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瘋狂的口罩“印鈔機”:月入千萬,我親歷的一夜暴富

 電子煙、區塊鏈玩家,紛紛轉型殺入口罩行業。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Tech星球李曉蕾
突如其來的疫情,“一罩難求”,讓口罩身價翻了數倍。
從搶購生產機器設備口罩機,到爭相囤積諸如熔噴佈、鼻樑條等原材料,跟生產口罩有關的整個鏈條,瞬間捲入這場瘋狂的“商業遊戲”。
春節前就開始籌備建口罩廠的周文,經歷了這場暴富遊戲的完整週期。他每天拎著箱子,“幾乎快要住到工廠裡”,緊盯生產線。
再之前,周文在深圳做電子煙生意,受疫情影響,電子煙生意慘淡。和他一樣跨行業生產口罩,轉型的參與者不在少數。
“這個行業太瘋狂,太誇張了”,“從沒見過這樣的生意,三天回本”。周文對Tech星球說道,“哐呲、哐呲”從打片機中掉落的藍色口罩片,更多時候就像堆積起來的小額人民幣,說口罩機是“印鈔機”毫不為過。
以下為周文自述:
要不是從國外購入的那批口罩,被卡在海關遲遲過不來,我們可能根本不會自己建廠,生產口罩。
為什麼這麼多人前赴後繼進來做口罩生意?先來算筆賬,按照正常生產,一台口罩機每天生產口罩10萬個到16萬個不等,按每個至少純賺一塊來算,保守估計一天能賺10萬塊。早期口罩機價格也就在十幾萬、二十幾萬的樣子,算上原材料,兩三天就回本,後面都是淨賺。
想要生產、售賣口罩,首先要備齊三個證:第2類醫療器械設備生產許可證、第2類醫療器械生產設備以及銷售許可證。現在政府開設了綠色通道,可以先辦備案,快速把資質辦出來。真正要命的,是口罩機和原料。
從2月份籌備建生產線,到3月份購置生產機器、原材料、辦理資質、建口罩廠,整整花了一個月,我們才走到能生產出口罩這一步。
我們前前後後購置了25台口罩機,現在,廣州、深圳都有我們的工廠。但口罩機仍有一堆問題,目前為止,只有4台能24小時滿負荷生產口罩,其餘的仍然還在調試。
這個過程中,踩了無數的坑,一直在不斷解決一茬又一茬的問題,也看到了這個行業最瘋狂的狀態。

口罩印鈔機:隔天轉手,立賺100萬

前幾天,我們新進了兩台口罩機現貨,全新,全款95萬。在疫情發生之前,一般的口罩機,全新的最多也就10來萬,不到20萬。但現在,漲十倍都有人要。
原本還預定了幾台期貨——2月份下單,3月份能給你,有一個月的交付週期。起初商定是28萬一台,老闆一看口罩機火得不得了,硬是加價10萬,到38萬。
我在這個老闆的設備廠,三天的時間裡,眼睜睜看著他把設備拼出來。等到了交付期,口罩機遲遲沒發過來。我覺得很奇怪,派了一個同事,開車去他們廠裡看是怎麼回事。
這老闆說,要整個廠全部賣掉,包括生產的無塵車間,工人,機器,一共3600萬元。我讓同事直接報價2000萬,看他賣不賣,試探一下。
當時,他跟我們說,他朋友的口罩廠,個人產能是每月50萬片口罩,倒推就是5台機器,但他虛報說有12台。
實際上,他哪裡是賣廠啊。他確實只有5台口罩機,把答應給我們客戶的機器,拿去當做現貨賣,每一台加價100萬,最便宜130萬,最高賣到150萬。
我們到廠里當天,他就敲定把其中兩台賣給別人,瞬間賺了200萬,還不算他之前投入生產賺的錢。
用印鈔機來形容,真的毫不誇張。到目前為止,哪怕熔噴佈價格漲成這樣,普通的口罩的成本不超過6毛錢,正常時候就3、4毛,最高峰的時候5、6毛。基本上,現貨批發價是兩塊錢以上,期貨是一塊五到兩塊之間,大概這麼一個價格體系。
口罩機有不同的規格,有一拖一,有一拖二。一拖二就相當於一台主機(口罩成型機)跟兩台耳帶焊接機(外耳帶)相連接。
一些之前做區塊鏈些玩家也進來了,他們對機器進行改裝,改成了一拖十八,這是什麼概念呢?打片機一分鐘可以做300個到400個。而一拖一,一拖二的全自動機器,它的產量就非常有限,一般情況下,一拖一每分鐘只能生產60到90個。
但市面上的口罩機是這樣的,不是你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大家都在瘋搶,能買到就不錯了。
我有一個朋友,他​​跟人攢一個口罩機,找了個地方,每天能生產8萬片口罩,也在往外賣。哪怕他是花20萬買的,也早就回本,現在純屬於利潤期了。

行業瘋狂,原材料暴漲數十倍

你根本想像不到這個行業有多瘋狂。
這兩天一噸熔噴佈的價格,基本穩定在35萬到40萬之間,但最早期,熔噴佈老闆們剩下的倉庫存貨基本不到2萬塊一噸,漲了20倍。最高的時候飆升到50萬一噸。
在廣東,像無紡布、鼻樑條、耳帶這些口罩原材料,都可以找得到,而且很便宜,但熔噴佈不一樣。
大家都把熔噴佈叫做口罩的“心臟”,它就是用來做口罩中間的過濾層,隔絕病毒、飛沫的材料。
之前我看到一個數據,2018年,國內熔噴佈的產量為5.35萬噸/年。產量非常有限,製作也很麻煩,是藉助高速熱氣流噴吹,形成的細纖維,而不是紡織品。
絕大多數熔噴佈廠商每天的產能都不足1噸。因為更稀有,所以熔噴佈基本上一天一個價格。所以也有很瘋狂的人,直接購置熔噴佈機和原材料,直接生產熔噴佈,這又是另一個領域了。
我之前替朋友問熔噴佈貨源,頭一天價格還是十幾萬,第二天直接漲成35萬。有人用很高的價格囤了很多,但是後來發現不好賣了,很多工廠老闆都5噸、10噸、20噸,最多可能就40、50噸的量購入。大家都擔心萬一疫情瞬間結束,囤積的貨賣不出去。
那天我看到一個同行的群裡有人發消息說,有100噸熔噴佈現貨,35萬一噸,全部處理。之前太多人倒買倒賣,有人直接被抓進去了,可能是怕被查,他也著急了。
還有一些囤了熔噴佈沒賣出去的,怎麼辦呢?直接買口罩機,建口罩廠,開始生產口罩。現在的情況就是,各種各樣的口罩廠在市場中,該中招的中招,越是後入局,踩進的越是大坑。
中國原有口罩機產能很大,但跟不上需求。新建口罩廠的,做口罩機生意的,很多都是像我們一樣跨行業的。譬如,化妝品的老闆、電子煙的老闆、衛生巾廠的老闆、藥廠老闆,還有服裝場老闆,無塵車間是生產口罩的必備條件之一,這些領域基本上都有現成的工廠場地。
之前去過一個服裝廠老闆的工廠,他買了100噸的熔噴佈,原材料超級多,工廠整個一層的庫房全是。他自己在生產口罩,原本我們打算從他這裡購置一批口罩,但感覺他的生產線似乎沒什麼動靜。
後來我讓一個搭檔去工廠看看什麼情況,一看,結果傻眼了。他購置了22台機器,到廠三台,調了一周,一個口罩都生產不出來。按照目前的狀況看,估計他要虧大發了。

“這個過程中也很多坑”

生產口罩的關鍵在於口罩機的穩定性,現在我們有的機器,生產兩小時,檢修又要兩小時。
設備出問題的時候,口罩耳帶會一邊長一邊短;或者鼻樑條,那塊五金小金屬它往一邊走,不居中。有時候換一條新的鼻樑金屬條卷線,就會出現新的問題。工人三班倒,有時候一倒班,問題就來了。
我合作的一個廠進了20台機器,到現在也一台都不能生產,所有的設備都有問題。搞得大家都非常疲憊。行業裡也有人接了數億的訂單,投了上百條生產線,但口罩機調試不出來,一切都等於零。
市場上除了二手的口罩機,還有新加工生產的。這裡面也都是坑,其中一家只是畫出圖紙,還沒開始生產的階段,就已經開始售賣。加上另一家東莞工廠生產的問題機器,兩家加起來至少向市場流入了2000台機器。花資金買這家工廠口罩機的人,預計95%的口罩機都有問題。
這下完蛋了。這些問題口罩機流入到全國各地的口罩生產線,大家都中招了。前面說到的那位囤了100噸熔噴佈的老闆,買到的就是這些機器。
我們合作的工廠中,有一家原來是化妝品工廠,老闆乾了快10年,有生產產地、無塵車間,還有自己的硬件工程師,投入設備基本上就能正常生產。
市場上的工程師完全不夠用,這還引發了一個新的現象,工程師直接高薪挖走。口罩機調配師以前每個月工資是5000到10000,現在直接2萬挖走,急需他們去調試設備。最高時漲價到8萬每天,注意,是每天。更關鍵的是,根本搶不過來。
這裡面的事情,真的是隔行如隔山。
還有人更狠,他們想了一個辦法,口罩片打出來之後,索性直接在兩端分別打2個洞,把耳帶皮筋附在裡面,讓你拿回家自己打個結就能用。這就相當於省了中間電焊機的步驟,其實跟金屬焊錫是一個原理,需要把口罩的耳帶繩融化到口罩片上。
為了能讓口罩快速到老百姓手裡,加快生產效率,大家想了很多的招。
市面上一次性口罩,我們所接觸到的就是三種級別。但現在,基本上醫用級的外科口罩、一次性的醫用口罩,現在95%的人也不做,因為佔用時間。
這類口罩需要通過環氧乙烷來滅菌,滅菌時間段差不多7天,解析還要7天,前後一共要14天。這個週期很嚴格,因為消毒後,如果不解析,會釋放一種很刺激呼吸道的味道,也存在致癌物質。
但對於現在的口罩廠來說,他們根本等不及這個週期。所以基本上,大家生產的都是醫用級的一次性防護口罩,不通過環氧乙烷來滅菌,直接做紫外線消毒,當天滅菌,立刻處理掉。
滅菌消毒這個動作,大部分口罩廠一般都會比較嚴謹,畢竟很多工廠老闆害怕被查。

“從沒見過生意這麼好做過”

前幾天我一個搭檔感嘆說,從來沒覺得生意這麼好做過。基本不到一周,接了3000萬個口罩訂單,就算一個口罩只賺一塊都不得了了。
本來3月份這些訂單就能出,但機器沒能調好。現在3月份再加上4月份的部分時間,就可以滿足近3000萬的生產量。但他整個投產成本其實不到1000萬。相當於只要訂單出來,他就掙到了2000萬。
現在的狀況是,只要你每天有出貨量,得到的就是現金流。我真的從來沒見過客戶打款這麼痛快過,以前很多人是能拖一個月是一個月,現在都是秒打款。
基本上,我們要求預付50%貨款,對方就會打50%;有時候要求付全款,對方也直接就打過來了。甚至100萬以內的訂單,幾十萬的訂單,有些時候都不簽合同。
我有個同事,他老師的朋友找到我,想訂一批口罩。他跟我說,“你這樣,我先給你打20萬,你先把那批貨給壓著,明天、後天能發貨就行。”
我真的從來沒見過,一個跟我沒見過,不認識,沒打過交道的陌生人,上來瞬間就要給你打20萬。
想吃這口飯,一家企業的統籌能力,反應速度,資金儲備都非常重要。很多老闆是怎麼做的呢,比如對方下了一個億的口罩訂單,他會要求先預付全款或者至少一半,5000萬。這些人膽子很大,他們拿到預付款,再去買機器,現做。其實很多跟口罩行業原本沒關係的人,反應速度都很快。
在以前,口罩廠老闆苦逼得要死,求著把口罩供給藥店,供給醫療機構,有時候對方還愛答不理的,結款週期也都是三個月後結、半年結,甚至一年一結,現在都得秒結,他們還得反過來求著你。
國內、國外的訂單都在湧進來,到現在,我們接的都是期貨,排期到6月份,9月份。按照現在熔噴佈的價格,批發價都在一塊五到兩塊之間,前兩天釋放了一批一塊六的,成本價也就是幾毛錢。
國內的訂單幾乎是不會等你的,現貨需求仍然很高。如果說上週你有現貨,價格可以在兩塊五到三塊之間,現在價格低了一些,你手頭要是有一億片口罩現貨,也可以瞬間賣掉。
前段時間有一個人找到我,說他是英國皇室的,拿了英國皇室的紅頭文件給我看,說每個月要2000萬片口罩,一直持續半年。我跟他說,現在拿誰的紅頭文件給我都沒用啊,我交不出貨就是交不出貨。
這種類似的事情非常多。還有一些做跨境電商的也找過來。
那天還有一個自稱是阿里巴巴海外站一個部門的人打電話找到我,問我要不要上阿里巴巴1688(電商App,為B2C平台)這個渠道出貨,可是我現在哪有功夫做那些。
我缺的不是訂單,是貨。

疫情過後,“印鈔機”將變廢銅爛鐵

我從沒見過哪個行業的回本週期能像口罩這麼快。
我以前做電子煙,一個不到10平米的店成本結構是這樣的:一般店會開在商業綜合體的中島位置,租金很便宜,像深圳這樣的地方,基本是一兩萬一個月的租金。兩個人工滿打滿算1萬,再加上至少5萬的備貨,1萬多的貨架,加上裝修等其他所有七七八八的環節下來,撐死了10-15萬可以開一家店。
電子煙有一個特別大的優勢,毛利特別高,可以達到60%~70%,最差也可以達到50%。像做便利店、做零售的,最多30%、35%就了不得了。電子煙是一個高頻、复購、高毛利的行業,完全符合零售的邏輯,回本速度極快。只要位置好,一個點一個月賺兩萬到四萬一般沒問題。
但相比口罩,電子煙的回本週期已經算慢了。只要機器產能不拖後腿,幾天內回本非常普遍。
現在,其實大家都在搶時間。
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口罩逐漸出來,此前很多口罩是從國外進口的,但大家春節後開始反應過來,陸續投產的老企業生產的口罩,新玩家們的口罩都開始投入市場。
實際上,口罩市場已經到了一個價格稍微低迷的時期。量大了,價格自然就下來了。
我們想的是5月份和6月份的單,可以往歐洲和美國其他國家去走,這樣的話就可以把時間岔開。我們之前電子煙出口國外的這種渠道,這次是無縫對接,都用得上,只需要做一個類別的更改。
跟一些行業的人聊,他們甚至有人在想,繼續通過口罩這種方式,打開國外銷售的出路,留存C端和B端的用戶。回頭口罩這個行業不行了之後,再把它轉換為未來高頻和剛需的產品。
口罩機一定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如果你有10台、20台口罩機,疫情結束之後怎麼辦?
國外疫情相對延緩了一兩個月,一段時間裡還可以繼續往國外銷售。但按照現在的生產節奏,未來一定會產能過剩,沒有那麼高的需求量。
所以,我們又找了一個通路,但還在溝通沒能確定下來。很多國家和地區沒有口罩廠儲備,這次疫情之後,有些地區或者國家會準備開始自建口罩廠。我們打算自留一部分,把剩下的通過各種渠道想辦法賣掉。
賣掉能二次變現,因為資金它是有成本的,再加上一旦疫情平息,這些現在的“印鈔機”就真的變成了一堆破銅爛鐵。
這一個多月,我幾乎看到口罩行業最迅猛和瘋狂的增長,從價格狂漲,亂象叢生的口罩機,到坐地起價的熔噴佈,再到到處新開的口罩廠,瘋狂大批量進入的訂單量。我常常都覺得太誇張,太瘋狂了。
這段時間,我基本上每天都是在工廠或者見客戶。家就沒回去過,每天拎個大箱子,走到哪,睡到哪。基本上快要睡到口罩廠,一般就在口罩廠附近找一個酒店,每天湊合著來。有時候去廠裡盯產線,一盯就到後半夜。
錢,肯定是賺到了,關鍵是看我們的第一批貨,什麼時候能夠完全交付。這就是我現階段最愁的事情。
(應採訪對象需求,周文為化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