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資金熱捧可再生能源,華爾街警告“綠色泡沫”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stocknews/2021-02-20/doc-ikftpnny8574562.shtml

隨著對氣候友好型投資的熱情達到白熱化程度,分析人士警告稱,投資者正將資金投入任何看起來“綠色”的東西——將環保型公司的估值推至極高水平,並助長了對泡沫的擔憂。

  丹麥電力公司奧斯特德(Orsted)是海上風電市場的領軍企業之一,該公司的股價也大幅飆升。它是少數幾家為嚴格關注氣候變化的投資者掃清障礙的大型能源公司之一。該公司股價在三年內幾乎漲了三倍,儘管盈利增長甚微。

  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去年綠色環保類股票型基金的資金流入超過2300億美元。一股“綠色旋風”也衝擊了市場,尋找收購目標。奧本海默(Oppenheimer)分析師科林•拉施(Colin Rusch)表示:“最初,我們看到投資者對數量有限、表現相當不錯的(ESG)公司產生了濃厚興趣。”“但從2019年下半年到去年,我們已經看到了非常廣泛的投資者基礎,他們開始關注所有利用槓桿來緩解氣候變化的公司。政策制定者助長了需求,喬•拜登(Joe Biden)承諾投資數万億美元推動美國經濟脫碳。

  分析師表示,看多者不太可能被近期估值嚇退。瑞信的Freshney表示,投資者買入風力發電企業的股票,不只是對其現有資產和在建資產的估值。他們認為,在未來30年裡,奧斯特德和該領域的其他領導者將能夠利用這一遠離化石燃料的趨勢。

  不過,他警告稱,他們可能忽視了重大風險,比如海上風電項目因環境問題而偏離軌道,以及大型能源公司收購現有海床權益的威脅。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氫燃料行業。自2021年初以來,氫燃料公司Plug Power的股價上漲了近50%,使其市值達到250億美元。

( 234.51 , -6.46 , -2.6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