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高天佑【新聞點評】樓市利好落空 劈價再看長實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6%A8%93%E5%B8%82%E5%88%A9%E5%A5%BD%E8%90%BD%E7%A9%BA-%E5%8A%88%E5%83%B9%E5%86%8D%E7%9C%8B%E9%95%B7%E5%AF%A6-192800055.html

財爺「撤辣」一個半月,樓市一度出現反彈勢頭,可惜有點後勁不繼,就連長實(01113)旗下、號稱蝕本賣的港島黃竹坑Blue Coast項目,次輪銷售去貨率亦不足七成,反映沒有「辣招稅」後爆發的購買力曇花一現。市場原本期望的三大利好因素,即經濟回暖、美國減息、「高才通」入市,在不同程度上皆令人失望,投資者憧憬「樓市轉勢」可能要再等一會。業界現時密切關注,長實短期內可能推出啟德或觀塘安達臣道項目,不知今次又會「劈」到幾深。

自從陳茂波於2月底《財政預算案》宣布「全面撤辣」,多個大型新盤趁勢推售,包括九龍灣泰峯、啟德天璽.海、將軍澳日出康城SEASONS PLACE、長沙灣Belgravia Place、大角咀利奧坊.首隅、元朗雨後等,儘管氣氛看來熾熱,但大多數項目無法在單輪銷售做到「一Q清枱」(遑論沽清)。

市場原本估計Blue Coast很可能「清枱」,事關該項目屬於港鐵黃竹坑站上蓋3期,此前兩期開售的折實平均呎價高達3萬元,長實這趟首批推售單位的折實呎價不足2.2萬元,遠低於人們預測,為市場帶來頗大震撼。發展商透露此項目每方呎成本達2.8萬元,直言今次散貨「蝕大本」,只求「蝕少當賺」。

Blue Coast次輪銷情現疲態

然而,Blue Coast首輪推售422個單位,雖然收票近2.8萬張,當日只沽出415伙,賣剩7伙,未能「清枱」。長實隨後加價2%至10%,上周六(4月13日)推售次輪184伙,當日售出126伙,去貨率降至68%。該項目共有1200個單位,暫剩下600多伙待售。

若說Blue Coast「蝕大本」開價為市場帶來震撼,該項目次輪銷情便露疲態屬更大的震撼。業界人士認為,這反映「撤辣」釋放的購買力未及預期澎湃,儘管市場上具實力的潛在買家不少,惟他們信心欠穩固,大多抱觀望態度。

事實上,「撤辣」後樓市一度出現反彈勢頭,中原指數自3月初起連升3周,由143.02點漲至147.08點。但這股升勢踏入4月便後繼乏力,中原指數掉頭回落,最新報144.88點。

「撤辣」以外,市場原本寄望三大利好因素同時能帶動樓市,分別是經濟回暖、美國減息、「高才通」置業,可惜情況令人失望。首先,本港經濟未見明顯起色,香港大學最新預測首季和次季GDP增幅僅2.1%和1.7%。股市繼續疲弱之餘,商舖「執笠潮」亦影響信心,最近就連「航運中心」地位也據報受動搖,前景難言明朗。

 

「高才通」寧跨境不在港定居

其次,美國通脹連續3個月升溫,疊加中東局勢惡化、以色列和伊朗可能升級衝突,將對物流成本和能源價格構成進一步上漲壓力,聯儲局已太不可能在6月啟動減息。瑞銀昨日發布最新預測,聯儲局不但今年愈來愈難減息,更可能在明年初恢復加息,聯邦儲備利率有機會由目前5.5厘,到明年中升至6.5厘。倘若預測成真,將是香港樓市的噩耗。

最後,市場期望「高才通」會帶來強勁住屋需求,畢竟已有逾10萬人(連同受養人)獲批來港,即使不買樓也要租樓,對住宅市場定有助益。但根據最新消息,不少「高才通」為了節省生活成本,選擇定居於深圳,寧願每日跨境南下搵工或上班,這意味他們為樓市創造的需求未必如當初想像那麼洶湧。特區政府或須詳細調查「高才通」居住情況,藉以更好地規劃房屋和交通等政策。

由是觀之,樓市利好暫時落空,直至相關因素明顯好轉之前,市場料將維持「去庫存」格局。一手私樓貨尾截至去年底達2.3萬伙,加上今年新推項目,潛在供應量接近5.1萬伙;按照去年一手私樓銷量1.05萬伙,如此規模的庫存起碼需時數年消化,還未計正在動工興建的單位亦超過7萬伙。在高息環境下,各大小發展商不論有否債務壓力,相信皆傾向快手「散貨」回籠資金。\

啟德項目開價具指標作用

講到「散貨」,長實是堅持「貨如輪轉」的信徒。繼Blue Coast忍痛蝕賣、次輪去貨率僅68%後,長實執董趙國雄明言短期內暫不推售該樓盤餘下單位,4月尾至5月將改推集團其他項目。業界估計,長實手上有3個項目可推,分別位於啟德跑道區(2021年初以103億元購入地皮,可建樓面64.8萬方呎,平均每方呎地價達1.59萬元)、觀塘安達臣道(屬「港人首置盤」項目,提供2926伙)、元朗錦田(石崗軍營旁,有916伙)。

其中,啟德項目雖然「麵粉」價格昂貴,但參照Blue Coast案例,長實為了「散貨」不惜蝕賣。況且長實於2022年底在啟德再吸納另一幅地,平均每方呎地價僅6138元,有條件「溝淡」成本。目前啟德其他新盤呎價普遍仍達2.3萬元以上,卻屬「有價無市」格局,全區貨尾愈積愈多。長實若想快速去貨,按照Blue Coast開價較同區折讓近三成,業界關注啟德項目會「劈」到幾深,或將構成指標作用。

至於安達臣道和錦田項目,基於地理及定位因素,沒什麼叫價條件,市場現正猜測會否出現「4位數字」震撼價。同時,正因全城觀望長實於4至5月推盤,靴子落地之前,其他發展商項目很難作部署,一手市場料將暫時降溫,靜待下一個深水炸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