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信報 英眼狙擊: 長短棍策略搵銀 先鎖定利潤減壓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715260

 

位高自然開始勢危,最近兩三個交易日市場波幅明顯增加,畢竟升市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獲利盤極多,而今次主要題材是破壞性創新,公司估值基礎甚虛,難計實數,純粹以投資者對長遠前景的判斷作準,非常主觀,再加上散戶參與程度前所未有,當中又以九十後及零零後為主,他們的性格和我輩不同,比較難掌握,所以市場步步為營,完成第一階段狂奔向上重估大浪之後,相信會經歷一段比較顛簸的震盪。
 
操作大忌過分情緒化,昨日趕住要發達,今日就擔心要輸死,騰騰震不斷又買又斬,遲早自行失血過多。因此要學會保持平常心,投入合理的注碼,坐住一個核心持倉博長線增值,然後輔以一個短線組合,希望炒作中賺得利潤,降低長線死守的壓力。
 
其實最重要是毋忘初心,炒股票只是工具是手段,希望透過投資賺取利潤,去達到其他目標,例如是結婚或者是置業。近來市好,可能有些人已經在美團(03690)、Bitcoin得到倍數利潤,接近甚至是足以完成目標。那麼與其日夜思量,如何從市場走勢中捕捉轉角訊號,不如索性抽出部分利潤,擺埋一邊,準備好逐步向目標邁進。否則一路得個炒字,繼續參與股場無限之戰,大部分人的結局就只會是等到股災而已。
 
並非是要悉數撤出,金盆洗手,只是在適當的時候,套出部分資金降低目標完成心願。以筆者為例,是無間斷日炒夜炒30年,但也在10年前置業。如果以回報率而言,物業較筆者管理的組合為低,可是在當時根本不會知道,日後遇上的會是十年絕世大牛市。假如換上是大股災迷失10年,又或者一朝得志夜郎自大,技術不進反退,可能都保不住江山,還是一路營營役役,今時今日仍然要朝8晚12在傳媒中穿梭出現,推介衍生工具。
 
投資頂多是七分技術三分運氣,每次能夠豐收都是相當幸運,不應該妄想可以一路長賺長有,所以難得可以達成某個心願,就不妨減注抽出資金來圓夢,還可以順道降低操作的心理壓力。真是技藝超群的話,本錢細咗之後一樣可以從頭再來複習成功。
 
基金持有美團(03690)及Bitcoin XBTE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