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畢老林: 押注AI「派彩」縮水 仙女散花利弊看清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719735/%E6%8A%BC%E6%B3%A8AI%E3%80%8C%E6%B4%BE%E5%BD%A9%E3%80%8D%E7%B8%AE%E6%B0%B4+%E4%BB%99%E5%A5%B3%E6%95%A3%E8%8A%B1%E5%88%A9%E5%BC%8A%E7%9C%8B%E6%B8%85

 

3月27日,周三。人工智能(AI)熱潮橫掃全球,龍頭輝達(Nvidia)及號稱「第一妖股」的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年初以來分別瘋漲92%和259%,爆發力驚人。

許多人也許以為,主打AI或其他顛覆性創新科技的ETF食正這個概念,縱使表現不如龍頭,至少也能輕易跑贏大市,透過ETF來個仙女散花,連揀股都慳番,那不是押注AI最「靠譜」的途徑嗎?

聽落很有道理,實踐起來卻隨時得個嬲字,皆因在美國上市的17隻專門投資AI及相關科技的ETF,只有3隻於過去一年跑贏標普500指數。換句話說,跑輸的14隻不僅難望輝達、超微電腦項背,連領先大市亦無能為力。

掌握透徹免「搭錯車」

這就好比馬迷買中原以為「分頭筍」的孖寶或連贏位,收錢時才發現派彩因某些原因縮水一大截,當真輸咗冇咁谷氣。投資者跟風追勢押注AI,半路中途察覺「搭錯車」,滿肚火可以理解,但歸根究柢,問題不在相關ETF貨不對辦,而是投資者想法太過簡單,實際回報與想像大相逕庭,源於對基金設計、策略以至市場狀況了解不足。

以人工智能的狂熱程度,逾八成AI相關ETF跑輸標指(包括主動管理和指數追蹤類型),表面看來確實說不過去,可是AI熱潮畢竟仍處起步階段,迄今升勢集中在輝達等少數巨企,為免單一持倉比重過高,操盤人不得不因應情況作出再平衡(rebalancing),否則一年前權重僅4%的輝達,現在隨時高達15%,對投資組合中其他股份產生巨大排擠效應。

權重因素定輸贏

不論從規避風險或遵從持倉法則着眼,投資者都得認清基金面對的掣肘,在升幅高度集中於超強股份時學會接受贏家「低配」,這樣方能適當管控回報預期。

輝達市值僅遜微軟和蘋果,在標指中權重達5.3%,已超過許多AI基金對該股的配置;連同Meta、亞馬遜、微軟等重磅科企對標指的回報貢獻,相關ETF跑輸大市,某程度上情有可原。作為參考,WisdomTre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novation Fund(WTAI),對輝達的配置率僅2.2%,過去一年跑輸標指約7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同類基金iShares U.S. Tech Breakthrough Multisector ETF(TECB),輝達配置率達6.4%,另一強勢股Meta比重亦有5%,俱高於該兩大科企在標指的權重。TECB年初以來及過去12個月都能跑贏大市,「牛股高配」得記一大功。

輝達在AI競賽中遙遙領先,優勢維持多久無從估計,眼下「低配」該股必然吃大虧。投資者追求的若是動能(momentum),索性一注獨贏更爽,根本不應考慮ETF。

反過來看,過度集中有辣有唔辣,強股一旦轉勢,今天「低配贏家」,他日極有可能變成「高配輸家」,分散押注、再平衡等策略有助減低單一持倉風險,同時給那些具潛力引領下一波AI創新的企業預留敞口,為龍頭有朝一日遭對手「顛覆」早作部署。閣下看重的若是這些,那麼ETF就是不錯的選擇。

搞清楚想要什麼

大多數AI基金表現遠遜預期,身受其「害」固然滿腹怨言,對其他股民何嘗不是寶貴的一課?人工智能魅力沒法擋,但看起來最直接簡便的投資方案,不一定最符合個人要求,投入真金白銀之前,必須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以為只要參與便能複製妖股般的回報,對基金結構、局限、策略利弊一無所知,那便注定失望而回,跑輸大市得個嬲字。

本欄逢周二至周四刊出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