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農業|保障糧食安全,打好種業翻身仗:2021年中央1號文件點評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0222/37682404.html

來源:中信證券研究

文丨盛夏 熊承慧 彭家樂 朱欣頔

中央一號文件在農業生產方面相比於過去主要有三個方面變化,糧食安全問題高度提升、種業首次單獨成段表述、生豬養殖政策由短期產能恢復轉為長期健康發展。

結合當下基本面我們推薦四條投資主線:

種植板塊: 蘇墾農發、中糧糖業,

種業板塊: 大北農、荃銀高科、登海種業,

生豬養殖板塊: 牧原股份、天康生物、中糧家佳康,

農業績優股海大集團、聖農發展。

▍糧食安全問題提至更高高度。

兩個方面變化值得關注:1)糧食安全問題部分闡述由前兩年的「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變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2)將「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單獨成段表述更加清晰,提出具體的工作開展形式、監管制度和懲罰措施。

▍打好種業翻身仗。

從今年種業內容首次作為小標題單獨成段表述,其中提到「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我們預計生物育種有望持續得到政策呵護,轉基因玉米商業化進程將繼續穩步推進。

▍生豬養殖政策著眼於長期發展。

今年表述由「加快恢復生豬生產」轉為「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保護生豬基礎產能,健全生豬產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可以看出政策重點從短期和增加供給轉為長期和有序發展,這也表明落後產能擴張將很難得到政策支持,而龍頭企業或將獲得政策傾斜。

▍風險因素:

動物疫病大規模爆發;食品安全問題;自然災害等。

▍投資建議:建議把握以下投資主線。

1)種植:糧食安全問題重視程度提升,推薦受益於農產品價格上漲、公司經營穩健的601952.SH 蘇墾農發、600737.SH 中糧糖業等。

2)種業:「打好種業翻身仗」首次作為標題寫入一號文件,預期轉基因玉米商業化政策將穩步推進,轉基因種子的推廣將使得掌握核心技術的企業充分受益。推薦種業龍頭企業 002385.SZ 大北農、300087.SZ 荃銀高科、002041.SZ 登海種業等。

3)生豬養殖:非洲豬瘟疫情反覆,高豬價時間預期延長,推薦成本控制得當、出欄量高增的 002714.SZ 牧原股份、002100.SZ 天康生物、01610 中糧家佳康。

4)推薦政策持續支持的技術社會化服務、品牌和標準化生產相關的 02311.SH 海大集團、 002299 SH 聖農發展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