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全球晶片荒加劇!三星電子、恩智浦因斷電被迫停產,馬斯克也發飆

 https://technews.tw/2021/02/22/power-outage-in-texas-musk-also-criticized-ercot/

一場冬季風暴,讓美國德州陷入災難。這場災難不僅影響了當地人民,還讓晶片供應雪上加霜,加重全球晶片短缺境況;畢竟,三星電子、恩智浦半導體、英飛凌、德州儀器等晶片製造商均在德州有工廠。 

受停電影響,不久前將工廠遷至德州的馬斯克更在 Twitter 炮轟德州電網運營商 ERCOT,稱其不配獲得「R」──即「responsible」(可靠性)縮寫。

美國多家半導體工廠停工

受極寒天氣影響,油井凍結、渦輪機結冰,德州發電減少。電力需求急劇上升,導致供不應求,迫使整個德州電網實施短期輪換停電,出現大面積斷電。電力極度緊缺影響下,包括三星電子、恩智浦、英飛凌多家半導體製造廠被迫停產。

據外媒報導,2 月 17 日,奧斯汀能源公司(Austin Energy Power)要求三星電子位於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暫時切斷半導體工廠電源,避免近萬枚晶圓受損。對半導體工廠而言,斷電對生產帶來的損失十分巨大。

早在 2018 年,三星記憶體工廠僅停電半小時,就損壞 5,000~6,000 片晶圓,佔三星當月產量 11%,造成高達 500 億韓圜損失。

雖然事先收到斷電通知,最大程度減少損失,但外媒報導指出,生產過程要求停止生產,也會毀壞部分晶圓,即使電力供應恢復,工廠也不可能立即恢復到全速生產。

TrendForce 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顯示,三星 Line S2 月產能約佔 5% 全球 12 吋總產能,這次因斷電受影響的產能將約佔全球 12 吋總產能 1%~2%。三星電子產能受損也將為其他企業的生產帶來負面影響。

該工廠主要供貨英特爾(Intel)、特斯拉等美國客戶,14、11 奈米產能以生產高通 5G RFIC 為主,其餘 65~28 奈米產能分配給自家 System LSI 產品;此外還生產特斯拉及瑞薩電子等車用半導體。

不只三星電子,位於德州奧斯汀的半導體工廠還有汽車晶片最大製造商之一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 NV)、

IFX.DE

(Infineon Technologies AG)等,這些半導體製造商也同樣被迫關閉工廠。

同樣位於德州的還有晶片代工上游公司的應用材料、射頻巨頭 Qorvo、德州儀器、Flex 等半導體巨頭。三星和恩智浦都表示,正在評估情況,一旦恢復供電,就將恢復生產。不過何時能復工,仍為未知數。

全球晶片更緊缺

多家半導體製造商停工停產,不僅對自身產能造成影響,還讓本就緊缺的晶片供應局面,雪上加霜。由於疫情導致供給制約,以及部分企業搶產能,導致晶片供應一度陷入緊缺狀態。進入 2021 年,晶片產業的缺貨潮依然存在,車用晶片短缺境況最明顯。

自 2020 年 12 月開始,外媒陸續報導本田汽車、德國福斯集團、福特、通用等車企紛紛宣布減產,調整生產節奏,推遲部分產品線生產,甚至停工,背後原因均指向同一個:晶片供應短缺。

不僅如此,「缺晶片還減產」局面還在繼續。據 IHS 數據預測,晶片短缺將造成全球 2021 年前三季汽車產業生產比原計劃減少 70 萬輛。此次德州停電導致多家半導體產商被迫停產,更進一步加重緊缺。美國獨立投資銀行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師 Chris Caso 表示:

正常情況下,我們預計這只會產生很小的影響,但鑑於整個產業,尤其是恩智浦的主要市場──汽車市場都出現嚴重供應短缺,這種中斷只會加劇供應短缺。

福斯、雪鐵龍集團、日產和飛雅特汽車公司都是恩智浦的間接客戶。儘管三星已針對停電提前施行應對措施,但產品依然面臨交期延長的情況,面對持續強勁的半導體需求,交期延長無疑加劇了半導體供應緊張局面。

不只汽車晶片,全球晶片缺貨局面還將蔓延至手機、PC、遊戲主機等領域。高通、三星、英飛凌等全球半導體企業曾紛紛警告,晶片難以滿足市場需求。高通 CEO 表示,高通晶片恐怕不能滿足產業需求,PC、汽車等網路晶片訂單井噴,半導體產業晶片短缺已成常態。

不難看出,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局面進一步蔓延,聚集多家半導體製造商的德州地區,由於極端天氣造成停工停產影響,正加劇「全球晶片荒」現象。

除了上述晶片廠商,蘋果 Mac Pro 也在奧斯汀製造,大面積停電的情況下,生產也可能受到影響。

「晶片短缺」原因何在?

前面提到,全球晶片短缺自去年就出現,直至今年仍未緩解。拋開天災因素,導致全球晶片短缺的背後原因,還包含人為原因。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全球半導體嚴重短缺的開端是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尤其是針對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制裁。代工企業中芯國際等成為制裁目標,訂單湧向台灣企業等,再加上全球汽車半導體等各產業的需求快速復甦,供應短缺跡象加強。

2020 年 12 月 18 日,美國商務部官網宣布:中芯國際正式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之前華為也列入實體清單。此舉意味非經美國政府許可,中芯國際無法與美國企業做生意,也無法使用來自美國企業的技術和產品。

美國政府宣布前,中芯國際就處於不利局面。據外媒報導,自 2020 年 9 月以來,台灣部分晶片製造商就陸續接獲中芯國際客戶轉過來的訂單。《日本經濟新聞》透露,美國高通也同時期相繼走訪台積電、聯華電子等台灣半導體企業,尋找替代中芯國際的供貨來源。

雖然中芯國際全球晶片市佔率僅 4.3% 左右,但中芯國際目前主要收入來自 8 吋晶圓,這正是車載晶片的主要來源。

另受美國政府輪番禁令影響,包括手機、電腦、遊戲機等多產業的需求端開始搶購晶片,使吃緊的全球晶片產業雪上加霜。

同樣觀點,法國廣播公司近期報導也指出,川普對中國發起的「科技戰」是當下晶片短缺問題的間接推手。「晶片荒」局面尚未緩解,又一場暴風雪不僅席捲德州,也讓全球晶片緊缺現象更嚴重。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