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中芯國際年營收或增17%,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最新營收排名預測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8895061?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50572&level=1&data_ticket=1589426495492077

來源:TrendForce集邦諮詢

2021年第一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場需求依舊旺盛,面對終端產品對芯片的需求居高不下,客户傾向加大拉貨力道,使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狀況延續,因此預估各業者營運表現將持續走強,預估第一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總營收年成長達20%。

其中市佔前三大的廠商分別為臺積電(TSM.US)、三星、聯電(UMC.US)。然而,未來需關注晶圓代工廠商重新調配產能供給,在加速生產車用芯片之際,恐間接影響消費電子、工業用等相關芯片的生產與交貨時程。

圖片

臺積電5nm製程投片量穩定,營收貢獻維持近兩成;7nm製程需求強勁,包括超微(AMD.US)、英偉達(NVDA.US)、高通(QCOM.US)、聯發科等訂單持續湧入,估計7nm營收貢獻將小幅成長至三成以上。由於5G與HPC(高效能運算)應用需求雙雙提升,加上車用需求回温,預估第一季臺積電整體營收將再創新高,年增約25%。

三星的部分,由於客户對5G芯片、CIS、驅動IC與HPC的需求增加,三星將持續提高今年半導體事業的資本支出,分別投資於存儲器與晶圓代工等相關事業,顯示其追趕臺積電的決心;在製程技術方面,第一季5nm、7nm的產能維持高檔,預計本季營收年增11%。

聯電的驅動IC、PMIC、RF射頻、IoT應用產品持續生產,加上車用需求湧入,第一季的產能利用率滿載,本季營收將年增14%。

格芯(GlobalFoundries)與美國國防部持續合作生產軍用芯片,且同樣受惠於車用芯片的需求高漲,使其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預估第一季營收年增8%。

中芯國際(00981)因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加上其先進製程發展受限,估計第一季14nm(含)以下實質性營收將降低;然而市場對40nm(含)以上成熟製程需求依舊維持,營收仍可憑藉該製程持續成長,估年成長率為17%。

高塔半導體(TowerJazz)將追加投資1.5億美元進行小規模擴產,不過仍需要時間待設備進廠及校正,在2021下半年才會對營收有實質助益,估計第一季營收約與去年第四季相同,年成長達15%。

力積電(PSMC)以生產存儲器、面板驅動IC、CIS與PMIC為主,目前8英寸與12英寸晶圓產能需求不墜,加上近期車用需求大增,產能利用率仍維持滿載,預計第一季營收年增20%。

世界先進(VIS)各項製程產能皆已滿載,第一季營收將持續受PMIC與小尺寸面板驅動IC產品規模提升帶動,年增26%。

華虹半導體(01347)重點放在華虹無錫12英寸產能的建置,NOR、BCD、Super Junction和IGBT等在12英寸產線的研發均已通過可靠性驗證,為華虹的發展再添新動能,加上8英寸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且去年同期也屬低基期,可望推動第一季營收年成長至42%。

編輯/emily

免責聲明:本頁的繁體中文版由軟件翻譯,富途對翻譯信息的準確性或可靠性所造成的任何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