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報告:一線城市工作者返鄉置業比老家同學“少奮鬥”8年


貝殼研究院指出,要不要返鄉置業,目的地是否具有吸引力是決定因素之一。近年來發展迅猛的二線城市,如成都、杭州等,是返鄉置業的熱門選擇。

 

畢業季即將來臨,是去大城市發展還是回老家尋找機會,是不少大學生面臨的抉擇。日前,貝殼研究院的一項調查從買房這個角度給出了一些啟示。調查顯示,在一線城市賺錢、回家鄉買房,可以比老家同學平均“少奮鬥”8年。

貝殼研究院通過選取“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126個春運熱門遷出目的地城市,計算了當地收入和一線城市收入在當地購買80平方米房屋所需的平均時長。

當然,不同城市之間的置業壓力區別很大。以80平方米住房一個人全款購買為例,在一線城市工作賺錢,去中西部的合肥、鄭州、西安、重慶、成都等城市買房,可以少奮鬥10年實現安家置業夢;但用上海辛苦賺來的錢去周邊的蘇州、杭州、寧波等城市購房,僅比當地人少奮鬥1-2年;深圳打工的人回附近的東莞、中山等地購房,比當地打工購房少奮鬥2-3年。

報告指出,要不要返鄉,目的地是否有吸引力是一大關鍵因素。在經濟動能、政策扶持、規劃利好等諸多因素影響下,綜合實力相對較強的城市脫穎而出,成為眾多在外打拼人群返鄉置業的熱門意向城市,包括成都、杭州、武漢和長沙等。

另外,在一線城市房價的擠出效應、新一線城市經濟快速發展帶動就業機會增加、人才引進政策的推行及交通網絡縮短了出行時長等諸多因素的疊加影響下,大城市“漂一族”回歸熱門二線城市安居置業將是樓市新的增長需求點。

總體來看,返鄉置業已經成為當前多數異地就業人員的選擇,其中,“90後”又是返鄉置業的主力人群。

據貝殼研究院《2021返鄉置業報告》,超八成一線城市工作者傾向於返回家鄉所在城市或省會城市置業。對於“90後”未婚群體而言,他們返鄉置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將來回家鄉發展留條“後路”,避免一線城市留不下,二線城市回不去的尷尬局面。對於“80後”來說,他們返鄉置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改善家人的居住生活條件,給孩子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機會。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一份調研報告也顯示,雖然新冠疫情在短期內阻礙了購房者置業的步伐,但返鄉置業的意願並沒有因此消失。調查數據顯示,在1.2萬餘個受訪者中,超6成人員有返鄉置業意願,其中25.1%的受訪者計劃在家鄉城市買房,18.6%計劃在家鄉省會買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