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俄羅斯如何在石油和天然氣上吸引歐洲——並克服美國防止能源依賴莫斯科的努力

 https://theconversation.com/how-russia-hooked-europe-on-its-oil-and-gas-and-overcame-us-efforts-to-prevent-energy-dependence-on-moscow-174518

發佈時間: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2022 年 2 月 12 日晚上 7 點 16 分

拜登政府希望其“嚴重經濟後果”的威脅能夠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官員稱這一事件可能迫在眉睫

作為回應,美國表示可能會禁止向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等關鍵領域出口微芯片和其他技術,並凍結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個人資產,以及其他制裁措施。與此同時,參議院正在準備自己的“所有製裁之母” ——例如針對俄羅斯銀行和政府債務——即使普京最終退出軍事對抗也可能生效。

美國及其盟友一直在強調——正如喬·拜登總統在 2022 年 2 月 7 日與德國總理會晤時所看到的那樣——他們在俄羅斯入侵的後果上團結一致。

但俄羅斯有一些東西可能會削弱這種團結:歐洲國家網絡,特別是德國依賴它來出口能源,尤其是天然氣。這可能使他們不願意接受美國的嚴厲制裁。

這種依賴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正如在寫一本關於冷戰期間美國對蘇聯的經濟戰爭的書時了解到的那樣,這個問題往往會分裂美國及其盟友——部分原因是俄羅斯如何利用其意圖的模糊性。

冷戰時期的擔憂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猜測俄羅斯是否願意利用貿易束縛其他國家的手腳——這一擔憂可以追溯到冷戰初期。

例如,在 1950 年代後期和 1960 年代,隨著蘇聯和美國爭奪戰後霸權,雙方都試圖影響尚未正式結盟的國家。一些美國分析家警告說,“蘇聯的經濟攻勢”。這包括蘇聯努力利用有利的貿易協議和其他經濟援助向華約國家和芬蘭、阿拉伯聯合共和國和印度等中立目標提供對莫斯科的持續依賴,這可能會促成未來的克里姆林宮脅迫。

其他分析家不同意,認為蘇聯的貿易主要受經濟驅動。美國的盟友——尤其是英國——也是如此,他們抵制了美國限制與蘇聯集團進行戰略貿易的呼籲以及其他遏制蘇聯貿易前景的努力。

這些不同的觀點表明蘇聯意圖的模糊性。鑑於冷戰的競爭和蘇聯作為中央集權國營經濟的地位,莫斯科的動機尚不清楚。

肯尼迪與一條輸油管道作鬥爭

隨著蘇聯開始開發通往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管道,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成為華盛頓特別關注的問題。

在 1960 年代,西歐僅從蘇聯集團進口了 6% 的石油。但一條新的計劃中的石油管道——從俄羅斯遠東一直延伸,通過包括烏克蘭和波蘭在內的幾個歐洲國家,並在德國結束——表明蘇聯希望改變這種狀況。更加依賴的前景以及其他戰略問題在華盛頓敲響了警鐘

1963 年,肯尼迪政府試圖通過對與蘇聯結盟的國家實施大直徑管道禁運來阻止德魯日巴或“友誼”輸油管道的建設。它知道自己無法單獨阻止該項目,因此向盟國施壓——尤其是主要管道出口國西德——加入其中。

雖然英國拒絕了,但西德不情願地同意了,允許部分北約禁運。

儘管如此,該管道在一年後完成,只有輕微的延誤。

收聽有關歐洲天然氣地緣政治的 The Conversation Weekly 播客。

裡根的毒氣策略引發危機

大約二十年後,裡根政府面臨著類似的困境。

1981年,蘇聯正在建設一條從西伯利亞到西歐的天然氣管道。將其視為另一個威脅,裡根政府試圖說服法國和德國等歐洲盟友加入其對項目管道設備和融資的禁運。他們拒絕了,美國以製裁作為回應,旨在阻止歐洲公司向該項目提供資金或設備。

這一策略引發了一場西方內部的危機,在美國和歐洲之間播下了分裂的種子,並在幾個月後導致制裁撤退。

管道於 1984 年完成

以能源依賴為武器

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和 10 年後弗拉基米爾·普京上台後,能源依賴俄羅斯的後果開始顯現。與他的蘇聯前任不同,他沒有停止能源出口,普京表現出將經濟和地緣政治目標混為一談俄羅斯能源政策的意願,及時向鄰國施加壓力,他從市場角度證明這是合理的。

例如,在 2000 年代中期,烏克蘭仍然從俄羅斯獲得大量補貼的天然氣運輸,就像幾年前它是蘇聯的一部分時一樣。2004 年底的“橙色革命”導致一位親克里姆林宮的領導人下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尋求與西方建立更密切聯繫的領導人。一年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要求烏克蘭為其天然氣支付全部市場價格。

當烏克蘭拒絕時,俄羅斯限制了通過管道的天然氣流動——只留下足夠履行其與西歐國家的合同。對許多觀察家來說,此舉似乎旨在破壞基輔親西方政府的穩定。它後來也被用作聲稱烏克蘭是一個不可靠的天然氣轉運國的依據,這有助於為一條名為 Nord Stream 的新管道提供支持,該管道將天然氣從俄羅斯直接輸送到德國

該管道於 2011 年開通,導致烏克蘭每年損失 7.2 億美元的過境費。北溪還顯著增加了德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到 2020 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量從 2015 年的 35% 上升到 50% 到 75%。天然氣不僅用於電力工業,還用於供暖和在德國發電。

這條管道現在負責俄羅斯向歐洲出口的所有天然氣的三分之一。結果,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在 2021 年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儘管美國努力增加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口。

2021 年 12 月,隨著烏克蘭危機升溫,俄羅斯減少了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歐洲看到了這種依賴的潛在後果。儘管俄羅斯在技術上仍在履行其合同,但它不再像過去那樣銷售額外的天然氣。下個月,國際能源署指責俄羅斯破壞歐洲能源安全。

普京會再次這樣做嗎?

據報導,俄羅斯在其與烏克蘭的邊界上集結了大約 130,000 名士兵——從三個側麵包圍了該國。

儘管普京的意圖仍不明朗,但美國正在通過表明其西方盟友正在實施毀滅性制裁——包括拜登承諾阻撓一條價值 110 億美元的新管道,從俄羅斯到德國,被稱為北溪 2 號管道——帶頭阻止潛在的入侵。

但鑑於俄羅斯曾威脅要切斷對鄰國的天然氣供應,而且有時還會堅持下去,歐洲——尤其是德國——在能源方面已經嚴重依賴俄羅斯,這使得它們變得脆弱。這可能會削弱西方實施協調製裁行動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