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英眼狙擊 跟紅頂白買港股 趁回調揀資源電力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736109/%E8%B7%9F%E7%B4%85%E9%A0%82%E7%99%BD%E8%B2%B7%E6%B8%AF%E8%82%A1+%E8%B6%81%E5%9B%9E%E8%AA%BF%E6%8F%80%E8%B3%87%E6%BA%90%E9%9B%BB%E5%8A%9B

信報 英眼狙擊 

 

伊朗報復,上周五市場已經有所預期,對市況的進一步打擊未必太大。當然牌面上其他因素同樣不利,通脹原本就頑強,油價高企的話更加難望回落,不過近期美股兩極化發展,市場將股份分成人工智能時代可以結構性增長以及需要減息扶持兩大派,榮辱互見之下市場指數忽上忽落,直至周五才有較全面的撤退行動。周末前夕保守心態,加上每逢周五也有較多大型個股末日期權放大尾市波幅,對於跌勢的啟示應該要有所保留,估計依然會有相當多股份反而成為資金避風塘。

 

中東局勢緊張並非第一次發生,假如影響深遠,美股今年不會創下歷史高位,甚至標普指數從來也不應該高過3000點。就算面對逆境,生活以及公司發展仍是要繼續,難道大型科技公司要暫停所有大計,直至大局明朗為止才重啟? 還記得第一次炒期油已經快是二十年前的往事,入市價大概25美元一桶,同期標普指數只是三位數,去到今時今日,期油價格是勁升三倍,美股指數升幅相比反而再高出一倍有多,因為有能力適應環境成長的大公司相當之多。

 

太多投資者被傳媒引導,過分高估宏觀因素對股市以至個別公司的影響。如果純粹賭利率走向或者油價,應該直接炒債券及期油,今年債股走勢分途已經說明一切。股票是十分複雜的投資工具,主要是多了管理層這個關鍵因素,面對同樣的宏觀經濟環境,可以成材亦可以破產。而由於市場指數內贏家比重會自然地愈來愈高,加上更多常人選擇無分析無情緖地長時間持續投入標普ETFs,已經形成了良性循環。

 

股市投資的好處是來去也可以匆匆,先避一避風頭,轉頭又可以買返,所以股價依然會因應消息波動,可是多年以來,好友實力愈來愈雄厚,全球散戶投入亦愈來愈多,可以預計調整幅度不會太大,簡單策略仍然是吼機會買近期強勢股。不妨聆聽市場的聲音,直至上周五美股早市,依然有不少股份企在高位,它們都起碼過了債息高企的一關,如果不是類似JP Morgan被業績所累,最遲跌通常都會最早反攻。

 

當然以上分析不適用於港股,即使我們曾經有騰訊(0700)崛起,以今日價計十多年來仍然創造了以萬億港元計的價值,同期恒指卻並無寸進,説明過時商業模式的貶值效應實在太勁,近期保險業就成為最新的例子。每次反攻伴隨以來,都是高追的失望及後悔,阻力位次比次低,久而久之,不單欠缺全球散戶支持,連香港人強積金新供款大部分都是買美股,自然不能相提並論。不過資源股及電力股是全球潮流,港股又出過中海油(0883)成功示範單位,硬要買港股的話,都可以趁今次回調跟紅頂白這類股份博繼續破頂。

基金持有騰訊(700)及中海油(883)衍生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