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張修修 : 現代人的大敵:「手機成癮」對大腦的影響,以及解決方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H4LtnNCJw&t=265s

的  
 
現在我們的生活已經很難脫離
手機跟社群媒體了
我們不但可以利用它得知朋友的現況
和他們連結
它甚至可以成為我們這種平凡人的槓桿
幫助我們向世界發聲
建立自己的數位足跡
但是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它也是造成我們
焦慮
憤怒
失去專注力
效率低下
危害我們身心健康的罪魁禍首之一
今天這支影片我會跟大家解釋
這個
是如何毀掉我們的專注力
和大腦狀態
以及我目前使用它們的策略
嗨大家!
歡迎回到我的頻道
如果你是新朋友 我叫做修修
這個頻道我會跟大家分享
許多經過科學認證的方法和工具
來幫助大家工作更有效率
身心更健康
這一兩年有許多重要的著作出版
討論「社群媒體」的危害
一本是我之前提過許多次的
Anna Lembke 教授
她寫的 “Dopamine Nation”
她首先指出
其實社群媒體吸引人一再使用
最終導致上癮的機制
跟毒品沒有兩樣
再來是今年一月的
Johann Hari 的
“Stolen Focus:
Why You Can't Pay Attention”
目前它是 Amazon 科學類的暢銷榜前幾名
他講到手機+社群媒體
這個專注力的「殺手組合」
是如何獲取我們的注意力
讓這些公司賺大錢
以及對我們身心的影響
第三本是今年九月才出版的
熱騰騰的
Max Fisher 寫的
“The Chaos Machine”
他更是把這「殺手組合」的影響
做了全球性的調查
發現這是一個全世界
共同要面臨的大問題
他是紐約時報的記者
他跑到了很多國家去採訪之後
發現社群媒體是
助長全球政治兩極分化的罪魁禍首
從緬甸的羅興亞種族滅絕
到2021年1月6日的
美國國會大廈的暴動
社群媒體都要負最大的責任
就拿我們台灣這次的選舉來說好了
比較沒有涉入太深的人
會覺得嘆為觀止
怎麼兩邊陣營對「事實」的認知
可以這麼地南轅北轍
完全沒有辦法找到交集
這個就是社群媒體的「傑作」
這個「殺手組合」
對我們的影響實在太大
太全面了
我認為這件事情
對我們人類影響的急迫性
應該是排在最前面
必須要來好好地正視它
James Williams
曾經是 Google 的資深研究員
他在發現 Google
為了獲取人類的注意力
做了什麼事情之後
大為震驚並且辭職
開始大力疾呼奪回注意力的重要性
他曾經說過一個比喻
如果你要開車去一個地方
如果有人丟了一塊泥土
黏在你的擋風玻璃上
不管你是要去哪裡
這時候第一件事要做的
就是停下來把擋風玻璃擦乾淨 對吧?
這正好可以用來比喻現代人的生活
在我們朝向目標前進的路上
社群媒體總是會透過手機
不斷朝我們的注意力丟泥巴
我們就得一天到晚停下來
把泥巴擦掉
才能繼續前進
繼續我們在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如果想要達到
人生大大小小的目標
不管是學個新語言
或者是出一本書
我們要做的
就是把丟泥巴的東西給解決掉
Tristan Harris
曾經在 Gmail 團隊工作
他的團隊成員每天都在想著
如何讓人們更常使用 Gmail
於是某天有人提議
不如當有新的 e-mail 進來的時候
就讓手機震動一下如何?
於是這個功能就真的被實現了
有天 Tristan 進到了辦公室
發現每個人的手機
都在震來震去很煩
他才意識到
他們團隊新增的一個小功能
在這個世界上
每天產生了一百億次令人分心的事件
這讓他感到相當地不安
他後來了解更多之後
竟然成了 Google 最著名的內部「吹哨者」
他在2013年做了一個簡報
標題叫做
《一個尊重用戶的注意力
將分心事件極小化的呼籲》
希望公司要正視他們正在做的事情
對全世界的人造成的影響
但公司怎麼可能改變
他們就像狗吠火車一樣
而這個火車代表的就是
「把使用者的注意力拿來賺錢」
這個商業模式
這個商業模式不改
他們講再多都沒有用
人們最大的錯覺
就是認為自己的大腦可以多工
做一件事情做到一半
被手機通知打斷
打開手機回一下訊息 交派事情
感覺自己好有生產力
但剛剛這個行為
其實相當耗能
很多人認為的多工
其實只是在不同的工作之間
來回切換而已
我稱之為
你以為在一定時間內
「同時」完成很多的事情很高效
但事實上如果你花同樣的時間
專心做一件事情完
再做下一件事情
科學家的研究指出
你每件事情的完成度和學習效果
都會比「假多工」還好很多
另外加州州立大學的心理系名譽教授
Larry Rosen 在他的一個研究中發現
一個小時之內只要收到八則訊息
你就會降低你 30% 現在做的事情的效率
意思是如果你專心一小時
能夠做完的事情
會變成將近一小時半才做得完
如果你正好做一件事情進入了心流
忽然有個電話或是訊息把你打斷
除了心情會大受影響之外
要回到剛剛的專注狀態
還得要花一番功夫
奧勒岡大學的名譽教授
Michael Posner 曾經做過研究
一旦我們從專注狀態被打斷
我們平均就得花23分鐘
才能回到剛剛的狀態
所以如果你的臉書通知
或者通訊軟體是開著的
隨便一個通知過來
雖然你只要花三秒鐘回個表情貼圖
甚至只要看一眼
你可能就得花23分鐘
重新回到專心處理事情的狀態
但很多時候
只要你一拿起手機
我們就會隨著這個訊息
迷失在手機上面了
所以接下來我就要跟大家介紹
我自己在實行中的
重新抓回專注力的這個「殺手組合」
使用的策略
第一:
了解「殺手組合」對我們做了什麼
知道這個「殺手組合」
到底對我們的大腦做了什麼事情
如何去亂搞我們的多巴胺系統
知道這些科技巨頭
如何操縱自己
來讓他們賺得盆滿缽滿
我就會開始對它感到反感
了解了之後
我現在甚至很討厭看到手機
覺得它放在我的口袋裡面都很煩
想把它丟得遠遠的
第二:盡量讓「殺手組合」遠離身邊
如果我在家裡
我的手機大部分的時候
都是在天花板上面
讓我超級難拿到
久了之後我就會習慣
它沒有在我手邊的感覺了
feeling so good
現在我在家裡附近買東西
或者是陪老婆女兒出門走走的時候
我也會把手機留在家裡
就專心和老婆聊天
和女兒互動
而且我手機所有的訊息通知
都是關掉的
唯一會發出聲音的
就是有人打電話給我
App上面那些圖示
也不會有任何的紅點或數字
來引誘我點進去
第三:知道要拿「殺手組合」做什麼
我很明確地知道
我使用社群媒體的目的
是要在網路上
建立自己的聲量和影響力
社群媒體也是個建立
的好工具
我會追蹤我認為各個領域
正派的意見領袖
看看他們對社會上各種事情的看法
有時候也會留言互動 來刷個存在感
當然我也會用手機
讓我的生活更加方便
像是使用 Google map
或者是 Line pay 等等
它的相機也是我
即時記錄生活美好時刻的好工具
第四:
知道不要拿「殺手組合」做什麼
我想這個是很多人忽略的
但是我「不要」拿它做什麼
是我會確定
而且一再拿出來提醒自己的
我不會用它在無聊的時候打發時間
哪怕是在蹲廁所
我不會用它在網路上
和意見不同的人吵架
因為那是白費工夫
我不會用它來獲取社交的認同
不會覺得說
好像很多人對我按讚 我就覺得我很棒
我也不會把它拿來當作即時溝通的工具
第五:明確訂出使用規範
我目前規定自己只有三個時段
會使用臉書以及 YouTube 後台回留言
一個是早上進入高專注的時間前
第二個是午休的時候
第三個是晚上工作結束之後
因為手機一天到晚都在天花板上
所以不用擔心它
我只要讓自己在規定時間以外
不會手癢開網頁就好了
所以我會安裝一個瀏覽器的外掛
超好用的
叫做 StayFocusd
它可以設定一個計時器
把所有會讓你分心的網站輸入進去
之後你每天上這個網站的時間總和
就是你設定的時間
像我現在 weekday 的總時間長度
就是 30 分鐘
所以我每天允許上 FB 或是 ptt 的時間
加起來就是半小時
它還有一個超好用的核爆模式
按下去之後
在指定時間內你完全上不了這些網站
這實在太好用了
有了這個限制之後
我分心使用這些網站的
衝動和時間都大為減少
大大地增加我的工作效率
以上就是我的「殺手組合」使用策略
施行了一年多之後
我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情緒穩定許多
專注力和生產力也大大提升
如果你也想要增加自己的專注力
完成更多的事情
可以去看看我之前拍的
有關高專注工作術
以及一天可以工作24小時的
888工作法
相信一定會對你有幫助
最後 我要跟你說
你很棒
放輕鬆
別太逼自己了
我們下支影片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