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加按套現 如何善用資金?

加按套現 如何善用資金?

姊妹們,上星期有兩座壓着環球金融市場的大山,包括中美貿易戰和英國脫歐都相繼移開了,令投資者鬆一口氣。

其實,嚴格來說,上星期還有一件事也相對明朗化,對投資市場也有一定啟示。那就是,美國聯儲局議息後,除了維持利率不變外,也暗示明年的利率不變。

如果未來一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美國的息口不再有變化,意味着香港的息口也不會有變化。簡單來說,就是香港的低息環境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長期低息 投資可稍進取

早前我提過,我曾經跟一位姊妹Tina,談到長期低息環境下的理財策略。簡而言之,我們是可以稍為進取一點,甚至可以借一點錢去投資。

我告訴她,專業投資者會利用這種投資環境,借入低息的貸款去買穩健的債券,以擴大回報。而她作為一般的投資者,如果手上有個已供滿的物業,又或者接近供滿而又大幅升值的物業,也可以考慮將之加按或轉按,套現作一些低風險的投資。

她從來沒有想過這個方法去「活化」自己的資產,經我一提之後,她就認真去想這個問題。前兩日我們碰面時,她再追問我一些概念的問題。

「我本來是沒有負債的,但現在將物業加按,豈不是變成要負債?」Tina有一種心魔,認為無債一身輕。

「負債有時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妳能否利用套現得來的資金,賺取高於妳的利息成本,如果能夠,就值得做,如果不能夠,那當然不值得!」

「能舉例說明嗎?」

「假設妳負了500萬元的債,但同一時間,妳買入一個500萬元的資產,從資產負債的角度,妳是互相抵銷了。問題是,妳負這500萬元的債是有成本的,我估計,現在最普遍的按揭利息是2.5%,如果妳能善用這500萬元,買入一個資產,基本上本金不變,但如果能賺回2.5%以上的回報,那就有着數了!」

「但這樣做有甚麼風險?」

「問得好,妳的風險是利息成本會否增加、妳買入的那個資產會否跌價,以及該資產給妳的回報會否持續高於妳的利息成本!」

「現在確認了長時間低息,我要付的2.5%利息成本應該較有保證,對嗎?」

投資債券 更能保障本金

「聰明!至於其餘兩項,我先用股票來說明一下!假設妳加按物業,得到500萬元,利息2.5%,妳將這筆錢買入一隻收息股,例如領展(00823),她的股息率大約3.8%。即是每年妳可以從這500萬元中賺到1.3%的息差(3.8% - 2.5%),金額就等於6.5萬元。妳要記住,這是『無本』生出來的利潤呢!」

「但領展的股價有可能下跌,那麼,我賺到息差,但可能蝕了本,對嗎?」Tina馬上想到。
「對的,但如果妳這樣說,領展也有可能會升,這就是本金上的風險。另一個風險就是領展是否維持到3.8%的股息率。首先,領展是所謂的房託,如果賺錢,她就一定要派息,因此這方面的風險已經降低了。再者,領展的長期息率都高於2.5%,所以,相對是穩健的。但當然,我也不能排除她減少派息。」

「明白,所以,這樣做也是有風險的。」

「是呀,但如果有些更穩健的投資對象,基本上本金是有保證的話,妳『無本生利』的機會便更大了!所以,我一直說,專業投資者一般會買債券,如果一隻債券的發行人很穩陣,即是到期一定不會賴債,而她又願意付給妳超過2.5%的利息,妳便可以『無本生利』了!」
「聽完妳這樣說,我的概念更清晰了,等我再認真想想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