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百度超級鏈首發開放網絡白皮書穩定、易用讓區塊鏈觸手可及

http://china.qianlong.com/2020/0804/4526716.shtml

對零研發基礎、低投入的中小企業、開發者來說,建鏈不再是區塊鏈“入場“的攔路虎,區塊鏈也不僅僅是技術極客的主場。因為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強大易用性、活動期“免費上鍊”等資源扶持,正在讓區塊鏈“觸手可及”。

8月4日,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白皮書線上發布會召開。白皮書的發布,也再一次證明百度相信開放網絡是未來價值互聯網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百度致力於推動開放網絡的規模建設,同時聯合外部合作夥伴共同構建一個開放、共贏的區塊鍊網絡生態,推動區塊鏈普及,推動行業發展,讓全社會共享區塊鏈技術成果。

 開放網絡將成為“鏈接信任”的基礎設施

隨著國家戰略和政策傾向,區塊鏈在國內受到廣泛關注,技術研究和應用落地都進入蓬勃發展的新階段。目前國內的區塊鏈應用落地形式以聯盟鍊為主,多方參與共享數據互信,這就對開放網絡提出了更多新需求,因為開放網絡是實現構建數據平權、構建價值互聯網的基礎。百度傑出科學家兼區塊鏈總經理肖偉在發布會中講到:“在未來,整個開放網絡應該是以公鍊為基礎,鏈接無數個聯盟鏈,構建一個互聯互通的大網絡。而百度超級鏈,在一開始就具備了這種網絡形態的組網能力。”

(百度傑出科學家兼區塊鏈總經理肖偉)

據悉,百度超級鏈(XuperChain)是百度自主知識產權的區塊鏈解決方案,包括超級鏈專業版、超級鏈開放網絡與行業解決方案3款產品,目前已完全開源並在諸多場景構建了豐富的行業案例。其中,超級鏈開放網絡(XuperOS)是基於百度完全自主研發的開源技術搭建的區塊鏈基礎服務網絡,由分佈在全球的超級聯盟節點組成,符合中國標準,能為用戶提供區塊鏈應用快速部署和運行的環境,並具有計算和存儲等資源的彈性付費能力,可以直接降低用戶部署和運維成本,讓信任鏈接更加便利。

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是以開放網絡為橋樑,以BaaS為基礎,多種網絡形態和生態相互融合構成的下一代區塊鍊網絡,具備安全穩定高性能、靈活便捷低門檻、彈性付費成本低、節點開放公信強四大優勢,這有效降低了開發者、中小企業的使用門檻和使用成本。

據了解,目前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在全國部署超級節點數量已有17個,IOT終端設備接入量突破14萬,網絡數據量級達到10億,付費接入的企業數量也已經突破1000家,活躍應用日調用峰值達到1000萬次,並且具有權威機構認可的網絡公信力,可支撐溯源、積分、存證等商業應用場景落地。

 實現場景落地,賦能各行各業

區塊鏈作為構造信任的技術,將改變人類社會價值傳遞的方式,重塑許多行業或領域的運作模式。會上,肖偉也通過實際案例講述了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在智慧校園、廣告、司法等領域進行的積極探索及落地案例。

以教育領域為例,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於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推出首個智慧校園Dapp易校園,實現了校園虛擬卡交易記錄數據的百度超級鏈的可信存證,為校園場景下的支付交易、資金清算提供了更高的安全交易機制,方便學生、老師、商家查詢和對賬。

而在廣告領域,廣告主投放了線下廣告後,如何確定該廣告是否被播放、播放次數和位置是否正確?傳統的解決方式都是“靠人”,不僅成本高昂,且存在人工記錄誤差,真實性待考證的問題。而百度超級鏈聯合百度聚屏,基於區塊鏈技術防篡改且可追溯的特性,將廣告播放時間、次數等數據實時上傳、存儲、存證,並同步平台、客戶等,做到“端鏈連接”,消除了人工干預。除此之外,再輔以AI技術,提升屏幕價值,打造安全真實的數據閉環,為廣告主提供更可依賴的投放體驗,推動傳統線下營銷變革。這是國內首個區塊鏈廣告監播案例,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4萬台設備、10億廣告數據上鍊。

同時,開放網絡具備廣泛公信力和對接司法能力,基於開放網絡,為律師事務所等機構提供底層存證能力,以鏈跨鏈技術打通司法,確保數據從生成、存儲、傳輸、提交的真實可信。

生態建設關鍵詞仍是“開放共贏”

區塊鏈生態的建設和行業的發展離不開大家的共同努力,生態缺失的能力需要合作夥伴共同補齊。開放網絡作為百度超級鏈核心的產品之一,也始終貫徹“開放共贏”的生態建設理念。

在超級鏈開放網絡中,合作夥伴可以作為網絡使用者落地自身區塊鏈應用;或者

作為服務提供者將自己的核心能力通過區塊鏈對外提供;甚至可以作為網絡建設者,成為網絡中的超級節點,參與超級鏈開放網絡的共同建設。歡迎更多合作夥伴能夠充分利用自身資源,與百度共同構建開放網絡,提升開放網絡的網絡規模,構建更強的社會公信力。

關於區塊鏈賦能教育創新發展,中國傳媒大學數字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孫道軍錶示:“ 超級鏈產教融合發展,可以推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薦經濟轉型升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而百度超級鏈的自主可控、開放共贏的發展戰略不僅符合這樣的要求,並且從網絡性能、網絡規模、核心技術專利以及應用領域等方面的成績都體現出百度不僅是說說而已。而與中傳合作的區塊鏈人才合作計劃,也在逐步構建多方價值共享的區塊鏈人才生態圈,實現企業與高校合作、教育與就業連接、只是與力量並重、學習與實踐並行的目標。”

會上,鉅鹿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志辰以及華醫康道董事長陳浩陽作為百度超級鏈的合作夥伴,也為大家分享了關於區塊鏈以及關於百度超級鏈的一些獨到見解。

在鉅鹿縣區塊鏈實踐中,李志辰介紹:“數據在基層、應用在基層、效果在基層,區塊鏈很多層面的應用,需要在基層進行試水,加強區塊鏈應用是縣市實際需要。因此基於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打造出'鏈上鉅鹿'App,提升了為人民群眾的服務水平和效率。”

陳浩陽認為:“百度超級鏈開放網絡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開透明以及可溯源等優勢,幫助我們更好的打破醫療信息孤島,解決醫療欺詐、醫療監管缺失等問題為醫療行業帶來新的可能。”

目前,百度超級鏈攜手諸多合作夥伴持續加速區塊鏈技術與產業深度融合,共同提升產業價值,共建可信生態。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鍊等先進技術的深度融合釋放更大的能量,百度將在新基建戰略中繼續扮演好平台型公司角色,推動智能經濟早日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