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七巨頭中三家「熄火」!科技股分化對市場意味著什麼

 https://www.yicai.com/news/102067740.html?prefer_reader_view=1&prefer_safari=1

依照華爾街的定義,一檔股票從高點回落超過10%就算進入修正區間。在先前特斯拉和蘋果先後進入出現調整後,英偉達上周也陷入了泥淖之中。同時,科技七巨頭中另外四家公司——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和微軟公司的股價都接近高點。

隨著聯準會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標普500指數正在考驗短線重要均線支撐,風險偏好的變化也讓具有避險屬性的貨幣基金規模再次上升。對於迎來財報季的美股而言,接下來市場風格將如何演繹或決定本輪多頭市場的最終命運。

英偉達陷入修正區間

作為本輪人工智慧行情的龍頭,英偉達走勢變化引發了廣泛關注。競爭對手追趕可能是該公司面臨的挑戰之一,英特爾近期發布了一款名為Gaudi 3的新型人工智慧晶片,旨在為大型語言模型提供動力。英特爾表示,這款新晶片的能源效率是英偉達最先進的H100 GPU的兩倍多,運行人工智慧車型的速度是英偉達GPU的1.5倍。

D.A.Davidson分析师鲁里亚(Gil Luria)对英伟达长期前景持谨慎立场。“公司应该在2024年(或许到2025年)实现辉煌的业绩,不过最近的趋势将在2026年前引发显著的周期性衰退。”他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不断萎缩的模式、更稳定的需求增长、成熟的规模投资,以及其最大客户对自研芯片的依赖增加,这些因素对(英伟达)未来的几年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另一方面,隨著美國司法部和歐盟對包括蘋果、谷歌、Meta發起反壟斷調查,潛在的監管風險可能會讓投資人對大型科技公司感到警惕。

美銀全球近日發布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做多科技「七巨頭」依然是目前最擁擠的交易之一。然而,市場的分歧卻出現。對於人工智慧是否有泡沫,40%的受訪者選擇是,45%的受訪者認為並沒有。倫交所(LSEG)向第一財經提供的數據也顯示,上周大盤股基金拋售額達到了52.8億美元,為今年1月10日以來新高。

“這個市場早該回調了”

4月以來的調整讓標普500指數五個月來首次失守50日均線這一重要趨勢線,暗示著股市本輪反彈將迎來關鍵時刻。從技術面角度而言,如果該指數有效跌破這條短期均線,可能預示未來將進一步回落。自去年10月見底以來,標普500指數本輪多頭市場已反彈近25%。

Piper Sandler 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約翰遜(Craig Johnson)表示,對華爾街許多人來說,適度的回檔在很大程度上是良性的,甚至是受歡迎的。近期反彈最初是受聯準會2024年大幅降息預期的提振,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超預期之後,這種情況似乎不太可能發生。 “我一直說,這個市場早該回調了。”

從偏離度的角度看,這一輪美股反彈的強度也是空前的。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數據,在大型科技股的帶動下,標普500指數連續53個交易日超過50日均線偏離超過一個標準差,這是自1998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如今,不少資金開始選擇離場觀望。上週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增加至創紀錄的6.111兆美元,投資者在美國股市場外持有大量現金。 「投資人喜歡現金,」美國銀行技術研究策略師蘇特梅耶爾(Stephen Suttmeier)在報告中表示,堆積如山的資金仍然是美國股市的潛在資金來源,「隨著聯準會為降低通膨而保持限制性立場,投資者重新湧入收益率約為5%的貨幣市場基金。

最新財報季的表現變得特別重要。 FactSet在發給第一財經記者的報告中指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在2024年第一季發布每股收益負指引的數量和百分比都高於歷史平均。整體而言,112家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發布了第一季每股收益指引,79家為負面,33家為正面。這是FactSet 自2006年開始追蹤這項指標以來第二高數字,僅次於2023年第一季的82家。

與5年平均值相比,有7個產業發布了更多的負面指引,其中工業、資訊科技、大宗商品和醫療保健產業表現低迷。發布負面指引的公司比例為71%,也高於59%的5年平均水準和63%的10年平均水準。

標普500指數估值目前處於歷史前10%。摩根士丹利明星策略師威爾遜(Micheal Wilson)認為,最近一輪股市上漲的驅動力不是對盈利增長更強勁的預期,而是金融狀況的緩解,以及投資者追逐回報的勢頭。他認為,公司將需要證明這些高昂的估值是合理的,否則就有可能出現獲利了結的情況。

威爾遜預計,只有更多的公司報告強勁的利潤表現,才能讓市場以可持續的方式擴大漲勢,而不僅僅是依賴幾家科技巨頭公司。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股市上漲取決於其他股票/產業能否實現獲利成長。」他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