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呂梓毅 ETF觀察 比特幣現貨ETF登場反高潮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69520/%E6%AF%94%E7%89%B9%E5%B9%A3%E7%8F%BE%E8%B2%A8ETF%E7%99%BB%E5%A0%B4%E5%8F%8D%E9%AB%98%E6%BD%AE

經歷多年爭取後,1月10日美國證交會(SEC)終批准首批比特幣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發行,掛牌至今已經超過兩個星期,這批ETF不論在交投,抑或資金流入的積極程度,都創下不少紀錄。

撇除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由信託轉換為ETF,起步日已帶來巨額資產和流動性外,另外9隻交投亦十分活躍。當中貝萊德旗下iShares Bitcoin Trust(IBIT)和富達旗下Fidelity Wise Origin Bitcoin Fund(FBTC)的基金資產規模分別只用了4個及5個交易日,便突破10億美元門檻,較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BITO)的兩日,以及另外兩項資產ETF:黃金ETF(GLD)與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LQD)的3日「稍慢」。

若合計這9隻比特幣ETF總資產值,踏入第二個交易日便已達14.9億美元。上市短短兩周,這9隻ETF總市值已漲升至超過40億美元;若連同GBTC,這單一比特幣資產ETF合併市值規模更達256億美元。由此可見,比特幣ETF面世後,資金何等熱切追捧。

值得補充的是,由於已倒閉的加密貨幣交易所FTX清償債務、沽售資產,過去兩個星期GBTC錄得接近44億資金流出,但其餘9隻ETF全數錄得資金淨流入,約35億美元。

波幅大投資嚴控注碼

無論如何,或許是因市場在SEC公布批准ETF面世前,比特幣已過分熱炒,曾逼近5萬美元大關,或者是「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的緣故,當SEC消息公布後,比特幣價格卻出現反高潮,掉頭顯著回落,自本月11日至今已下瀉約13.9%,連帶一眾比特幣ETF亦跌13.3%至15.7%。

不過,從技術走勢角度看,比特幣自2023年至今反覆上行的趨勢尚未受到破壞,暫時可以回調整固看待。

至於會否如方舟投資(ARK Invest)掌舵人伍德(Cathie Wood)指出,最樂觀情況下2030年比特幣可攀上150萬美元,只有走着瞧了。

然而,相信在達到此目標前,比特幣出現七八成的最大回撤(maximum drawdown)還會不時出現【圖】。故此,讀者若有意投資比特幣ETF,還是以投資注碼控制風險為妙,不宜瞓身。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編者按:呂梓毅《港股追勢36計──入市必讀重要指標》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