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大茶飯│佐丹奴罷免事件的伏線(青冰)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A4%A7%E8%8C%B6%E9%A3%AF%E2%94%82%E4%BD%90%E4%B8%B9%E5%A5%B4%E7%BD%B7%E5%85%8D%E4%BA%8B%E4%BB%B6%E7%9A%84%E4%BC%8F%E7%B7%9A%EF%BC%88%E9%9D%92%E5%86%B0%EF%BC%89-000017376.html

在佐丹奴(0709.HK)做了三十年的CEO劉國權,在周三的股東特別大會被正式罷免,董事會主席一職不保,大股東周大福正式掌控管治權。

伏線或早在兩年前已埋下

今次參加投票的股東共5.88億股,當中3.89億股贊成罷免劉國權,佔比66%,反對的有1.99億股。公司在上月公佈業績時,David Webb曾表示仍未決定是否支持周大福罷免劉國權的建議,不過由於周大福現時持有3.88億股佐丹奴,可以肯定的是Webb哥並沒有投贊成,至於是否站在反對的那一邊就要傳媒問吓Webb哥了。

今次的罷免,周大福在港交所的通告上沒表明原因,但伏線可能早在兩年前已埋下,當時周大福向全體股東提全購,每股1.88元,較停牌前有18%的溢價,不算是特別好價,由於沒意私有化,其實可當作是周大福想以1.88元增持股份,但條件是要有50%的股東接納,在通函內講明無意引入任何重大變動或終止聘用任何僱員。由於當年持逾5%股權的David Webb表明反對,包括劉國權在內的三名董事,都無意接納全購,最終全購接納的股東有46.04%股份,未達50%的門檻,結果全購失效。

股價在往後三個月曾低見1.26元,但隨後股價持續造好,在2023年8月曾高見3.42元,由全購失敗後四次股息合共有0.505元,事後孔明睇,如當日接納了全購,小股東可能失去一倍的回報啊。反過來看,當日決意以全購增持股份的周大福,睇得好通透,證明佐丹奴唔止值1.88元。

料更改派息政策

今次罷免完成後, Webb哥會否因此悉售持股呢,既然兩年前反對全購,今次亦無支持罷免,相信Webb哥不是太認同周大福的做法,而今次投票前,Webb哥更加要求過佐丹奴行使權力,查出及披露券商鎧盛持18.7%股權的持有人身份,鎧盛是兩年前全購要約人的代理人,鎧盛資本是要約之財務顧問。雖然最終沒查過,但Webb哥的目的相信已達到,就是讓傳媒知道,鎧盛跟周大福的關係密切。所以如Webb哥看不過眼罷免成功而悉售,或正中大股東下懷。

周大福掌控大權後,應會更改派息政策,近七年有六年派凸息,始終不是長久之策。若在以往,傳統華資的玩法一定是先苦後甜,先苦了小股東,然後大股東再低價增持,但現時港股咁低殘,是否有必要再令佐丹奴低殘一點呢,而且經過連串事件,大家對佐丹奴之事都有一定印象,太着跡的舉動未必會多,但減派息、多撇賬、增加重組開支、重塑品牌又花一筆,或可能會發生,小股東或要自求多福喇。

青冰

http://www.fb.com/chingbing888

本欄逢周五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