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美當局起訴 Coinbase,要求凍結幣安美國資產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3/06/07/coinbase-binance-us/

美國監管單位繼起訴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及其創辦人趙長鵬後,對幣圈開出另一槍,起訴另一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同時也向法院要求凍結幣安美國平台 Binance.US 的資產。

路透、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於6月6日以違反美國證券法為由起訴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指控其未註冊為券商、國家證券交易所或清算機構,故屬非法經營。

SEC指控,Coinbase自2019年來透過旗下交易平台做為未註冊券商營運、代客戶託管資金,在其平台上交易的資產符合「證券」定義,故其經營活動應受美國證券法規範。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Coinbase股價繼5日大跌9.05%後,6日再度重挫12.09%,收51.61美元。

SEC於6月5日才列出13項指控起訴幣安和創辦人兼執行長趙長鵬,稱幣安以未註冊線上平台吸引美國投資人買賣、交易虛幣資產,經營「詐欺網路」,誇大交易量、不當轉移客戶資金並誤導投資人。

CNBC報導,SEC已向華盛頓聯邦法官提交緊急動議,要求暫時凍結Binance.US旗下資產,並返還客戶的法幣和虛幣資產。然而,這項命令僅適用於幣安的兩家美國控股公司,管不到非由美國監管的海外交易所。

路透報導,數據機構Nansen的資料顯示,截至美東時間6月6日上午11時,投資人從幣安及Binance.US提出價值約14.3億美元的虛幣資產;初步數據也顯示,Coinbase在面臨訴訟後遭「出金」12.8億美元。

自昔日的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去年11月倒閉以來,美國當局加強了對加密貨幣的監管力度,SEC曾於3月以詐欺、違反證券法等罪名起訴加密貨幣創業家孫宇晨(Justin Sun),並於4月起訴加密貨幣交易所Bittrex。

不過,儘管監管單位向交易所開槍,加密貨幣價格逆勢上漲。Coindesk的報價顯示,於台北時間6月7日上午7時許,比特幣上漲5.63%,報27,167.21美元。以太幣則上漲4.19%,報1,883.53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van Radic CC BY 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