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AMD有「芯」挑戰,為何市場仍鍾情英偉達?

 https://www.finet.hk/newscenter/news_content/6489a9b4bde0b355d30ec1da

美國超微公司(AMD.US於2023年6月13日(周二)宣佈,其用於人工智能的最先進圖形處理器(GPU)MI300X,將於今年稍後時間交付。

華爾街普遍認為,超微公司這款芯片將對目前掌握AI芯片市場逾八成份額的英偉達(NVDA.US構成有力挑戰,這款MI300X加速器,有望替代英偉達的同類產品。

超微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蘇姿豐預計,數據中心AI加速器市場的五年復合增幅可達到50%以上,或由今年的300億美元,擴大至2027年的1500億美元以上,意味著機遇極大,而超微公司可憑借其領先實力從中分一杯羹。

用於生成式AI的大型語言模型需要大量的運算,因此需要很大的内存支持。超微公司演示了MI300X運行400億參數的Falcon模型,而OpenAI的GPT-3模型有1750億個參數。

超微公司的這款MI300X芯片及其CDNA架構專為大型語言模型和其他先進的AI模型而設,可用於192GB内存,也就是說能用於更大規模的人工智能模型,相比之下,英偉達的H100芯片只能支持120GB内存。

除此以外,蘇姿豐還介紹了使用配置MI300X芯片的AMD Infinity架構平台,用於生成式AI的推理和訓練,可在一個系統中集合八個MI300X加速器。而英偉達和谷歌(GOOG.US)也開發出類似的系統,可在一個盒中集合八個或以上的GPU用於AI應用。

AI開發商之所以比較喜歡英偉達的芯片,是因為英偉達擁有更為完備的軟件包CUDA,賦能芯片的核心硬件功能。不過超微公司表示,它也有可用於AI芯片的AI軟件,稱為ROCm。

超微公司於2022年2月以490億美元收購可編程邏輯完整解決方案供應商賽靈思(Xilinx),於2022年5月以19億美元收購數據中心軟件公司Pensando,或由此令其功能得以延伸。

前賽靈思CEO、超微公司現任總裁彭明博在介紹其用於數據中心加速器的ROCm軟件生態系統時表示,這個系統用於支持Instinct MI300,以集合開放式AI軟件生態系統。

相應地,英偉達的AI戰略不僅借助其硬件,還通過專利軟件生態系統來運行,因此許多人認為英偉達是一家主營業務為硬件的軟件公司。

簡單來說,英偉達的軟硬件結合很絲滑,而超微公司的磨合如何,仍有待觀察。

除此以外,大家更關心的可能是MI300X何時推出市場。蘇姿豐表示,客戶將可在第3季試用MI300X,該芯片系列產量有望於第4季攀升,但英偉達的同類產品早已在市場中得到了認可。

為何市場比較喜歡英偉達?

儘管發佈了這一好消息,超微公司的股價不漲反跌,於6月13日單日下跌3.61%,收報124.53美元,市值2,005億美元;被挑戰的英偉達則不跌反漲,股價單日大漲3.90%,收報410.22美元,市值突破萬億關口,達到10,132億美元。

從估值來看,市場也似乎更喜歡龍頭英偉達。於2023年第1財季,超微公司和英偉達的利潤表現都不算太理想,均按年下降,不過AI的發展前景或啓發了其估值,在公佈業績之後,兩家公司的股價均有不俗的漲幅。

但是市場對它們的評價卻各有不同,英偉達截至2023年4月30日止12個月的非會計準則淨利潤或為76.35億美元,是超微公司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12個月非會計準則淨利潤48.85億美元的1.56倍,但是其市值1萬億美元卻是超微公司2005億美元市值的5.05倍,可見資本市場更喜愛英偉達。


財華社認為,原因可能包括以上提到的英偉達在AI發展方面更為成熟,超微公司的新品仍有待市場驗證。此外,其客戶更關心的是價格問題,超微公司沒有披露MI300X的定價,對比英偉達H100是否更受歡迎尚為未知之數。

而且英偉達的H100已取得許多客戶的訂單,例如在其2023年第1財季業績中,英偉達就表示,微軟的Azure、谷歌雲以及甲骨文的雲基礎架構,亞馬遜雲,以及新型GPU雲服務供應商CoreWeave和Lambda等,都表明H100適用於其平台,而且對H100需求強勁;另外,Meta(META.US)也為其AI生成及研究團隊配備了H100賦能的Grand Teton AI超級計算機。

更為重要的是,英偉達已經在交付H100,並表示在未來幾個季度會增加產量。總而言之,其產品已得到客戶的認可和接受,並且已經有完整的產業鏈為其供貨;而超微公司的新品仍在試驗階段,可能到下半年才會交付,定價、客戶認可度等仍有待檢視,這或是市場有所保留的原因

 

3 則留言:

Duncan 新價值投資 提到...

謝謝分享

貓奴 提到...

多謝師兄, 一路有看你的及群組,才可以穩定持有 NVDA.多謝!

Duncan 新價值投資 提到...

不要客氣
坐過山車,好好控制注碼同風險,然後交給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