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可以「抄底」了?分析師:蘋果(AAPL.US)至暗時刻或已過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1098148.html

智通財經獲悉,隨著蘋果公司(AAPL.US)股價相對於標普500指數的季度表現走出10多年來的最差水平,交易員們正在尋找最糟糕時期可能已經過去的跡象。數據顯示,隨著標普500指數上漲,蘋果第一季的報酬率落後了21個百分點,這是自2013年以來該指標的最差表現。但跌幅之大已接近165美元的關鍵支撐位,這是去年10月觸及的低點,當時大盤也觸底。蘋果自年初以來12%的跌幅為賣空者帶來了回報,讓他們有了平倉的動力。技術分析師說,該股正徘徊在可能逢低買進的水平。與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這種延遲可能會讓蘋果顯得廉價。

沒有乘上AI東風,蘋果估值慘敗

希望投資下一個大型成長型市場的投資人已將注意力轉向人工智慧。英偉達(NVDA.US)正在取代蘋果成為值得擁有的科技巨頭,因為用於大型語言模型的晶片需求似乎永無止境。

蘋果今年股價下跌超過10%,市值蒸發了約3300億美元,並將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地位拱手讓給了微軟公司(MSFT.US)。微軟將ChatGPT整合到Office軟體等產品中,正開始提振其營收成長。微軟目前的市值接近3.1兆美元,而蘋果的市值為2.7兆美元。在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軍備競賽中,營收和利潤大幅飆升的英偉達也以2.2兆美元的規模緊隨其後。

問題並不是蘋果突然停止了成長,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儘管股價屢創新高,但蘋果上一財年每季的營收都在下降。問題是,在iPhone銷售低迷、公司面臨越來越多的監管威脅之際,該公司在人工智慧方面沒有任何表現。 Citizens JMP Securities執行長Mark Lehmann表示:“我們正在經歷一波令人難以置信的創新浪潮。市場告訴你,蘋果有很多東西需要證明,但迄今為止,他們還沒有證明多少。”

眾所周知,蘋果公司對將人工智慧服務納入其產品的計畫保密甚少。蘋果執行長庫克承諾,蘋果今年將在人工智慧領域“開闢新路”,市場專業人士預計,幾個月後蘋果年度軟體開發者大會上會有重大新聞。然而,許多投資者正在失去耐心,轉向人工智慧發展道路更清晰的股票。

苹果公司困境的核心是收入增长的消失。该公司近十年来推出的首个重要新产品类别Vision Pro头显,预计在未来几年都不会对增长做出显著贡献。苹果最近放弃了长期以来制造电动汽车的努力。与此同时,由于经济疲软和竞争加剧,iPhone的收入停滞不前,在中国的销量也有所下降。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2023財年的銷售額下降了3%,預計本財年僅成長2%。相較之下,該公司2021年的營收成長率為33%。同時,英偉達和微軟本財年的銷售額預計將分別成長79%和15%。

被空頭盯上

今年以來,蘋果市值蒸發了3000多億美元,將美國市值最高公司的地位拱手讓給了微軟公司(MSFT.US)。蘋果股價下跌的原因包括在中國的銷售額下降、蘋果應用商店受到監管審查,以及投資者對其成長前景的擔憂日益加劇。

最近幾個交易日,蘋果股價一度跌至170美元以下。跌破該水準並維持在該水準可能預示著價格將回落至10月低點165.67美元。週一收報170.03美元。

在英偉達、Meta Platforms(META.US)和亞馬遜(AMZN.US)等同業股價持續上漲之際,做空者紛紛撲向蘋果。數據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數據顯示,蘋果是今年獲利第二高的空頭頭寸,帳面獲利為24億美元。這可能會給他們一些平倉的動力,儘管未平倉空頭部位的規模沒有太大變化,但已低於去年的水平。

 

沒有了AI,蘋果是「像可口可樂」的價值股?

二十年來,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比蘋果更能體現股市的前景。它從小眾電腦製造商轉型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使其股票成為全球投資組合的基石。但就在一眨眼的時間裡,蘋果的光芒開始消退。人工智慧現在是科技界的故事,而蘋果在人工智慧方面落後於其他科技巨頭。

這讓蘋果的投資人左右為難。該公司的營收成長停滯不前,其股票表現落後納斯達克100指數約16個百分點,是2013年以來開局表現最差的一年。該公司仍能創造巨額收入,但能否繼續以投資人預期的速度成長,還是個未知數。蘋果高層表示,他們在人工智慧方面有宏偉的計劃,看漲者希望這有助於重振蘋果的成長。但到目前為止,還很難預測其前景。

這一切都讓投資人想知道,如果蘋果的人工智慧夢想沒有實現,那麼今天的股票扮演什麼角色?

Ladenburg Thalmann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兼Osaic首席市場策略師Phil Blancato表示:「它變得更像一隻價值股,有點像可口可樂。在可預見的未來,所有你想要的東西都將為你提供防禦性資產和市場回報率,直到它們出現新的催化劑。”

蘋果的「避險屬性」:現金流豐厚,股利誘人

Piper Sandler & Co.的首席市場技術人員Craig Johnson說:「沒有人想賣掉他們的蘋果頭寸,因為有股息,大規模的股票回購,沒有人想為此支付資本利得稅。我認為股價不會再從現在的水平下跌太多。更大的風險是,蘋果的股價可能會在165美元至200美元之間徘徊,直到它能夠果斷地突破長期移動平均線。”

隨著蘋果股價步履蹣跚,交易員越來越擔心科技股在未來幾個月可能面臨壓力——即使英偉達佔據主導地位。蘋果相對於市值2,600億美元的景順納指100 ETF的表現創下新低,該基金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這似乎表明,科技股與大盤之間的動能分化已經形成,成長型股在表面之下出現了疲軟。

話雖如此,由於其強大的商業模式和現金流,蘋果傳統上是一種避險交易。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 Inc.執行長Nancy Tengler表示,儘管在中國面臨挑戰,但蘋果的大規模回購計畫意味著,對長期投資經理來說,蘋果股票仍有上漲潛力。

在英偉達2024年股價飆升逾80%之後,人們越來越擔心人工智慧熱潮能持續多久,但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技術策略主管Mark Newton表示,蘋果不應拖累標普500指數,除非它打破了自2020年低點以來的多年上漲趨勢。

Piper的Johnson表示,如果其他科技股表現不佳,甚至可能促使投資人重新轉向蘋果。 Johnson表示:“如果交易員拋售英偉達,他們會轉而買入蘋果嗎?我經常從客戶那裡聽到這樣的話。投資者喜歡用一隻'壯麗七雄'的股票換另一隻。”

蘋果仍然是可靠的賺錢機器,而且一如既往。它無疑是一個對股東友好的現金流巨頭,也是一個擁有防彈資產負債表的避風港。 Jens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Kevin Walkush表示:「如果你是一個長期投資者,真的喜歡穩健、穩定的成長,這就像年金一樣,利潤率不斷增長,盈利能力不斷提高,業務產生大量現金,而且仍有許多創新空間,我們認為蘋果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儘管蘋果今年的表現令人沮喪,但人們很容易認為,蘋果股價有望反彈,現在就將其排除在人工智慧競賽之外還為時過早。該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超過1,700億美元,今年的淨利預計將超過1,000億美元。這讓蘋果擁有了無與倫比的資源,既可以進軍新市場,又可以透過派息和股票回購向股東返還現金。

Jens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Walkush表示:「很難不將其與目前的當紅公司進行比較。如果你現在就把人工智慧和譁眾取寵的東西拿掉,人們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蘋果嗎?我想他們會的。”

智通聲明:本內容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智通財經立場。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文中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實際操作建議,交易風險自擔。更多最新最全港美股資訊,請點選下載智通財經Ap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