦較融創便宜,下行風險較低;融創先優化財務狀況,以支撐業績高增長,穩定度雖稍不如碧桂園,但亦可接受,估值亦屬合理水平,較進取的可以考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