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跨市博弈】氫能源產業值得繼續關注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market/article/2713729/%E3%80%90%E8%B7%A8%E5%B8%82%E5%8D%9A%E5%BC%88%E3%80%91%E6%B0%AB%E8%83%BD%E6%BA%90%E7%94%A2%E6%A5%AD%E5%80%BC%E5%BE%97%E7%B9%BC%E7%BA%8C%E9%97%9C%E6%B3%A8

隨著全球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抬頭,多國政府已公布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時間表,而汽車產業發展亦正式步入新能源驅動的新時代。當中,燃料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發展技術之一,當下主流的選擇多數是「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不過,氫能是一種更加綠色、環保和可再生的能源,因此用作「氫燃料電池」理論上同樣具有龐大的發展潛力。

事實上,氫能作為汽車燃料電池的優點是,它的能量密度較傳統鋰電池高,意味能夠行駛更遠的距離;而且氫能車補充燃料的時間只需數分鐘,還有氫燃料電池汽車僅排放水蒸氣且不排放二氧化碳,更可實現零污染排放。至於氫能產業鏈大致可分為上游的制氫、中游的儲運以及下游的加氫站、其他實際應用等多個環節。目前主流的製氫的方法主要通過化石能源獲取,目前全球平均氫氣有近半來源於天然氣、近兩成來自煤炭氣化提取。

至於氫的儲存方式,主要有高壓氣態儲氫、低溫液態儲氫、有機液態儲氫和固態儲氫。當中,固態儲氫最適合於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未來發展,是最具潛力的一種儲氫方式。

值得留意的是,濰柴動力(02338)(000338.SZ)從 2018年開始投資於燃料電池的設計與開發工作,去年旗下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亦已正式投產,亦把去年底配售 A 股集資130億元中的20億元用於燃料電池產業鏈建設項目,佈局於氫燃料電池、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相關核心零部件等多個領域應用上。

至於純氫燃料電池企業方面,Plug Power(PLUG)是一家美國氫燃料電池開發的行業領導者,目前美國大部分燃料電池叉車都產自該公司。公司去年完成對 United Hydrogen 和 Giner ELX 的收購。United Hydrogen 是液化氫氣製造商,在田納西州查爾斯頓擁有一座日產量規模高達6.4噸的液化氫工廠,是北美最大的私營氫生產商之一。而Giner ELX則從事電解槽設備生產,提供可再生能源儲存解決方案、燃料電池汽車加油站和工業用現場製氫系統。國內方面,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公司億華通(688339.SH)主要從事生產和銷售燃料電池發動機,用於貨車、旅遊巴士等商用車,市佔率位居第一佔約兩成。

無疑,氫能汽車目前仍未算普及,但隨著技術上愈趨成熟和成本持續降低,相關的產業有望迎來更大的潛在發展商機;能否成為未來電動汽車的終極解決方案之一雖然仍有待觀察,但從目前個別企業的發展勢頭來看,個人認為仍值得繼續關注。

(筆者及相關人士持有濰柴動力的財務權益)

家族辦公室投資經理

徐立言(本欄每周逢一、三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