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通貨膨脹是一生的商機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inflation-is-the-business-opportunity-of-a-lifetime-103827742.html

通貨膨脹?哦,是的,我已經老到可以記住了。

正如我確定你看到的那樣,週四的通脹數據非常火爆,1 月份的價格以 7.5% 的年化率上漲,是自 1982 年 2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科羅拉多大學金融學教授楊健說。“當我聽說這個通貨膨脹率是 40 年來的最高水平時,這確實引起了人們對美國經濟面臨挑戰的擔憂。”

所以我認為值得回顧大約 40 年,看看當時是什麼導致了通貨膨脹,它是如何被馴服的,它的附帶影響——以及看看這一切如何適用於今天。

首先,請注意這是多麼陌生。讓我們同意您直到 10 歲才意識到通貨膨脹等經濟現象。因此,沒有一個 50 歲以下的美國人真正經歷過通貨膨脹。(美國人口是 3.29 億,50 歲以上的美國人大約有 1.16 億,這意味著 2.13 億美國人,或者說我們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從未經歷過通貨膨脹。)

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已經習慣了越來越便宜的商品和服務。這張圖表顯示,在過去 40 年中,一些食品價格的下降幅度甚至超過了總體通貨膨脹率,甚至在最近有所上漲之後也是如此。

雅虎財經圖形專家大衛福斯特的圖表
雅虎財經圖形專家大衛福斯特的圖表

現在讓我們跳上熱水浴缸時光機,回到我們上次面對通貨膨脹的時候。經濟史的學生可能會記得讀過政府發出的那些 WIN 或 Whip Inflation Now 按鈕。那是在1982年嗎?不,這些按鈕早在幾年前就出現了,這說明了一個潛在的令人擔憂的點。到 1982 年 2 月,通貨膨脹開始下降。經濟學家對該月的 7.6% 的數字感到高興,這是四年來的最低點,低於一年前的 11.4%。通貨膨脹實際上在 1980 年 3 月達到了 14.8% 的峰值。也就是說:沒有什麼可以說通貨膨脹不會進一步攀升。

 

從 1974 年左右,杰拉爾德·福特 (Gerald Ford) 上任時,通貨膨脹多年來一直是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那年 10 月,在通貨膨脹率達到 12.2% 的情況下,福特在國會發表演講時宣布通貨膨脹是“第一大公敵”。(我一直想知道詹姆斯卡格尼對公敵業務的看法。)

福特的計劃包括一系列控制通貨膨脹的措施,包括拼車、關閉恆溫器和種植蔬菜。他還要求公民簽署一份承諾書,他們將寄往華盛頓接受一個獲勝按鈕. 作為一個 14 歲的孩子,我記得生動地檢查超市貨架上的商品價格。我還記得那些 WIN 引腳,因為它們是嘲笑的對象。

人們把它們倒過來戴上,上面寫著“NIM”,說它代表“No Immediate Miracles”或“Need Immediate Money”。還有收入, 類似二戰的小玩意兒毛衣(哪個我在去年六月提到過).

白宮顧問艾倫格林斯潘後來寫道,WIN 是“難以置信的愚蠢”。《華盛頓郵報》稱 WIN 運動“有史以來最大的政府公關失誤之一。”

對福特來說更糟糕的是,這些都不起作用。通貨膨脹在 1976 年大選前趨於下降,但吉米卡特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擊敗了福特,因為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再次下降,但在 1979 年回升超過 10%。再加上伊朗人質危機,卡特在競選連任中註定失敗,他輸給了羅納德·裡根。

除了至少在兩次總統任期內造成部分損失外,我們還能從那時的通貨膨脹中學到什麼?我們如何將它應用到今天?

首先,讓我們探討一下導致 1970 年代通貨膨脹的原因。回想起來很容易看到。第一個原因是越南。經濟學家湯姆·里德爾在這裡做得很好闡述越南戰爭(大致從 1960 年代中期到 1970 年代中期)如何導致價格上漲。約翰遜總統想發動戰爭並增加社會計劃,但不想提高稅收,因此支出和聯邦赤字攀升,這使《華盛頓郵報》解釋說的經濟升溫這裡。

第二個原因是石油衝擊,第一個進來1973當歐佩克對在贖罪日戰爭中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實施石油禁運時。第二個是1979年在伊朗革命和兩伊戰爭之後。顯然,兩者都推高了油價,從而提高了整個經濟的成本,即所謂的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

最終抑制通脹的是美聯儲主席保羅沃爾克採取的嚴厲措施,他提高了利率——1981 年 6 月最優惠利率達到 20%——並以貨幣供應為目標,正如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前行長威廉普爾所描述的那樣。

是什麼導致了今天的通貨膨脹?第一,COVID-19 造成了各種供應短缺。第二,萬億美元的政府支出計劃,尤其是在美國,以及美聯儲擴大其資產負債表。第三是全球化的衰落,它優化了最便宜的商品生產。

我們從這裡去哪裡?運氣好的話,新冠病毒及其伴隨的貿易​​摩擦將會消失。政府項目正在運行。但是 COVID 和政府計劃都是大型活動。至於民族主義,我認為這不會很快逆轉。是的,技術會降低成本,但我認為通脹不會在一夜之間消失。

最後,我想談談從幾十年前開始的附帶影響。在當時的其他發展中,更高的價格導致了通用品牌(自有品牌)、一元店的創建和/或擴散,甚至沃爾瑪和其他折扣店的興起,因為消費者尋找低價商品以緩解通貨膨脹。如果今天通貨膨脹持續存在,我預計牛頓第三定律——對於每一個動作,一個相等和相反的反應——會起作用。換句話說,一些新的商業模式將解決並利用它。對一些人來說,通貨膨脹不會成為問題。這將是一個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