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王弼 誰能釋放派拉蒙的真正潛力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PETERWONG&id=125320

2024年第一季度完結,期內標普500指數升10.1%,納斯達克指數升9.1%,道瓊斯指數升5.4%。其實,美股於2023年初的升勢更急,首一個月已經升了10%,但3月爆發銀行危機,股市大幅調整,之後資金避險,由金融股瘋狂湧進不甚受銀行危機影響的「科技七雄」,令三大指數再次抽升,不過到了7月的頂部(約4600點),美股在長債息率急升下又再一次出現較大的調整,到了10月尾,標指曾跌至4150的低位,比起7月的高位跌了約一成。2023年首月美股升10%的升勢固然誇張(年率120%),但今年單首季度升10%也絕不失禮(年率40%),這樣的上升速度當然不可能持續,可見未來的三季,縱使美股於2024年底比現水平再進帳的可能性存在,但期間會比較波動,類似去年3月或8-10月的調整再現,概率頗高,投資者實在不必在現水平怕執輸蝕底(FOMO)而不問價高追。其實,就算是股王英偉達(NVDA),最近升幅也現強弩之末之勢,標指於本年首季跑贏納指,可見科技股的高估值開始令部份投資者望而生畏。

  反而本欄的推介,例如去年的《重申重槌迪士尼》,年初至今升幅達35.5%,最近在CEO Bob Iger有效消減成本和各大基金管理人要求加入董事局提升股東回報的情勢下,股價穩步上升,體現了DIS的內在價值。畢竟,DIS的主題樂園、各大電影人物以至在體育相關的產業,如運用得好,每一件都可以產生巨大的現金流,當然,過去幾年在疫情和過渡性的前CEO Bob Chapek的領導下失去了昔日的光輝,股價低迷,但這正是給投資者低位大量掃貨的良 機,而且曾長期於80-90美元低位徘徊,任投資者看定下注,不像NVDA一類股票急升,想大手追貨也難!而且,DIS自去年79美元的低位反彈而來,升勢不算急,如果Sell Covered Call,一路把行使價推上,隨時做到股價上升和期權金兼收的效果!同樣道理,行家派拉蒙(PARA)最近也屢傳被收購,股價比DIS更低迷,市場全不賣帳,但其手持的文化資產只是等待時機再被釋放價值,若被Netflix(NFLX)看上,相信到時許多人才如夢初醒,認識PARA的真正潛力。

  早前聽到一些報道香港百業蕭條的消息,王弼最近路經香港,卻發真實現情況比報道的要好。事實上,以寫字樓空置率為例,有報道指紐約市是22.8%,就比香港的情況更糟糕,一些香港面對的困難,許多城市也同時面對,當然香港也有自身獨有的挑戰,例如人口外流和一些外資撤出、強美元等問題,不過王弼走訪各地,發現疫情過後,香港一些行業如零售業、飲食等轉身確實較慢。可能是自2003年自由行開始到疫情前的十多年日子,錢太易賺,獨孤一味躺平順勢而為便能賺大錢,以至逆境一至,許多商人反應不過來。以飲食業為例,王弼很久前已經不明白,一些晚上個人消費約800-1200港元的偽高檔食肆,食材和服務非常麻麻,但疫情前卻有許多人幫襯。現在這些食肆成為了倒閉潮的重災區,並非沒有道理。只要出外多見世面,便知道什麼是值什麼是不值。其實,香港的租金和工資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貴,傳統只做中午一輪晚上兩輪的食肆,稍微生意欠佳,便很難生存下去,所以全日不停銷售的兩餸飯和輕食咖啡店應運而生,是一種轉型而已,但這種轉型所需時間頗長。另外,地產商亦要面對現實減租,待港匯隨美元轉弱之時,香港的復甦才能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