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龍頭勢弱藏殺機 定底線審視倉位 小心中國抽緊銀根,令中港股份將相對跑輸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720694/%E9%BE%8D%E9%A0%AD%E5%8B%A2%E5%BC%B1%E8%97%8F%E6%AE%BA%E6%A9%9F+%E5%AE%9A%E5%BA%95%E7%B7%9A%E5%AF%A9%E8%A6%96%E5%80%89%E4%BD%8D

 

筆者上世紀九十年代出道,當時最低佣金0.25%,一樣炒到出煙,每月經紀佣金比本身人工還要高幾倍,搞到經常懷疑人生。當年港股主打滙控(00005)、長和系,再加少數紅籌國企。今時今日就換上一大堆新經濟股,港股波幅以倍數計,更加好炒,當然不會因為區區印花稅而卻步。
 
至於有說投資者轉投美股發展,主要考慮因素亦不是使費,而是贏錢的概率,所以增加印花稅的打擊有限。
 
理論上,港股周三大跌,反應必然是過敏,喘定反攻十分合理。投資分析要非常小心太過聚焦於市場熱話,忽略其他訊號,畢竟加印花稅只是左右市場情緒的因素之一。
 
例如踏入牛年之後,A股消費板塊一路跌個不停,絕對是一個警號,特別是內地基金抱團情況嚴重,不少基金價格從高位已經回落一成以上,有機會引發死亡漩渦。
 
資金沽強換弱,板塊輪動情有可原,但是龍頭股走勢太弱,始終可能暗藏殺機。適逢月尾,加上今天是MSCI換馬的最後日子,筆者視之為最後限期,如果這些股份終於一如預期回勇,才會留守下去;倘若繼續沉淪,完全無任何粉飾櫥窗,便會減低中港股票在組合中的比重,轉向其他市場發展,當作是中國抽緊銀根的憂慮,令中港股份將相對跑輸。無謂一路癡纏,反正外圍只是板塊輪動,依然有不少操作機會。
 
今年初還是比較看好中港股市走勢,以為在眾多股市中表現較突出。有信念雖然重要,但聆聽市場聲音同樣重要,總不能對近期中港股票失望的表現置諸不理。
 
一個折衷辦法是設置一個限期,以及價位上容忍的底線,逼令自己重新審視狀況,目前就是一個好例子。是有機會警鐘誤鳴,但頂多在之後根據市場發展再修正,這樣對比死不認錯的做法,一個失誤就輕易輸幾成的情況,依然會好得多。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