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矽料矽片價格跳漲供應鏈下游博弈持續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417316.html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 PVInfoLink”。

圖片

價格說明:

組件價格的均價考慮了交貨週期,因此在價格變動較快時會有較滯後的情形。近期現貨價格與較早期簽訂的長約訂單價差明顯拉大,如需了解現貨價格,可參考"高價”欄位。

菜花料報價主要使用在多晶長晶,緻密料則大多使用在單晶。

因應市場需求變化,單晶矽片報價以低阻矽片、175厚度報價為主,薄片價格按照公式進行折算。

PV InfoLink現貨價格信息中,人民幣價格皆為中國內需報價,而美金顯示之價格則為非中國地區的海外價格,並非人民幣直接換算美金。

美國、印度組件價格為課上懲罰性關稅之稅後價格,其餘則為FOB價格。

PV InfoLink的現貨價格參考超過100家廠商之資訊。主要取市場上最常成交的“眾數”資料作為均價(並非加權平均值)、每周根據市場氛圍略有微調。

矽料價格

農曆春節假期過後,上游多晶矽環節供不應求的情況更加嚴峻,各家多晶矽企業趨於零庫存,沒有餘量可以交付額外的訂單,下游單晶矽片企業擔憂短缺的矽料將進一步影響開工率,因此本週部分企業開始詢議單晶用料的價格,不過僅有少數多晶矽企業願意提供報價,主要是當前仍沒有矽料可以銷售。

截至目前,上下游企業的多晶矽訂單仍以交付前期及超簽訂單為主,少數零散急單受迫生產急需,願意簽訂高水位的價格,不過當前實際成交數量仍偏少,預期新簽訂單最遲將在3月第一周逐步明朗化。本周國內單晶用料大幅上漲,成交價落在每公斤95-99元人民幣之間,均價為97元人民幣。

自1月以來單晶用料受囤貨、稀缺及惜售等影響,市場不斷醞釀漲價氛圍,搶貨的情況仍未緩解。另一方面受單晶用料供應持續短缺,少數單晶矽片企業甚至出現缺料而下調開工率的情況。整體而言,矽料廠家庫存堆積不高的情況下,單晶用料價格仍將持續穩步上揚。

多晶用料的部分,受到國內單晶用料價格調漲影響,本周國內多晶用料應聲齊漲,成交價落在每公斤57-59元人民幣之間,均價為每公斤58元人民幣,相比前期調漲每公斤3元人民幣。

海外矽料的部分,受到國內多晶矽漲價的推波助瀾,及客戶持續看漲的預期,支撐價格持續上揚的底氣,本週單多晶用料相比前期皆有不同程度的漲幅,單晶用料成交價落在每公斤12-12.4元美金之間;多晶用料成交價落在每公斤7.1-7.4元美金之間。

矽片價格

雖然龍頭單晶矽片企業隆基1月底宣布2月牌價維持不變,不過就在2月上旬一線單晶矽片企業中環漲價帶動之下,農曆年前單晶矽片價格同時齊漲,國內G1(158.75mm)、M6(166mm)分別上漲每片0.1人民幣,大尺寸矽片M10(182mm)、G12(210mm)分別調漲每片0.15及0.12元人民幣。

推判上漲的原因主要在於下游電池廠家減產幅度小,加之上游矽料供應短缺,導致矽片需求大於供給,因此單晶矽片成交價全面上調,國內G1(158.75mm)及M6(166mm)分別落在每片3.25-3.3元及3.35-3.4元人民幣之間;海外G1及M6分別落在每片0.447-0.450元及0.460-0.463元美金之間;國內大矽片尺寸M10(182mm)及G12 (210mm)分別為4.03-4.05元及5.6元人民幣之間。

短期來看,由於上游單晶用料短缺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矽片企業盡可能採足料源維持自身開工率,同時也滿足電池端供給無虞,預判近期一線單晶矽片企業公告牌價或將以持穩為主。

本周國內及海外晶矽片價格相比前期變化不大,成交價分別持穩在每片1.15-1.53元人民幣之間,及每片0.162-0.208元美金之間。在產多晶矽片企業反饋3月訂單需求一般,將按訂單數量安排生產,當前多晶供需兩端來看呈現暫時維穩。不過由於節前在產多晶矽片企業供給減少,加之多晶用料呈現上漲的走勢,因此不排除3月多晶矽片將會出現漲價的現象。

電池片價格

光伏供應鏈面臨上游端供應偏緊導致上游矽片價格在2/5號出現調升,電池片廠家預計在春節過後反應漲勢,但本周博弈價格來看,下游組件端面臨原物料的上漲、生產壓力劇增的狀況,已無法接受電池片價格的調升。

本週價格簽單情形與春節前狀況相同,電池片均價以已守住水線為準,價格基本維穩相同水位,當前電池片廠家開工率與一月基本相同,然而在矽片供應偏緊的情況下,二三線電池片廠家將首當其衝。

G1電池片成交價格區間落在每瓦0.89-0.93元人民幣。本次因應上游供應鏈漲幅,高價區段價格回升至每瓦0.92-0.93元人民幣,海外成交均價亦相應調升至每瓦0.125-0.129元美金。

M6電池片成交價格區間止穩在每瓦0.8-0.86元人民幣,本週均價落在每瓦0.83-0.85元人民幣,低價區段成交量略為減緩。

而大尺寸電池片仍以代工、雙經銷模式執行,整體直採價格波動幅度較緩,本週M10價格成交區間持穩落在每瓦0.87-0.9元人民幣、G12均價約每瓦0.88- 0.91元人民幣。

多晶電池片供給持續縮減、且矽片價格較高水平的狀況下,供需結構失衡因素導致電池片價格略漲至每片2.5-2.6元人民幣。

組件價格

廣州發展新能源2021—2022年光伏組件集採日前開標,較為特殊的是本次招標增設價格天花板,超出價格約束的廠家將不被採納。另外,本次開標能看出頭部組件企業與其他組件廠家的價格分化,頭部組件大廠投標價格明顯高過其他企業,除了顯示一線大廠盡力維穩組件價格外,也看出較小的組件廠家報價仍然積極。

另一方面,在矽料大漲的情況下,垂直整合廠的組件利潤又將萎縮,加上組件輔材成本更加昂貴,後續可能出現部分組件廠小幅下調開工率的情形。

同時,組件廠商也寄望玻璃能夠降價,然而玻璃廠暫時仍沒有太大的庫存壓力,因此即使組件廠家持續壓價,仍處於博弈期間,價格尚未出現變動。

(編輯:彭偉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