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黃國英專欄】市場轉趨波動 基金經理提醒自己的12件事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51630/%E3%80%90%E9%BB%83%E5%9C%8B%E8%8B%B1%E5%B0%88%E6%AC%84%E3%80%91%E5%B8%82%E5%A0%B4%E8%BD%89%E8%B6%A8%E6%B3%A2%E5%8B%95%20%E5%9F%BA%E9%87%91%E7%B6%93%E7%90%86%E6%8F%90%E9%86%92%E8%87%AA%E5%B7%B1%E7%9A%8412%E4%BB%B6%E4%BA%8B.jhtml?fbclid=IwAR3jltezj7cYaamzQMHpBVUcC71rpDXe3Bz04dui4bEkcNIMV5AlnYQmrBQ

 

筆者認為基金經理Ben Carlson在市場瘋狂時提醒自己的12件事可作參考。

市況轉趨波動,基金經理Ben Carlson在近文中,詳列當市場瘋狂時,他會提醒自己的12件事,現在正好作為參考:

1. 沒有「正常市況」這回事。

不確定性是投資上唯一可肯定的事,嘗試習慣一下。

2. 最有效的對沖未必要是一種投資手法。

最有效應付短期大幅波動的對沖,是將投資時框拉長。

3. 在某一時點,你的帳面盈利會忽然付之一炬。

投資於風險資產,意味偶爾會看到利潤在眼前蒸發。沒人知道時間及原因,總之有時組合中一大截就是會捱沽跌價。

4. 你尚有很多時間。

Carlson樂觀地希望,他仍有幾個十年在前面,讓他儲蓄與投資。這亦代表他將要再面對多次股災、衰退、牛市、狂熱、恐慌,與及中間的一切。現時的周期不會永無止境,一如以往的循環,未來也應如是。

5.認識自己。

投資者最大的錯誤之一,是將自己與別人的風險承受程度、時框混為一談。了解市場非常重要;但認識自己更甚,是長線成功的要素。

6. 「笨」策略也沒關係。

Carlson認為,買入持有是最「笨」的策略,卻也同樣是散戶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保持簡單絕對無可厚非。

7. 群眾通常是對的。

相反理論讓人感覺聰明,但市場上群眾通常正確多於錯誤。當然有時會出現過份擁擠的交易;然而100%時間都採取相反觀點,出錯的次數會遠多於命中。

8. 市場沒有「大結局」。

名家喜歡宣稱「這齣戲我已看過,結局非常惡劣。」然後實際上市場無所謂結局,雖有部分公司被淘汰,然而大部分仍匍匐前行,出售產品、服務,賺錢派息。在可見將來,股市亦無「結業」之虞。沒人知道這齣戲的大結局,因為永遠不停有續集推出。

9. 定錨效應相當危險。

當市況大幅波動,容易出現定錨效應。「早知趁低買/高賣」然而沒人能一貫地捕捉頂底,事後回望看似容易,但當下一刻卻非這回事。

10. 無須時時都有看好或看淡的觀點。

聚焦於本身的目標,就不必逼對自己市場每一下升跌都有看法。

11.並非所有資產都要投資。

有時選擇不投資的東西更重要。最好有妥善的篩選機制,指引自己的行動。

12.對其他人在做甚麼不必上心。

市場上永遠有人比你更成功、富有。而社交媒體的興起,讓他人持續將這事實拋在面前。自行定義富足的生活不容易,但有助避免無謂的嫉妒與悔恨。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