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溝通老是鬼打牆?檢視你的溝通誤區&工具及好書分享|Sherry's Notes 雪力的心理學筆記 #好書推薦 #溝通 #心理學

 溝通老是鬼打牆?檢視你的溝通誤區&工具及好書分享|Sherry's Notes 雪力的心理學筆記 #好書推薦 #溝通 #心理學


就是我覺得很多人都會不經大腦講一些話
或者是不小心講一些傷人的話
就說你知道這就是我啊
我的個性就是大剌剌的啊
我就是這樣子
嗨大家好我是Sherry
今天我們來聊一聊溝通的策略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子的經驗就是
明明覺得自己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然後對方看起來也聽懂了
但是對方後面的行為表現的讓你覺得
他好像完全沒有聽懂
或者是好像你們從來沒有談過這件事情的樣子
例如上司
給下屬回饋說
我希望你做這個Project不要再用這樣子的方式
結果好像下屬也聽懂了
可是
隔幾天就發現下屬還是照他原來的模式進行
或者是
雙方在溝通的時候
覺得好像大家就是卡這一個點上
爭執不下
這似乎對方沒有辦法
吸收到你的訊息
他不是只有不同意
他完全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或者是你也聽不懂
對方想要表達的訊息
所以溝通我們說的是雙方的嘛
就是互相交流
那這樣子的過程中就是交流不成功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子經驗過
這過程其實會讓人家
蠻抓狂的
就是因為你覺得你的邏輯已經很清楚了
為什麼對方聽不懂
所以今天呢我們就來聊聊
溝通的策略喔
溝通顧名思義就是
我可以把我想要表達的訊息傳達到你那裡
然後我可以聽得懂
你想要傳達的訊息
這是一個訊息交流的喔
但是在訊息交流為什麼這麼困難
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背景不一樣
我們的價值觀不同
我們的性格也不同
那就由MBTI的角度來看
有些人他在意的
是效率
有些人在意的是他的自由
有人在意的事情的真相喔
所以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同
再加上他與生俱來的這個家庭背景
有的人覺得
一定要賺大錢
有的人覺得
沒有東西比親情更重要
所以當在為
這些議題在討論的時候就會卡住
就是會覺得說你一定是不對的
為什麼你聽不懂我的說法
所以會試圖想要說服對方喔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過就是說
在溝通的過程就是越來越生氣
越來越沒有辦法聽到別人說什麼
就是會專注在
自己要怎麼吵贏的狀態喔
那所以今天呢我就想要來談一談
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策略
理解別人在說什麼
或者是讓別人可以理解我們
有些人溝通其實是蠻傷人的
他們
覺得自己是直來直往
或者是用啊我個性就是很直
來合理化
他們說話很傷人
最近的Netflix有一個電影叫做
中文翻鋒迴路轉:抽絲剝繭
他裡面的男主角說的一句話我覺得非常的帥氣
他說
It's a dangerous thing to mistake
speaking without thought
for speaking the truth
這句話說的就是說
當你覺得不經大腦講的話
其實是在講真話
那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喔
這是我覺得很多人都會不經大腦講一些話
或者是不小心講這傷人話就說
你知道這就是我啊
我的個性就是大剌剌
我就是這樣子的人喔
那其實這是非常危險
因為
當你沒有覺察到這樣子問題的時候
你可能會一直在犯
所以溝通的過程中
當別人受傷了
他可能就不想要跟你再繼續了喔
那這個我們等一下會來講一下
所以為什麼當你在傷了別人心
或者是你讓別人有威脅感的時候
你可能就會發現你們的溝通在鬼打牆了
就是這個時候也許對方就扭起來
你覺得對方喪失了邏輯
在跟你爭辯
或者是他完全就聽不進去你所要說的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來自於這本書的
一個分析喔
我想跟你聊一聊
那這本書呢
他是
Therese Huston寫的
他是一個認知的心理師
然後他也是溝通的專家
那他裡面有很多東西
其實我之前都有多多少少提過了
可是其中一個人就叫做
SCARF模型喔
SCARF模型在說什麼呢
SCARF模型就在說
人與人在溝通的過程中
當有人覺得他被威脅了
這個時候他的認知功能就會開始變得
不夠有彈性
他就會開始鎖住了
也就是說
當一個人他有威脅感的時候
他有感受到被威脅的時候
他其實沒有辦法很有效的溝通
那所謂的SCARF模型是什麼呢
S
就是Status
就是當一個人的地位
他覺得被威脅的時候
他可能沒有辦法
好好的溝通那C
就是Certainty
也是確定性
就是對未來走向的瞭解度喔
A是自主性
就是Autonomy
那Autonomy就是當一個人的自由
他覺得被你限制住了
譬如說你在溝通的時候你跟他講說
你不可以做這個你不可以做那個
你因為怎麼樣不可以
那其實一跟人說他不可以做什麼
你其實就是威脅到他的自由了
當你很明確的威脅到他的自由的時候
他也開始
沒有辦法很理性的跟你溝通
那再來就是R就是Relatedness
Relatedness
就是與他人的連結相處是不是有安全感
你是不是讓他感受到你是站在他這一邊的
還是你是站在一個批判者
你是站在一個老闆的角度
你是站在一個我是挑你毛病的角度
來跟你說這件事情
還是我跟你說這件事情是站在你的角度
我是你的盟友
我是為了你好
跟你溝通喔
所以這個Relatedness被威脅的時候
就是你不是跟我站在同一個戰線上
我們是敵對的時候
那當然也可能覺得在溝通的過程被威脅喔
最後一個
字就是Fair
Fairness
Fairness就是公平
就是我們在溝通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有被公平的對待
譬如說我們在講
家庭
裡面就好了
老大老二老三
那如果他們三個人覺得這個都是公平
就是我沒有偏袒哪一方
他們會比較容易聽得進去
但是如果很明顯的我偏心哪一個人
就說他做的都沒關係
其他人兩個人做的都有關係的時候
這樣子的溝通
也會失敗
因為
其他人兩位覺得公平性被威脅了
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書裡面
就是我們要提醒
我們常常在溝通的時候覺得
我說的是對的
因為我的價值觀是對的
或者是因為我的經驗
因為我知道的比較多
當然也許是事實
所以我是對的你必須要聽我的
但是我們知道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想法對不對
他不可能100%完全同意你的所有想法
所以當你在溝通的過程中你其實
抱持的是
我在告訴你要做什麼
我其實沒有要聽你的時候
那對方
他可能
SCARF
就是這些會被威脅
他的地位
然後他的
確定性他的自由度
然後我還有他的Relatedness
你們兩個的共同的關係
還有最後是安全
他有被威脅了
所以這個時候其實是
沒有辦法很順利的再繼續溝通下去的
我忘了在哪一集我有提到就說
我們每一個人手上都拿著自己的劇本
人生劇本都是自己寫的
所以沒有人會在自己的劇本裡面演壞人喔
所以只要你跟別人吵架很少人
會進化到覺得說好像是我的錯
大部分的人在跟人吵架打架
有爭執之後一定是把對方寫成壞人
自己寫成好人嘛
所以在這樣子的過程中
還有什麼溝通可言呢
因為
如果對方一直告訴你說你是錯的*3
或者是你很不好
其實我們的劇本
就很容易把人家變成
他是壞人
那你的自我被威脅了的時候
其實有反抗之心是容易的
所以不管是主管
或者是父母
就是上對下要溝通的時候
其實
這是我們必須要非常小心的時候
因為當你本來就站在上位的時候
你多多少少覺得的不管是你有更多的權利
或者是你的年紀比較大
你的資歷比較多你的資源比較多
你總是覺得你的溝通
或者是你是可以控制下位者的喔
現在溝通的過程中比較像是給回饋
比較不是雙向的溝通喔
所以在給回饋的時候呢
作者也有提到就說
給回饋也有一些給回饋的策略
那我覺得這個也非常適合給
上位者
一定要來參考一下
在這本書裡面呢
他有提到了給回饋
其實有三個非常重要的認知就是說
你在給回饋的時候
你跟對方都要很清楚
你是給哪一種回饋
那在書裡面講的回饋有三種
第一種
就是
獎賞
獎賞就是appreciation
我要的是獎勵你要誇獎你的回饋
這種回饋的是coach
就是教練式的回饋
教練式的回饋就是我希望給你一些
教導
或者是我希望給你先指導是可以讓你改變
你的行為的
那這是教練型的回饋喔
那第三種回饋的是評量型的回饋
評量的回饋就是evaluation
那就是直接告訴你說你做的不好
我現在已經在給你打分數
這樣子的表現不OK
我無法接受
所以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就是說
我自己在家裡我就發現說
我在跟我小孩討論事情的時候
有的時候雞同鴨講是卡在於
我們不太曉得
對方希望
我們給什麼樣子的回饋
或者說我們沒有很清楚的定位我們現在的溝通
走的是獎賞的路線
還是
指導的路線還是評量的路線
就像
我小孩有可能會來找我說
之前的成績都很糟
有可能考60幾分的
那這次考了89分
我聽到以後我會覺得說那好棒喔你進步很多
就是我以為他把這個資訊告訴我
就是希望我可以看到他的進步
那這是獎賞型的溝通
所以我給了
我覺得他想要的
但是其實我後來發現
原來這位小朋友
他想要的是指導
就說我現在89分
這是我對這個
科目現在忽然比較有自信了
我想要在更高的分數
就說他期許的是從我這邊可以得到一些指導
或者是有一些資源
可是我卻就是覺得說那你好棒喔ok
然後我就結束了這段話
所以他會覺得說哎我好像他提出的需求
我沒有接收到
就是他希望我
我有一些指導教練
的功能
但是我以為
他希望的是我的獎賞
那這個是在家裡的案例
那有的時候或者是反過來
你可以想像就是母親讓小孩子
覺得多解high
就是假使他告訴我
他成績進步了那麼多
其實是希望我可以給他回饋是獎賞
但是我在這裡說喔89那你還有進步的空間
讓我來教你怎麼樣念可以更好
這時候小孩子可能也會有些失落
就說這不是我希望你給我的回饋喔
所以在給回饋溝通的時候
要知道你的回饋到底是哪一個
最重要
那我覺得職場上面的我
我最常看到的
就是老闆跟員工的溝通會卡住的地方
或者是我之前做主管的時候
做主管跟下屬會卡住的地方
就是有的時候主管真的看不慣下面人做的事情
就覺得這樣子做法非常不OK
其實我年輕的時候碰到一個這樣子的事情
就是真的有一個人的表現
引起公司其他的人的
憤怒
所以我必須要告訴這個人說
你這樣子的做法是不可以的
在公司不可以接受
我的意圖是要告訴這一位員工說
你不可以再這樣子做了
這樣做是
我給的是
你的成績單這是不ok的
在這過程中我有建議說
你要不要換另外一個方式做
這樣子你還可以待在我們公司
但是
對方有誤解
我給的回饋
他以為我給的回饋不是評量
是指導
所以他聽到的是說
我建議他用另外一種方式做事情
那他就很客氣的告訴我說
他覺得另外一個方式沒有效
他還是要照他原本的方式來做事情
所以這裡就有點雞同鴨講了
我給他的是他的最終成績單
這是不可以被接受的
但是他以為我給他的是指導
給的是指導就是那我可以聽你的建議
可聽可不聽喔
所以我覺得有的時候在職場上面
我們也會看到說
因為對我們回饋認知的不同
而導致於
認知上面出現很多問題
那有什麼樣子的溝通策略呢
我之前一直有講到我的教授說
involvement leads to commitment
就是說要讓別人有參與感
大家對於結果才覺得
大家都願意為這個結果負責喔
所以我覺得在溝通上面也是這樣子
所謂的溝通就是你要能夠傾聽
傾聽對方要什麼喔
然後我覺得
最重要的
我們常常會誤解
每個人都有一樣的價值觀
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應該
比如說每個人應該都希望要
完成學業
每一個人應該都要把事業放第一
每一個人應該要把家庭放第一
不管你是有什麼樣的價值觀
你一定覺得你的價值觀是對的
要不然你不會一直抓著這些價值觀
所以我覺得在溝通的時候第一步
必須要先釐清
對方對於成功的圖像是否跟你一樣
如果對於一個TJ來說
有效率的做事情
我去跟一個FP的人講說
所以你應該這樣這樣這樣做
你看你應該都這些資源
但是我沒有先去check-in
了解說FP他最終的目標
是可以做一個自由的自己
他的目標並不是很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
那我們兩個就會陷入雞同鴨講喔
那其實這本書裡面我覺得
還有很多可以給大家的建議
那一些我之前提過有些有沒有提過
譬如說裡面還有講到說
當人被認可的時候
他會有比較心理安全感的時候
這個時候他也比較能夠接受新資訊喔
很多心理學的東西你一旦念了
你就會覺得說
這好像
本來就是這樣啊
這好像是Common sense
可是知道是一回事
落實的執行又是一回事
而且有的時候最簡單的事情
反而我們自己沒有這樣子的
覺察
反而沒有給自己這樣子的提醒喔
所以
我想
把這個書獻給所有在溝通上面有點卡住的人
我非常推薦Let's Talk
我想跟你聊一聊這本書
那之前聽過我SBI的
覺得非常好用的
我覺得這個也是可以再輔佐
因為SBI他其實講的是一個
陳述的方式
那我覺得這本書裡面更多一些策略
就是譬如說要怎麼樣先能夠讓別人願意
接受
你要說什麼
就是更多的策略
讓溝通可以變得更順暢喔
不過不管書裡面說什麼
我覺得最終究就是大家在溝通的時候的心態
一定要記得溝通是雙向的
所以如果你只是要告知別人
你的想法然後希望別人可以照你的方式去做
那其實這是一個獨裁
的命令
他不是一個溝通
很多人尤其是上位者
會忘記這件事情
然後第二個就是
要有一些覺察說
我講這樣的話的意圖是什麼
我覺得溝通的技巧再多
但對我來說
如果沒有抓住這個
is it kind? Is it true? Is it helpful?
是不是
善良的是不是有善意的
是不是對人有幫助的
是不是
真實的喔
如果沒有這三點的話
其實有的不要溝通也沒有關係
那今天溝通的這集就講到這裡
祝福大家
可以讓別人聽得懂自己講的話
然後也可以
訓練自己聽得懂別人想要表達的
OK
那我們下次見囉拜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