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EHang:反駁Wolfpack的論點

在我作為投資者的職業生涯中,我遇到了許多簡短的報告,雖然有些是正確的,例如Luckin Coffee,但事實證明還有很多錯誤。沃爾夫帕克(Wolfpack)的報告是我見過的最糟糕的報告之一-他們故意添加了許多“難以揭穿”的廢話,而忽略了不適合其敘述的事實。

昆翔

Wolfpack報告的重點之一是,EHang的“主要客戶” Kunxiang正在為自己的利益抽水EHang。根據Wolfpack的說法,EHang同意在2020年向昆翔交付105 216架。

但是,在宜航自己的20樓中,他們只提到了33架AAV的未履行的訂購單,這與昆翔協議中的數量不符。我認為一個合理的解釋是,EHang知道坤祥存在信用問題(正如Wolfpack所指出的),因此不將訂單視為真實訂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們已累計交付了64架用於測試,培訓和演示目的的客運級AAV,開發了兩個用於智慧城市管理的指揮與控制中心,並完成了90多次航空媒體表演。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們有33架乘客級別AAV的未訂購訂單。

即使Wolfpack是正確的,而Kunxiang是EHang的最大客戶(我對此表示懷疑)-那麼它將佔2019年收入的24%,約合450萬美元。對於一家在未來幾年內收入將成倍增長的公司,我幾乎不用擔心。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銷售合同是EH迄今為止唯一公開的銷售合同。

Wolfpack似乎認為坤祥是EHang的最大客戶,因為他們是EHang唯一在其年度報告中披露過銷售合同的公司。億航沒有理由披露其所有客戶合同,因此我認為這不是有效的理由。

藝航還表示,他們要求客戶預付購買價格的10%至40%,只有在交付產品時才確認收入,因此很難相信他們會在不由公司支付商品費用的情況下就從昆祥獲得大量收入。

對於乘客級別的AAV,通常要求客戶在下訂單後立即預付總購買價格的10%到40%

我們與客戶簽訂具有固定條款和條件(包括價格)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具有約束力的協議。當產品或服務的控制權轉移給我們的客戶時,我們以預期應獲得的金額確認收入。收入是扣除代表政府徵收的稅款後的淨額。

藝航還透露,他們最近已向日本和韓國等國際市場交付了216架。除非昆翔是一個欺詐性的全球分銷商,否則我認為這些訂單是虛假的。

我還想提一提,就是最近,我們向日本交付了216架飛機,我們還從韓國獲得了新訂單。我認為在北亞,這些市場對我們來說是新的突破。

總體而言,我認為Wolfpack可能會認為昆翔是一家假公司,假設他們與財務經理的談話不是完全捏造的,但是我認為沒有理由相信EHang會從昆翔確認收入或昆翔會佔了EHang大部分的銷售額。

工廠參觀

沃爾夫帕克(Wolfpack)上傳了一段EHang網站之旅的視頻,其中沒有機械和員工,並將其與XAG和Robinsons等成熟的直升機/無人機製造商進行了比較。視頻如下:

事實是,EHang尚未開始大規模生產AAV,因此手動組裝產品也就不足為奇了。對於像EHang這樣的公司來說,沒有幾十條裝配線是沒有錯的。到目前為止,EHang只交付了100輛AAV-EHang是否真的有必要擁有一個完整的工廠?

Wolfpack參觀了雲浮市的一家工廠。Wolfpack稱,EHang管理層表示,截至2020年12月,他們已經在增加雲浮的產量,但這似乎是一種誤解。在收益電話會議中,這實際上是管理層所說的: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雲浮工廠預計將於2021年上半年開始生產,初期年產能為600輛,尤其是EHang 216F。

沃爾夫帕克還聲稱,根據管理委員會的說法,雲浮工廠的資金來源尚不確定,但億航剛剛從卡米尼亞克獲得了4000萬美元,所以我想不是嗎?

賀州出口

Wolfpack聲稱EHang尚未開始他們聲稱將在2020年第四季度投入運營的Hezhou Eport的工作。我不認為Wolfpack知道如何收聽收益電話,因為在上次電話中管理層表示:

COVID-19大流行造成了我們業務發展的延誤,主要包括:首先,正如我們的首席執行官胡先生所說,運營服務需要全面的基礎設施;我們的一些客戶一直在開發基礎架構,包括VertiPod。

最初的計劃是在第四季度完成基礎架構。但是由於COVID的廣泛影響,基礎設施開發被推遲了,導致客戶推遲將我們的產品提貨到明年。

管理層公開表示,由於COVID-19,他們將在賀州Eport建設中遲到,所以我認為沒有任何施工文書備案不足為奇,尤其是當您在農曆新年後立即查看時間表時, ,那時大多數中國人會慶祝而不做工作。

自治

沃爾夫帕克(Wolfpack)表示,如果Joby,Volocopter等大型公司沒有自治權,那麼EHang就沒有自治的機會。這似乎是對事實的直接否認,因為EHang公開表示其AAV是自主的,並且有航班對其進行備份。

我們的自動駕駛和飛行控制系統從安裝在AAV上的傳感器收集和分析數據,包括加速度計,陀螺儀,磁羅經,氣壓計,視覺傳感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器和毫米波雷達。在這些傳感器收集到的大量數據的通知下,我們的AAV使用先進的算法來做出智能的導航決策,包括糾正航向,適應天氣條件和避開障礙物。

例如,您可以在下面看到一架EHang飛機在南中國海飛行,只有一名乘客,沒有飛行員。億航還在全球數百架無人機上進行了公共燈光秀,這表明它們擁有能夠同時指揮和控制數百架飛行器的技術。很難相信EHang可以在無人駕駛飛機上實現這一點嗎?

另一方面,Wolfpack除了“如果他們不能做到,EHang也不能做到”之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說明為什麼EHang不具有自主性。對於簡短的報告,缺乏證據非常令人擔憂。我懷疑Wolfpack乘坐過EHang車輛,還是採訪了乘坐過EHang車輛的任何人。

低研發

這是創新公司做空的普遍提法-噢,他們在研發上的支出不足。NNOX報告和其他簡短報告中也寫了同樣的內容。

這些空頭大多數沒有得到的是,較小的公司需要保留現金以避免攤薄。並非每個公司都像Uber或GE一樣擁有十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有趣的是,EHang實際上正在加大研發力度,到2020年支出將增長40%。

研發費用為人民幣1,980萬元(約合290萬美元),較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幣1,410萬元增長了40.0%。該增加主要是由於繼續投資於新型研發。該公司一直在準備新版本的乘客級AAV和非乘客級AAV型號,例如新發布的EH216F和EH216L以及具有增強功能的相關操作系統。

法律問題

我無論如何都不是律師,所以我無法就義航在中國的法律問題發表全面評論。但是,我確實注意到很多不確定的術語,例如“可能,可能,可能”等。通常,我認為Wolfpack暗示EHang的ADR可能有被出售以償還債權人600萬美元以上貸款的風險,從而導致ADR一文不值。

真的嗎?那麼一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將要清算以償還600萬美元的債務嗎?這太荒謬了,EHang可以從字面上發行一些ADR來償還債權人,或者更有可能在法庭上以更低的價格達成和解。

遺漏

我認為Wolfpack忽略了許多有利於EHang的事實,最突出的是聯合治療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交易,DHL合作夥伴關係以及Carmignac的4000萬美元投資。

United Therapeutics是一家市值超過7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他們已公開承諾購買1000架EHang的遠程eVTOL,價值估計超過3億美元。簡短的報告中沒有提及“聯合療法”交易,這可能是因為它不符合Wolfpack的敘述。

據Rothblatt稱,新的EHang設計將採用固定翼來滿足這一要求,這與目前的eVTOL設計不同,後者只能飛行約22英里。United Therapeutics承諾購買多達1000架遠程飛機,並願意幫助中國公司在美國和加拿大獲得型式認證。

此外,也沒有提及EHang與DHL的交易,DHL是世界上最大的物流公司之一。很難相信像DHL這樣的公司會與EHang合作,並在EHang沒有有效的無人機技術的情況下將代表加入EHang的董事會。

最後,沃達丰(Vodafone)是世界上最大的電信公司之一,它與EHang獨家合作,在歐洲合作開發了UAM系統,並為EHang AAV提供5G。

這些是我的EHang公牛案的主要基石,而Wolfpack根本沒有解決任何大型合作夥伴的事實確實說明了該報告的質量很低。

當然,還有一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法國投資公司Carmignac最近以4000萬美元的價格進行了投資,每股價格約為70美元。您是在告訴我他們也沒有做任何研究嗎?

跟踪記錄

在加入EHang之前,Wolfpack已發布了有關6家公司的簡短報告。自報告發布以來,只有一個下降-GTT Communications,而其他5個上升了兩位數或事件三位數。很難相信市場會如此渴望聆聽有關EHang的新空頭。

結論:BS

在燒毀了其他短倉之後,Wolfpack的傢伙需要賺錢,因此他們決定尋找一家大肆宣傳的公司,該公司經營起來很多,以最大程度地引起恐慌和FUD。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在EHang上發布這份簡短報告的假設。

您如何撰寫關於一家公司的簡短報告,而又不提及他們的一些最大的合作夥伴關係。至少NNOX報告提出了NNOX的最大合作夥伴,例如SK Telecom,該報告甚至都沒有這樣做。

披露:我/我們持有EH。


 

2 則留言:

yan 提到...

多謝師姐資料~ 睇完至少有多啲信心SH。

研發經費呢個都幾好好笑,我之前睇NNOX 果篇都有呢一點。根據佢地個邏輯,Tesla 的EV 永遠唔可能成功(TSLA 十年前的研發經費和GM 差太遠~)。佢地自己都未必信,但先沽空,扔份報告出黎再平倉;或者扔份報告壓低股價後收貨都可以,內容合唔合理唔係佢地要考慮的..

貓奴 提到...

YAN 兄, 這篇和那個估空報告一比之下, 立見真章...我見TWITTER有人嘲諷Wolfpack篇嘢... 好似中學生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