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投資一定是追求大格局上的成功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8937809?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50857&level=1&data_ticket=1589426495492077

 

米蘭·昆德拉曾説:"在時間的亂山碎石中流過,兩岸的景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溪流將流向沃野還是沙漠。" 

當對錯在你的身上間歇發生的時候,你想不成為混子都難。 

有根據的預測,是專業,沒有根據的預測是瞎猜,但生活的精彩之處就在於瞎猜也不一定輸給專業

沒人在意是否"當專業成為了負擔,市場就變成了賭場",但預測錯了還拿市場因素找理由就等於耍流氓了——我是一隻鷹,只是颱風來了所以輸給了豬,這是多麼牽強而蒼白的理由。

也正是因為在二級市場裏的確有時候鷹會輸給豬,而且找不到恰當的理由加以解釋,於是很多人高估了自己占卜能力,冒着隨時將被踩踏的危險衝進場去。

每一場悲劇的發生都是基於貪慾和對自己能力的高估。查理·芒格説:"要得到你想要的某件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在能力上沒有提高,只執着於慾望,往往最後要面對的是萬丈深淵。

證券市場是一個投資起步最低門檻的地方,甚至有人把它看作是合法的賭場,可當成千上萬的人佇立在電腦屏前,面對着同一條K線在下注的時候,你是否曾經仔細想過:你憑仗什麼去贏?

每一年的交易、每一天的交易、每一個小時的交易、甚至每一分、每一秒的交易都構成了市場波動的本身,以秒為單位來看,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經歷驚濤駭浪;可是以年為單位,任何一天的驚天動地都會顯得波瀾不驚。一切總會過去。

即使在牛市裏,買入市盈率合理的企業也可能遭致損失,當板塊退潮的時候,就算你買的不貴,也會造成誤傷。

投資這件事,千人有千面,如果離開二級市場論投資,其實很簡單,以做實業的標準來考量企業就可以,甚至以買房子收租的收益率來衡量投資的可行性。但是在二級市場,這些簡單的邏輯就會在短期甚至是特定的中長期時間段內被顛覆,而問題出在估值與預期上。

説白了就是市場定價,同樣的企業,在不同的市場會造成不一樣的定價,這不代表其中一個某一個市場一定出錯,如果以此為買入和賣出的依據就會走彎路,原因只有一個:市場的定價者偏好不同。

橫在價值與價格之間的永遠是K線的跌宕起伏。而投資需要的是一種對時間和股票關係的定見,否則,追逐市場,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僅僅是在小輸小贏之間隨波逐流。不要忘記,企業本身,才是我們投資的主體。

在電腦屏不斷刷新的數據面前,很容易讓人改變想法,在投資領域的犯錯往往也就出在一念之差,因此而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問題就出在這"一念"。

在二級市場上每一位參與者想要長期活下來就必須構築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體系,這套體系是你的一個篩子,為的是讓你可以把市場上的機會依照你的能力做出一個區分,篩掉那些你把握不了的,留下那些你可以把握的。減少這"一念"的存在,就是留住了財富。如果你的篩子太密,把很多似是而非的機會留在篩面上,妄想抓住所有機會,那麼你的篩子就變成了骰子。

 

 
"這裡祇節錄了部分, 全文可參考以上HYPERLIN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