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樓價跌 銀行會Call Loan?

樓價跌 銀行會Call Loan?

上次提到,在長期低息的環境下,理財策略可以稍為進取一點。我的姊妹Tina的自住物業一早已經供滿,而且也升值了一大截。

我提醒她,如果她的資金有出路,即是可以賺到的回報,高於所付的利息,其實也可以考慮將自己的物業加按,以「活化」自己的資產。

她聽了我的分析,回家之後她又想到加按物業的另一個風險,於是再WhatsApp我。
 
高位加按如鎖定利潤

「如果加按之後樓價大跌,我變成負資產,銀行會不會Call Loan?」Tina像很多人一樣,對「銀行Call Loan」的說法有點恐懼。

「明白妳的想法,對了,這是一個微妙的問題,值得再分析一下。妳可以想像,如果妳一直按兵不動,而樓價從高位回落,甚至跌回妳的買入價,對妳來說當然沒有問題,但早前的樓價升幅就像過眼雲煙。但如果妳在高位加按了,這就有點像在高位沽出了物業套現一樣,鎖定了利潤。」

「對啊,如果我按兵不動,而樓價真的回落,我就不可能套現了。」

「正是!」

「但問題是,如果我鎖定了利潤之後,樓價大跌,我變了負資產,那麼,銀行會來追我補差價嗎?」Tina最擔心就是這個問題。

「我不敢代銀行回答這問題,因為在合約上寫明,萬一樓價下跌(即是抵押品的價格下跌,市價甚至低於貸款額),銀行確實有權要求妳補差價,如果妳不補,銀行就可以要求妳全數還錢,這就是英文的所謂Call Loan。但現實上,如果妳一直準時還款,我相信,沒有一間銀行會主動去做這件事。」

準時還款應不怕追數

「即是白紙黑字寫就會Call Loan,但現實上不會執行?」

「我相信是的,最重要是妳仍然準時還錢。過去幾次樓價下跌,致出現很多負資產時,銀行也沒有向準時還款的客戶Call Loan,可見銀行也極不願意這樣做。」

「噢,如果她們要追,也會先追那些脫期未能正常還錢的客戶呢!」

「說得對,當其時,銀行可能要花大部分精力追那些已經無能力還款的客戶,又何來時間去追妳這些有借有還的客戶?」

「有道理,即是我現在不趁樓價高鎖定利潤是有點笨的,因為即使樓價下跌,對我也沒有大影響,只要我準時還款。」

「對,這就返回我們所談的核心問題,即是妳套現資金用來投資,本金有沒有機會損失,所收的利息有沒有保證。另外,最重要當然是妳有足夠還款能力。」

「明白,咦,萬一樓會再升又如何?」Tina突然從樂觀的角度看這個問題。

「如果樓價再繼續上升,妳可以再加按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文轉載自《晴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