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監管新規不宜拖 釐清玩法振股市

 信報 英眼狙擊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789052/%E7%9B%A3%E7%AE%A1%E6%96%B0%E8%A6%8F%E4%B8%8D%E5%AE%9C%E6%8B%96+%E9%87%90%E6%B8%85%E7%8E%A9%E6%B3%95%E6%8C%AF%E8%82%A1%E5%B8%82


踏入「五窮月」,第一個交易日先捱一掌,不過成交偏低加上宰殺牛證加速跌勢,未必可以太作準。暫時策略守住核心持倉,捱打就算,包拗頸一路跌一路加的話,心理壓力太大,萬一跌幅稍為超出預期,隨時打亂部署。


筆者一向強調組合價值要設定一條警界線,一旦失守就要審視狀況,最好硬性減持。要避免出事,便要量力而為,容許較大出錯空間。除非是大有錢人兼且不用理會短期勝負,才有資格使出愈跌愈溝的招式。


北水暫停,港股即時一潭死水,理由很簡單,以筆者接觸所見,外籍投資者對於中美關係以至科網巨企監管消息相對上更加敏感。至於本地投資者,在趕客走勢的驅使下,興趣亦愈來愈低,有經驗的一群大部分已經蟹住,和筆者一樣,沒有太大餘力。


新一代入市炒賣就轉向美股甚至加密貨幣搵食,雖然風險更高,起碼好淡有來有往有得博,不似這邊廂近個幾月一味陰乾。唯有內地投資者因為選擇有限,依然以中港股票為主,於是令北水在港股的影響進一步提升。


機會主義始終是人性,他日中港股票忽然又有概念,外資及本地投資者很可能捲土重來,正如近5、6年港股也有3次大循環一樣。可是牛市次次都短癮,中港股票有得炒無得坐的形象入腦,加上炒美股及加密貨幣成為習慣之後,部分人未必有興趣回頭,中港股票估值一定偏低,令股市輔助實體經濟的作用大減。


理論上,政策不必照顧股民感受,不過面對美股長期吹泡沫搶客,加密貨幣又吸引年輕一輩,中國還是如此我行我素,絕對極之蝕底。而且監管太過嚴謹,企業容易失去衝出海外逐鹿中原的雄心,雖然中國市場本身的確相當大,惟始終只是全球幾分之一。


希望今次可盡快釐清遊戲規則,讓企業及股民都重新上路,否則金融不振,實體經濟也會受拖累。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英sir #黃國英 #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