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Rain: 20歲輸了一半身家💸 我學會的4件事 [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XtQTAGjsM


 

字幕

我記憶中最差的投資損失,輸在這隻股票上-939
我買的時候已是十多年前了,當時聽別人說
阿妹,要學一下投資啦,買這隻啦,銀行來的
香港人以前都特別鐘情銀行股吧
一聽到就覺得可以
又聽到別人"阿妹的關心我”
情願相信她多過信自己
當時的我拿了身家去買,最終輸了一半離場
最大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
我當時是典型的 ”一注獨贏唔該” 和 ”高買低賣"
十多年的時間內,我經歷無數個賠錢教訓
我希望我早在18歲那年就學到的4樣事,今天我想分享給你們知
在股票世界中,認清現實的遊戲規則是重要的
自 1950 年以來,標準普爾 500 指數已經經歷了 38 次股市修正Correction
Correction 意思是,從最近的高位跌幅10%
即是平均每1-2年就有一次的修正
而38次中,有9次是下跌20%以上,即是熊市
熊市平均每7年發生一次
38 次股市調整中,22次的調整最長在104天內收復
8次最長花288天收復
外的8次最長花了929天收復
股市修正或崩盤的時間平均持續約6個月
而牛市的平均持續時間為 3.8 年,比熊市更長
即是說,作為投資者,你要準備每大約2年就有一次跌市
你是無可避免地,必須be ready有跌市的可能性
如果你不準備經歷這些跌市及牛市的日子
像我買入939以為這股票一買即升,不會跌的話
我不認為你適合做投資,因為跌市是基本上不能避免
第二樣最重要的東西是
一間正常營運良好的公司,長期股價Intrinsic Value綫應該是這樣
而股價是在圍繞這線行走的
作為投資者的工作是,在這裡,這裡,這裡,這裡....
決定是買或賣,而這些股價,不等如公司的實際價值
2者是有分別
公司的股價不等如公司真實價值,而2者在大部份的時候都是沒有關連性的
因為”市場”是由人們組成的
而人類的腦袋很多時都是不理性及感情用事地操作
所以,股市才會根據人類情感操作下,有升有跌
而這些升跌,和公司的真實價值無關
投資者的責任是計算出公司的真實的價值
在股價不理性浮動時,作出買入或賣出的決定
公司價值才是投資者最注重的東西
而公司的價值會隨著公司營運及生產增加
好的公司的利潤率也會隨時間增長
這也解釋為何長線投資才是正確
因為公司的價值是需要時間營運而反映出來
投資者輸錢的原因是就如Warren Buffett所說的
第三個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是
在股市表現不佳時,或對經濟前景迷惘時
很多人說"很後悔投資了,我不想玩了,想離場
100%保住現金是最實際
Well,先看看各資產類別在過去接近20年的回報
如果你長期持有現金, 你20年來的平均年回報是2.1%
VS S&P 500 指數的7.5%
或者你認為你有水晶球,你真的很了解市未來在那時會崩跌
那時會大升
也許你認為你其他人更懂怎樣去Time the Market把握市場時機
也許你是對的!但我想提提你要考慮風險:
根據JPM的研究報告指出
在 2000 年 1 月至 2020 年 4 月期間

股市表現最好的 7 天發生在最差的熊市日子的兩個星期內

可能你會想逃避最壞的日子
但為了逃避最壞的日子,你也可能錯過最好的日子
JPM的報告用黎明前總是最黑暗去形容
如果你在 2002年初在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投資 10,000 美元並將其保留在那裡
那麼到 2022一月你將擁有9.4%的年均回報, $60,253 美元
但如果你錯過了當中那10 個最好的日子
2022年,你的年均回報只剩5.21%——$27,604 美元
相比起Fully Invested 的9.4%的回報表現
錯過了10天,20天,30天的投資日,你的回報也跟著大幅遞減
Warren Buffett: 最佳的持貨期是 "Forever”
如果你沒有打算長期持有這隻股票,最直接就是 “不要買!
要如何知道公司的股票是值得你永遠持有才是最難最難的地方
今天教你們幾個財務指標去identify什麼是有問題股票
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課, 如何避免壞的股票呢?
ROE 是衡量公司盈利能力及其產生利潤的效率指標
簡單來說,股東要知道,他投資下去的金錢,他的回報率有多高?
市場認為接近標準普爾 500 指數長期平均水平
即是 14% 左右,通常是可以接受的ROE
整體科技公司的中位數是21%
高增長的公司可能會有不同的情況,你可以跟它的對手比較
ROA是 公司CEO的成績表
反映CEO能夠從其資產中產生多少利潤的數據
數字越高,公司在產生利潤方面的效率越高
ROA 是 5% 或更高通常被認為是不錯的
而 20% 或更高的被認為是非常好的
GameStop就是是典型的ROE和ROA都不佳的公司
即是你投資落去的股本,公司的CEO成績表不佳
不能為這些錢產生任何盈利/利潤
學懂分析財務數據,你自然就不會入手這隻股票
要計算公司的價值
除了用大量的大量的財務數據去做分析, 我也用會用如DCF之類的估值模型
我這豬豬課程有教了如何看財務數據和做估值,可了解一下
另外一個很好用的財務指標是
EV是Enterprise Value 公司的總價值
EBITDA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公司利潤扣去稅,息, 折舊
EV/EBITDA 是其中一個我最喜歡又很多分析師都用的的估值倍數
用於分析公司的公允價值
而 EBITDA是代表公司整體財務業績和盈利能力
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平均 EV/EBITDA 為 17.12
作為一般準則,分析師和投資者通常將 EV/EBITDA 值低於 10
解釋為健康且高於平均水平
越低越好
但每一行業的公司都會有不同的行業平均值
所以最好就是Apple-Apple地做對比
您可以看見Costco和Walmart的EV/ EBITDA 分別是23.73和13.46
而Target的EV/ EBITDA是7.9
要我選擇估值較佳的股票的話
Target現時價格3家公司比較下,是最吸引
除了和其他公司比較,你也可以把公司和自身比較
Abbv平均5年的 EV/ EBITDA 為12.9
目前ABBV 的EV/ EBITDA為 13.63
你可以看見ABBV的 EV/ EBITDA的數值仍然是高於5年平均值
假如你有興趣購買股票,你可以耐心等待時機
但是你會發現他的EV/ EBITDA是接近五年平均值
以上的數據分析可以幫你們由基本功開始段練如何在投資前做功課
只有真正了解一間公司,做深入的分析,才令到你有信心長期持有一間有價值的公司股票
並在跌市時,知道現時股價比公司真實價值為低
得以”大特價"的藉口再shopping加倉
如果你不了解公司,沒有計算Fair Value的話
當股價跌20%,30,40%,50%時,你就沒有plan
你不知應否再買,甚致恐慌性拋售
當然學習的過程需要大量時間及心機的
今天感謝Stashaway贊助這段影片
好!如果你不想投資壞的資產,並且沒有時間管理自己的資產
Stashaway 可能會是另一個幫到你的平台
它主要利用大數據及演算法,自動投資上市基金
24小時監測經濟環境變化,幫客戶自動做風險管理
Stashaway主要用ETF 幫客戶砌一個符合個人需要的投資組合
而這些ETF由全球著名的發行商管理
你也可能會問為甚麼是ETF呢?
好像我在豬豬組合中提到,每隻ETFs由一籃子的資產組成
例如,股票ETF, 債券ETF,環球股票ETFs,黃金ETFs等
可投資不同資產分散風險,所以風險比淨投資個股低
如果你怕自己不懂得選股,想砌ETFs組合的話
StashAway 現時提供4款投資組合
適合關注風險的投資者
關心 ESG 的投資者
關注主題性產業的投資者
及最近新出的智識砌自主組合 Flexible Portfolio
前3種產品都屬於自動型的智能投資組合
比較適合投資新手及沒有時間管理投資組合的人
但如果你是有投資經驗的人,新產品可能更適合你
因為它是由客戶主導資產配置,換言之由你自由決定資產類型及份額比例
如果你看不清市況,您甚至可以將97%資金轉為Cash
Stashaway 提供了很多我覺得很有用的基本投資策略
例如DCA月供投資策略 、 平衡調倉、及StashAway獨有的前瞻調倉等等
我之前有不同影片有教過這些策略
當然投資有風險,我見到它們有提供高風險高回報的ETFs
所以你必須根據自己的風險胃口去選擇各資產的比重
Stashaway 現在有一個優惠,即日起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
建立Flexible Portfolio並存入新資金開始投資,就會豁免管理費
詳情可click下面的開戶連結看看啦
你也留言告訴我,你在投資中的故事是什麼?
你又學到什麼呢?
會不會和我學到的東西有些相似呢?
今天就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這段影片,請讚好、留言、分享和訂閱
下次見,拜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