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特斯拉能再漲10倍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287cIW3uM


hello 大家好
特斯拉網紅Dave Lee是如何在當年慧眼識英雄
發現特斯拉這間公司並且願意投資他
今天我們就來聊這個內容 在2012年的時候呢
甚至instgram還沒有普及
facebook也還沒有被廣泛的三姑六婆使用
4G也才剛發展一兩年
那個時候資訊傳遞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快的時候呢
dave lee就勇敢的投資特斯拉這間公司
在那個時候呢
特斯拉還尚未盈利
至少還算是一間新創公司
雖然在10年呢就已經上市
不過在12年的時候
那時候還是被廣泛的
華爾街分析師 視為新創
並且大部分人都不會想要投資這一間搖搖欲墜的
公司 特斯拉呢
主要歷經3個差點破產的時期
那第一個時期呢
是剛開始兩位的創辦人
他們經營一陣子之後呢
資金短缺那時候已經沒有辦法
營運下去了
那這個時候馬斯克跳出來看到了這間公司的潛力
選擇拿出資金投資這間公司
那當然了
馬斯克不只是呃成為資金投資的這個角色
他也是關鍵核心的工程師
現在看到特斯拉
之所以可以有這麼多的ip 這麼的成功呢
主要關鍵的原因還是在於馬斯克以及他所帶領的團隊
我們回過頭來說道
dave那個時候呢
他經營了一間電信網路軟體的公司
電信軟體相關之類的公司
那時候他經營了還蠻有起色 也賺不少錢
然後一直在找尋合適的投資機會
想要把這些錢拿去投資錢滾錢嘛
當然希望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然後時候呢 他評估
特斯拉的市值大約只有30億美金
他算了一下
特斯拉在當時在fremont的工廠以及他的
ip還有加上整個特斯拉的這個品牌
它算一算呢
大約也價值30到40億美金
所以他覺得他這樣投資呢
也不至於血本無歸
如果說不幸的被收購被併購
比方說被那個時候的apple或是google
給買下來的話呢
那至少呢
他還是可以拿回他原本投資的這些錢
他計算一下
大約有7%到8%
是很有可能會被這些大公司給收購
那另外有2%
到3%的機率呢
可能會破產
因為我們剛剛提到了嘛
特斯拉
然後前面好幾次都差點破產
第一次是呃初創的創辦人那個時期 那第2次呢
是08年金融海嘯 那第3次呢
就是17年到18年的特斯拉歷經產能地獄的這個時期
所以確實當時對dave lee來說呢
他應該也評估到這家公司其實是有破產的可能性
自己評估是2%到3%的這個機率
那實際的機率呢
他沒有細說
沒有講的很詳細
沒有講很具體
他大概就只有說這樣的一個結果
那所以對他來說
至少大概有九成上下的機率
他認為特斯拉是會成功的
所以他覺得這個機率是非常大
他的勝率是非常大
所以他就決定投資特斯拉這間公司
並且當時他是直接重壓這間公司
那我記得沒有錯的話
它的成本如果以現在的股價來看的話
應該是4塊美金都不到
那時候他投資特斯拉這間公司
還有另一個原因
就是他在當時呢
經由網路呢
採訪了至少100位
Model s的車主詢問道
這個車子狀況如何啊
他們開的這個實用性的如何
那他自己呢 也有做試駕
所以那時候他對特斯拉算是非常的了解
所以才敢投資這間公司
那他提到
當時他認為特斯拉會有兩種發展情況
第一種呢就是未來會做得非常好
那第二種呢就是會做的超級好
大家說如果特斯拉會做得非常好的話呢
他對於這樣的市值評估大約是落在300億到400億的美金
所以對當時的他來說
覺得是可以再漲
10倍就是這個是非常好的一個情況
那他評估如果是做到超級好的這個情況呢
他認為特斯拉可以再另外增長10倍
也就是300億美金到400億美金在漲10倍
就是3 4千億美金的市值
如果以今天回頭來看呢
確實dave當時的評估呢是沒有錯的
也相當的精準 那當然呢
我相信不伐也是有運氣的成分啦
不過不得不說
他當時的評估其實是有拿捏風險
他是有去算這樣的
一個概率好
那對於現在的特斯拉這樣的階段呢
dave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他認為呢
特斯拉他未來fsd成功的機率是非常高
他覺得未來5年應該是非常有機會成功啊
他對這個是非常看好
那再來另外一點呢
就是optimus
也就是特斯拉機器人這一塊
讓他覺得機器人這塊的未來特斯拉還會做得很出色
那說到很多人呃認為呢
特斯拉fsd未來即使說起來也會有很多的競爭
同業也有辦法做到像特斯拉這樣
包括Gary Black他的看法
實際上他也認為說以後呢
也會有其他的公司
也可以做到像特斯拉這樣
哪在這裡呢
就持有不同的觀點
他說
特斯拉fsd呢是建立在非常多有用的數據
不單純只是拿個攝影鏡頭拿個這個照相機去錄影而已
他是有很多的數據以外
而且這些數據是有用的
數據
並且用這些數據去訓練了ai
訓練了神經網路
所以這一部分呢是其他的這個汽車公司或者科技
公司目前尚未做到或者是還無法完全解決的問題
那時候特斯拉已經突破非常多的階段
那另外呢 他認為
特斯拉未來在語言模型這一塊呢
也會做得很不錯
那比方說可能用twitter或是用其他的公司
或是跟其他公司合作
來建立屬於特斯拉自己的語言模型
所以在AI這一塊啊
還有剛剛所提到這個fsd這一塊呢啊 這個
Dave lee認為特斯拉未來是會做得很出色的
那這個想法呢
就是跟之前james所說的特斯拉
在未來會成為一間真正的ai公司
那當然這個我相信也跟他跟james一直以來
很常做訪談有關
一個是AI的專家
那另外一個是在投資領域已經取得卓越成就的人
不過這邊也要特別提醒一下
因為Dave Lee呢
他很常po有關特斯拉的這個利多
或者說特斯拉的優勢相關的觀點或影片到youtube
或者是twitter上面
那我個人認為長期以來呢
其實他的想法
有時候會有點過於偏向或是過於傾向特斯拉的優勢
或是特斯拉好的地方
那反而是一些潛在的風險呢
他提到是相對比較少的
所以我覺得這個大家要特別注意
那當然他做得非常成功
他在推特上面也被老馬
追蹤 我相信
老馬也是比較喜歡這樣的人
就是基本上
幾乎只會說特斯拉一面好的這種網紅自然能夠為
特斯拉這個品牌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
但是1碼歸1碼
這不妨礙我們去參考它一些不錯或是比較有數據
性的一些觀點跟分析
那接著我們來聊一下股價
昨天呢
特斯拉漲的非常不錯
現在已經突破了200塊的價位
那前一陣子之前我發布影片
希望等到150塊以下再加碼
那結果呢
發完那部影片之後最低呢
只有跌到153塊非常接近
在當天我都還記得我掛單150
但是很可惜的是沒有買到 不過在這個價位呢
我也不會再做加碼也不會再做追高
因為之前在那個影片我也特別強調了150到200的這個價位之間我已經買了非常多了
所以在這個價位之間我再買
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
並且我現在所剩的現金也並不是到這麼多
但目前來看呢
他如果沒有再回到150
那也沒有關係 在之後呢
我也不會再加碼
但特別強調的是在那個影片
我有特別提到
如果你是在當時完全空手的話呢
你選擇跟我做一樣的策略
反而對你來說會有很大的風險
所以每個人操作跟部位的情況是不太一樣的
進出時間不太一樣
所以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那以目前來看呢
我反而會比較傾向去找一些尚未漲多的
科技股那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今天的影片到這裡結束 感謝大家的收看 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