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2021年2月26日港股通調整 :預計約有25隻股票納入港股通集中在新經濟、消費龍頭、生物科技和優質物管公司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415758.html

本文轉自微信公眾號“張憶東策略世界”。

投資要點

2021年2月26日,恆生指數將發布2020年第四季度指數檢討結果,該檢討結果將會於2021年3月15日生效。我們研究發現:生效日前後,新納入港股通標的具有明顯超額收益。本次調整新納入標的集中在新經濟公司,生物科技、消費龍頭和優質物管公司進入港股通名單,有望吸引更多北水南下。

1、港股通標的調整規則和調整時間詳解

1.1、港股通標的納入規則:港股通標的納入範圍不斷調整擴大,2019年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2020年底納入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二次上市公司未納入。

1.2、港股通調整時間:分為定期調整和臨時調整,定期調整每半年進行調整一次,生效時間為每年九月及三月第一個週五收盤後的首個交易日(受春節假期影響,本次生效日推遲至三月第二個週五收盤後的首個交易日,即3月15日);臨時調整包括普通新股上市、重大新股上市、AH上市三類。

2、港股通納入前後股價表現研究

2.1、生效日前後,新增納入港股通標的具有明顯超額收益。1)相對收益主要是圍繞正式生效日前後演繹,而非披露日;2)超額收益往往在生效日前7個交易日開始,在T+2日達到最大值,此後維持高位至T+6日, T+7日開始逐漸下降,在T+18或T+19日後相對收益消失。

2.2、分年度來看,市場情緒較高時該策略表現更好,市場情緒低迷時該策略表現較差。2017年、2021年(截至2月19日)表現相對較好,而2018年表現最差,這一規律也與港股市場整體表現相一致。

2.3、科技、醫藥更受偏愛。

1)資訊科技業股票相對收益高,維持時間長。從T-20到T+9日,恆生科技類的股票累計平均超額收益高達20%,而到T+20交易日累計平均超額收益仍有14%。

2)其次是醫療保健業。從T-20到T+12日,恆生醫療保健行業的股票累計平均超額收益達到14%,而到T+20交易日累計平均超額收益仍有11%。

3)以原材料業和工業為代表的周期行業,以及消費表現居中。

4)房地產、金融等傳統“類債券”行業沒有明顯的超額收益。

2.4、新股上市並納入港股通的股價表現研究。

 1)普通新股上市併入通,生效日前7天左右股價同樣開始上升。

 2)重大新股上市併入通,具有市值大、市場熱度高、上市時間短的特徵,因此,超額收益高、波動大。累計超額收益在T+1日達到最高點,累計平均超額收益達到22%,但波動也較大,T+2日之後平均超額收益大幅下降,到T+10日僅餘2%。

3、2021年3月港股通調整前瞻

3.1、2021年2月26日,恆生指數將發布2020年第四季度指數檢討結果,該檢討結果將會於2021年3月15日生效。這一批新納入公司將包括了很多新經濟公司,預計約有25隻股票納入港股通。其中9家為醫療保健公司,8家為非必需性消費公司,8家為地產物管公司。

3.2、基本面才是王道,納入港股通只是事件驅動套利,不能單獨作為投資依據,只是交易時的催化劑。預計3月份港股通潛在的新納入股票中,興業證券海外研究團隊已經重點覆蓋的有:泡泡瑪特(09992)、融創服務(01516)、VESYNC(02148)、思考樂教育(01769)和歐康維視生物-B(01477)等。

風險提示:全球經濟增速下行;中、美貨幣政策寬鬆不達預期;大國博弈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