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華爾街“爭吵不休”!特斯拉押注RoboTaxi是冒險還是創新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40560685?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54144&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global_content=%7B%22promote_id%22%3A13766%2C%22sub_promote_id%22%3A1%7D&level=1&data_ticket=1673963859365565

雖然機器人出租車一直飽受爭議,但$特斯拉 (TSLA.US)$終於還是要進軍這一領域。

在宣告8月8日將推出RoboTaxi之後,特斯拉股價週一逆勢翻盤上漲了4.9%,創3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前世界首富”馬斯克身價也一夜大增了57.8億美元,達到1860億美元,重返全球富豪榜第三位。

年初以來,特斯拉持續處於下跌態勢,累計跌幅超過了30%。當下,RoboTaxi 被市場戲稱爲特斯拉重拾漲勢的“救命稻草”。

長期以來,推出完全自動駕駛汽車的承諾一直是特斯拉估值高企的關鍵。

此前有媒體爆料,特斯拉取消了生產期待已久的3萬美元以下電動汽車的計劃,特斯拉將轉而專注於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出租車。

對此,馬斯克在 X 上否認放棄推出低成本汽車的計劃,並表示爆料媒體“(再次)撒謊”。

不過隨後,馬斯克便宣佈將推出特斯拉Robotaxi 將於8月8日亮相,但卻沒有提供其他更多的細節。

多年來,特斯拉一直在致力於開發機器人出租車,此前還曾承諾要運營自己的車隊。

早年間,馬斯克在他撰寫的《總體規劃,第二部分》中表示,一旦“真正的自動駕駛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這將意味着你將能夠從幾乎任何地方召喚你的特斯拉。一旦它接上你,你就可以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睡覺、閱讀或做任何其他事情。”

馬斯克稱,該計劃的目標之一是讓車主在不使用車輛時能夠從車輛中賺錢。

他還表示,特斯拉將在供不應求的市場上運營自己的機器人出租車車隊,以確保“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隨時搭乘特斯拉的車。”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番承諾已經距今過去了8年時間。

最終特斯拉是否會推出機器人出租車,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雖然,馬斯克現在宣佈了首款機器人出租車即將亮相,但發佈日期並不意味着那時就會開始交付。

按照此前的“案列”,特斯拉的另一款產品 Cybertruck 的首批交付都是在推出幾年後才到達的。

另據市場分析,機器人出租車的製造風險可能更大,也更復雜。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研究自動駕駛汽車安全的教授Philip Koopman表示:

“其他人都發現,他們認爲需要兩三年的項目,結果卻是一個需要10年或20年的項目。特斯拉也發現了這一點。”

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並不順利。

最近,自動駕駛軟件公司 Ghost Autonomy 關閉了全球業務,理由是盈利之路不確定。

此前,通用汽車Cruise 自動駕駛部門因其中一輛車輛撞上並拖拽行人而受到監管審查,隨後該公司召回了無人駕駛機器人出租車,這也導致這家美國汽車製造商裁員並削減10 億美元支出。

特斯拉的一些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評估特斯拉的機器人出租車業務比評估低成本汽車要困難得多。

Waymo 前首席執行官John Krafcik表示:

“特斯拉八年前承諾他們所有的汽車都將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儘管在此期間他們多次改變了做法,但許多人認爲他們距離實現完全自動駕駛還需要數年時間。” 

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Bryant Walker Smith也表示,特斯拉汽車目前無法支持真正的機器人出租車。

他指出,特斯拉的駕駛員輔助系統面臨着額外的審查,此前“特斯拉及其首席執行官多年來一直未兌現承諾,並且就自動駕駛的能力和近期時間表發表了高度可疑的聲明”。

眼下,華爾街對於RoboTaxi的看法分歧明顯。

德意志銀行的伊曼紐爾·羅斯納表示,機器人出租車的消息正在“改變”特斯拉的論點。

“如果 Model 2 的轉變再次得到證實,那麼特斯拉牛市的情況可能是,鑑於其自動駕駛技術的紮實改進,特斯拉決定通過專注於機器人出租車來發揮其獨特的人工智能和軟件優勢,很少有 OEM(原始設備製造商)可以模仿,這將帶來更有利的經濟效益。”

ARK Invest 創始人木頭姐最近重申了該公司對特斯拉 2000 美元的目標價,預計 Robotaxi 業務收入將達到 10 萬億美元。

羅斯資本 (Roth Capital) 的克雷格·歐文 (Craig Irwin)則對機器人出租車持更加懷疑的態度。

他認爲,特斯拉的自動駕駛之路還很遙遠。今天該股的走勢本質上是技術性的,而不是植根於基本面。

他懷疑特斯拉的車輛將需要更多增強型傳感器、攝像頭和其他設備才能真正實現完全自動駕駛,而所謂的“網絡出租車”的魅力正在掩蓋該公司更大的基本問題,如缺乏需求和激烈的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