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貝殼左暉——掀桌子的人

 https://news.futunn.com/market/130338?src=3&lang=zh-hk

雖然身為全球最大房產交易平台貝殼找房的老闆,GTV(平台成交總額)超兩萬億人民幣,僅次於阿里,但左暉對房產的喜愛遠不如馬雲。

 

昨天上市的貝殼,一個交易日就突破了一度,45萬經紀人們睡了一覺起來,發現自己成了互聯網從業者。

過去兩年,獸爺跟左暉曾經聊過幾次。有時候會聊貝殼,有時候會聊其他的。我抽出一些問題,給大家分享。

獸樓處:你做了二十年中介,但沒賣過一套房,你怎麼能説服別人賣房?

左暉:我從來不説服別人買房。

獸樓處:但你們經紀人的核心工作,就是説服別人買房。

左暉:對,這非常有意思。我自己從來沒有賣過房子,我今天對行業的理解是,這個行業核心是讓優質的服務者聚集起來,並且能夠比較好地合作。

這次疫情後,我很早判斷最先復甦的可能是房地產業。不僅僅是中國,美國也是這樣。這是我們的機會,大家對居住還不太滿意,我們住的還不太好。

獸樓處:左老闆不知不覺已經引導我們去買房了。

左暉:其實,今天中國的購房率是千分之二十到二十五左右,這是比較合理的,我們跟美國差不多。我們民族並沒有像常識中那麼認為的愛買房子。

獸樓處:拼多多上市後引起過一段巨大爭議。有次黃崢跟我聊,他説之所以爭議這麼大,是他做了掀桌子的事。你們現在也在掀桌子,會擔心成為眾矢之的嗎?

左暉:坦率説,我沒有把他們當目標。大家思路完全不一樣。

這行業屬於商機確認性非常弱的行業,比如説美團、滴滴説我給你一個商機,這是非常確定的訂單。

我們這個行業,我給你商機,我告訴你想買房子這事兒,離商品變現還很遠。

 

獸樓處:做平台,做ACN(經紀人合作網絡),難在哪兒?

左暉:我説下我們最可惜的一件事情!

三年前全民都在關注學區房。我們有一個團隊,做學區房研究超過日本,大概做了半年左右,真的是把北京所有學區房搞得非常清楚,出了三本這麼厚的資料。

我們當時正準備把這個事往全國去推,被叫停了。總之就是我們在內部做了所謂消費級的數據。

平台的難處,就在於所有經紀人都不願把真實有效數據貢獻出來。所有人都希望別人貢獻出來。但是我們會建立一種機制,讓每個人把東西給拿出來

獸樓處:貝殼現在做了兩年了,距離做成還有多遠?

左暉:太遠了。我們用了十年時間,在一萬人團隊裏把ACN(經紀人合作網絡)做出來了;2011年到2015年,在十萬人的團隊裏運用ACN,今天只不過是到40萬的團隊裏面來用。

但距離做成還很遠。ACN主要有三個目標:

第一,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也就是所謂NPS值。整個行業NPS值是負的,我們希望把貝殼的NPS提高到20%、30%。

第二,提升行業效率。現在的行業效率太差了,人均大概三四百萬、店均兩千萬GTV左右,我們對店均提出的標準温飽線是年均五千萬GTV,中產線是一個億。我們希望五年以後,大家基本到温飽線以上。

第三,這個行業始終沒有完成經紀人職業化,經紀人平均從業時間只有六七個月,鏈家可能有三十月左右,我們努力未來五年,將貝殼經紀人從業年限提高到30個月以上。

中國的商業有時候很有意思,因為市場太大了,沒做什麼事情好像也能獲得財務上的成功,但對我們來説不是這樣,我們希望達到根本性的目標。

獸樓處:大家都覺得貝殼太強大了,現在沒有競爭對手,會綁架地產商的銷售,這個事情後來您是怎麼想的?

左暉:我們今天還很小,在整個產業裏面市場份額可能也就是10%左右,整個居住產業可能就百分之六點幾,所以還是非常小的。

這個產業非常難以形成壟斷,因為它線下太重了,並且我們永遠有想象不到的競爭對手。比如二手房裏面,我們未來最大競爭者是所謂的寄生模式,今年在北京有很多經紀人都説找鏈家看房子,看完之後直接去找房東籤。

所謂的寄生模式,是我們在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會面對的。

獸樓處:有沒有想過這種寄生模式為什麼會出現?會不會跟佣金費偏高有關?

左暉:我不這麼認為。假如今天大家都收1個點,市場會迅速萎縮,好的經營羣體會流失掉,競優機制會變成競爭機制。

費率可以算出來的,核心要保證經紀人的平均收入和社會平均收入的比例,我們大概覺得1.2到1.5左右比較合理,沒有這個比例關係,很難有一羣比較有素養的經紀人願意做這個行業,長期去服務。

所以我覺得是可以算出來的。我們在北京的市場份額非常穩定,但這麼多年也沒有調整過費率。

招股書上也説新房費率在2.6%、2.7%左右,我們新房提供的是效率差,對於開發商來説,肯定要去看財務成本,100塊錢銷售額裏面75或80塊錢可能是融來的。

比如一年有10%的成本,那一百塊錢裏有七八塊錢融資成本,我們幫忙快速去化,一個月對於他來説是千分之六七的成本的節約。

費率沒什麼好關注的,未來中國新房、二手房費率都會在2.5%到3%左右,這是相對比較合理的狀況。

獸樓處:房地產市場的波動,對貝殼影響多大?

左暉:市場好的時候新房好,二手房也會好;市場不好的時候一般是二手房不好,但新房還可以。

市場好的時候,中介滲透率在新房裏面會低一點,但新房好的時候總盤子大,比如説市場不好的時候是10,好的時候是15,你能賺到錢;市場不好的時候滲透率高一點,也能賺到錢。

中國這麼多城市,其實也不處於一個週期中。我覺得今年房地產市場已經過了振盪的階段,總的來説這不是我們核心考慮的。

獸樓處:你之前做保險,後來去了房地產行業,現在貝殼是產業互聯網行業的故事,你怎麼去學習互聯網行業?

左暉:線上+線下是我們老早確定下的戰略。

我們的理解是這樣,互聯網思維天然就是C端的思維,天然站在消費者角度上來説。線下產業有很多資源,能控制住,但互聯網上沒有,你就能站在消費者角度上來説。

獸樓處:騰訊是你們二股東,騰訊對你們的幫扶體現在哪些方面?

左暉:騰訊相對來説它更是以投資為導向,他們非常尊重管理團隊,只幫忙不添亂,這件事情上騰訊的確做得很優秀,是非常讓人舒服的一個股東,也是一個戰略的合作者。

 

編輯/kianzh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