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Q2. 完美主義又缺乏自信,如何放過自己? 【完美主義者的自我療癒練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AygYkRB2c


 

 Q2. 完美主義又缺乏自信,如何放過自己? 

 

那下一個題目是由 eden 提出來的 eden 覺得自己是一個完美主義的女生
每天都會逼自己要改進自己 覺得對自己沒自信 認為不包裝的自己
是不值得人喜歡的 特別也提出他是 ESFJ 的朋友 我覺得你們都好厲害
就是你們有自我覺察到問題所在 這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所以你看到你自己的完美主義 你也瞭解完美主義是來自於 缺乏對於自己的信心
所以我覺得很棒 你已經踏出第一步了 那在邏輯上面來分析
完美主義有很多問題 其實我相信你是瞭解的 第一個完美主義的人
很容易就停止成長 他停止成長的原因是 因為你害怕錯
然後因為你害怕挑戰 所以你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一百分為止
但是做到一百分呢 你可能在一個地方很專精 可是你會擔心你再做一個挑戰
你會達不到一百分 所以你可能會擔心去挑戰更難的項目
因為怕沒有達到一百分 所以就停止挑戰 這就好像小孩子分班 就是說一個比較是高材生的班
然後另外一個是普通班 那你在普通班呢可以拿到一百分 你在高材生的班你只能拿到七十分
那你這個時候完美主義的人 很有可能就會留在普通班 因為只有在這裡
他會覺得他可以 達到自己的最高標準 所以完美主義 他第一個就可能是說
你會擔心挑戰新的事情 那第二個就是說 如果你不擔心挑戰新的事情的話
你就一直會要逼自己 所以你從來沒有休息的時間 你會把自己逼瘋
你也會把你身邊的人逼瘋 我在 ISTJ 的那一集有特別講到說
我們人會成長 最好的讓自己或者是讓別人 或者是讓寵物也好
成長的方式就是 Positive reinforcement 就是正向的鼓勵 所以每一次做對了一件事情
就說你很厲害 你很棒或者是給自己一些獎勵 這樣子你走的比較長遠走的比較快
如果你一直是說你怎麼這麼不好 你怎麼做的不好 你怎麼這麼糟的時候
你其實會讓自己很疲憊 你很容易就會沒有力了 所以我在 ISTJ 那集就提到說
對自己這麼鞭策的這麼緊 你看似好像是讓自己進步的一個辦法
但是你可能走不了這麼遠 因為也許到中年的時候 你就會有一些身心的狀況出來
那我覺得要徹底的 改變完美主義這一點 首先我真的覺得要回去看一下說
你覺得你的完美主義是從哪裡來的 是小時候 你的父母讓你覺得
你一定要做什麼事情到完美 你才值得被愛嗎 還是說你是兄弟姐妹裡面
或者是家族裡面最厲害的那個人 所以大家的期望都在你身上 所以你背負著大家的期望
所以你不能失敗 或者是你是在完成 你父母或者是其他人
寄託在你身上的希望 或者是你感覺到 只有你在完美的時候
別人才會愛你 才會欣賞你 只有在完美的時候你才值得愛 那不管你的狀況是哪一個
先去回想到底為什麼 你有這樣子的完美主義 為什麼你把自己逼得這麼緊
因為你沒有多說你的背景 所以我在這裡也只能猜測 那我覺得不管原因是什麼
我希望你可以幫我做一件事情 那我也希望 自己覺得自己有完美主義的朋友
 
 
我們一起來做這樣子的練習
首先先閉上你的眼睛 大概去回想一下 就是說你做事情犯錯被罵的
被處罰最慘的那一次 記得你那個時候的模樣 閉上眼睛看到當時的你
也許是三歲的小女孩 五歲的小女孩 十歲的小女孩或者是小男孩
他站在角落哭泣 你確定你看到了他 然後我想你現在走過去
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然後跟他說沒關係 真的沒關係的
這所有的發生都是你的學習 都是讓你以後會變更厲害的養份
那你是值得被愛的 你是珍貴的
就算別人不喜歡你 我也會永遠愛你 我也會永遠保護你
好那我們可以張開眼睛了 我想有的時候 我們的完美主義來自於住在心裡
那個受傷的 還沒有長大的孩子 他一直沒有被理解
他一直沒有感受到這種 無條件的愛跟包容 所以他一直覺得
我必須要更好我必須要更好 這樣子我才能夠被愛 所以他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內心的匱乏
所以我在想 如果我們可以的話 先擁抱你自己內心的那個孩子
就是說你要告訴他 不管怎麼樣 現在你已經大了 你可以照顧好他
你答應會好好保護她 你一定會愛她 因為最終你一定要能夠自己愛自己
自己照顧自己 沒有人比你自己更瞭解你自己 所以好好照顧他
然後告訴他 你是珍貴的 你並不需要什麼事情都一百分 才值得被愛
那我想試試看這樣子 然後多看到自己已經很厲害的部分
以後我希望你在做事情 你要達到最高標準 是因為你自己覺得你想要挑戰
而不是因為你擔心沒有做到 別人就會看不到你 或者是看不到你的價值
你會慢慢發現 你越來越能夠接受自己犯錯 你一但可以接受自己犯錯了以後
你其實也比較有能力 去接受別人的錯誤 跟比較能夠愛別人
然後讓你也變得比較平易近人 讓別人更敢親近你 因為沒有一個人敢跟一個
十全十美的人一直在一起 這樣子他們壓力也很大 在這裡祝福你 希望你可以好好的跟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