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巴菲特採訪問答:蘋果和IBM是兩碼事

當地時間2月27日,歐美股市再度全線暴跌,美國三大股指跌幅超過4.4%,均跌入回調區域。道指尾盤跳水收跌逾1190點,一度狂瀉超過1200點。至此,美股已連續六個交易日收跌。

受此影響,A股市場近期也出現調整,27日滬指跌3.71%,創業板指跌5.7%。儘管如此,成交金額仍突破萬億元,已是連續八個交易日超過萬億元。

2月24日,沃倫·巴菲特在奧馬哈伯克希爾總部,接受CNBC電視台主持人BeckyQuick“Ask Warren”節目的訪談,並回答了諸多觀眾的提問,聰明投資者第一時間約請現居美國的王譯女士(個人介紹請見文末)精心翻譯此次對話全程。

巴菲特接受采訪的當天,美國股市暴跌,被問到對此作何反應時,巴菲特說,我的反應是我喜歡買股票。

此外,巴菲特還談到了他對於當下冠狀病毒對市場的影響,以及他對於銀行、汽車、蘋果公司等行業和公司的看法,聰明投資者整理了部分精彩問答。(點此查看全部2小時完整問答譯文精譯完整版|巴菲特2月24日CNBC最新訪談:首談新冠肺炎,買股票的判斷指標是這一點|聰明投資者)



我們肯定不會拋售



貝琪·奎克:沃倫,對於那些剛剛醒來的人來說——他們正在收聽,他們想知道你對今天早上的拋售有什麼看法?看到道瓊斯指數在早上下跌700、800點,你會作何反應?

沃倫·巴菲特:我的反應是我喜歡買股票,所以我不希望任何人倒霉。但是我——如果他們想便宜一點賣給我,我樂意接受。大概下降了3%左右,我不知道我一生中經歷了多少次3%的下跌,但確實有很多次。



我想不那個時候是你不該買(股票)的時候。你知道,基本上沒有多少股票會在下週,下個月、明年上漲或下跌。但如果你想持有某些美國企業(的股票),你現在有機會以便宜3%的價格買到它。

我不認為那便宜了很多,我的意思是,除非你不得不賣出股票,否則這怎麼會是壞消息呢?現在,如果你因為某種原因不得不賣掉它們,你的情況會更糟。我的意思是,今天有人會過來給房子報價,可能比他們昨天給你的價格低了2%,但是如果你真心喜歡這個房子,這對你來說真的沒有任何區別。

貝琪·奎克:這是否意味著伯克希爾今天會購買股票?

沃倫·巴菲特:我們肯定不會拋售。是的,我們很容易就能買到東西,當然。

貝琪·奎克:很高興見到你。我想談談這封信,很明顯你在信中提到的一件事,就是人們什麼時候應該買股票。我們稍後會深入探討這些。但是當你今天早上看到期貨下跌了818個點的時候,我想觀眾想听到的第一件事可能是你對冠狀病毒的看法,你是否覺得這會造成恐慌,你是否為此而感到擔心?

沃倫·巴菲特:除了關于冠狀病毒的新聞信息之外,我對此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我第一次購買股票的日子是,1942年3月12日。結果,那天股票下跌了2%。不幸的是,我是早上買的,所以當我晚上回家時,我爸爸告訴我交易價格下降了2%。如果你買的是一個企業(生意)——這就是股票(的本質)——企業的生意。

事實上,如果人們說,我今天買了一個企業,而不是一隻股票,這會讓人感覺好很多。因為這給了你一個不同的視角,如果你買了一個農場,如果你買了一套公寓,一棟房子,如果你買了一個企業,那麼你將持有它10年,20年或30年。而真正的問題是:美國企業10年或20年的前景在過去的24小時或48小時內改變了嗎?

你會注意到那些我們擁有、或部分擁有的的許多企業,(例如)美國運通,我們擁有它20年;可口可樂,我們擁有它40年。但這些都是企業。你不會根據今天的頭條新聞來買賣你的生意。如果它能讓你有機會買你喜歡的東西,而且你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它,那你基本上是幸運的。

貝琪·奎克:你覺得冠狀病毒會有什麼影響?能不能舉一個例子。

沃倫·巴菲特:舉個例子,我們在中國大概有1000家冰雪皇后(DQ)特許經營店。它們只是用來款待客人的,所以它們是——老式的——食物。但是,其中很多都關閉了。但那些開著門的公司根本沒有什么生意可言。



而蘋果,我的意思是,我們擁有的蘋果股份更多。我們擁有蘋果5.6%的股份。這家公司說,它(冠狀病毒)不僅影響到它的商店,還影響到所有的東西。例如供應鏈,我發現我們的一些公司的供應鏈安排也受到了影響,我甚至不知道我有這些。

蘋果是一家用技術生產消費品的公司



貝琪·奎克:我們已經看到了冠狀病毒傳播的放緩,因為蘋果公司是已經表示它將產生影響的公司之一,不僅影響他們已經關閉的商店,影響中國消費者的行為,還影響了供應鏈。

沃倫·巴菲特:當然,供應鏈。

貝琪·奎克:你是怎麼知道這些的?你聽到什麼了?在這方面你有更多的消息麼?

沃倫·巴菲特:沒有。我並沒有知道的更多。我可能會在年會上見到蒂姆·庫克。我每年在矽谷見他一次。我在兩三年內都沒給給蒂姆·庫克打過電話。或者——我的意思是——在未來的十年裡,蘋果將會發生各種各樣的事情。



真正的問題是——你知道,從現在開始的五到十年後,那個產品的普及程度是多少。我不認為蘋果是股票,我想這是我們第三大的生意。

貝琪·奎克:它也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它一直處於前沿。但你之前說過你不買因為它是一家科技公司。

沃倫·巴菲特:我認為它是一產品公司。事實上,我想我幾年前在節目中說過。我的意思是,很明顯,這是一家使用技術生產消費品的公司。在伯克希爾,我們有很多使用科技的產品。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公司。我應該早點看好它的。

貝琪·奎克:有一個問題是來自Twitter上的。作者問道: “你說過你可以在頭腦中隨時對你追踪的公司進行公允價值評估。所以現在請為蘋果公司做一個?你對IBM的估計哪裡出錯了?這種誤判與蘋果有什麼不同?”

沃倫·巴菲特:IBM和蘋果完全是兩碼事。我的意思是,蘋果並不像IBM,但它更像See's Candy。它對人們來說是非常有用的產品,隨著參與的人數的增加,它變得越來越有用。我的意思是,這真的很有趣。我們稱之為智能手機。

如果你回頭看看以前的手機,它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有用的產品——它改變了我母親和我父親的生活——它每天都在改變人們的生活。他們花了很長時間才變得無處不在。一開始非常貴。但是——它改變了世界,智能手機——是成千上萬人生活的一部分,在他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它們有各種各樣的用途。它是一種消費品。


貝琪·奎克:一年半以前,也許更久以前,你告訴我,當你去嘗試收購整個公司的時候,價格總是很高的。這就是為什麼你會買公司的一部分股票,尤其是在像蘋果這樣的公司。現在還是這樣嗎?直接收購一家公司是否仍然存在巨大的溢價?

沃倫·巴菲特:有相當高的溢價。而溢價的部分原因在於,你可以以如此低的成本借到如此多的錢來購買這些企業。



很明顯,你可以為一項業務支付更高的利息,如果你可以的話,你可以藉到購買價格和未來現金流的很大一部分。你可以藉到低利率的貸款,而且幾乎不受任何限制——限制性契約或類似的東西。這會帶來更高的價格。這其中的需求是巨大的。



人們看到30年或10年的利率他們對自己說,天啊,我不能靠它生活。於是他們延長了期限,買了四個學分。但這只是人類週期的一部分。這就引出了另一個問題。這就引出了另一個問題。最後,如果你以合適的價格擁有好生意,你會做得很好的。

零售商在與品牌的競爭中取得了優勢

但品牌仍然非常重要



貝琪·奎克:好的,然後是卡夫亨氏。這個來自大衛·霍爾,他說:巴菲特先生,當卡夫亨氏繼續削減他們的債務時,你認為目前是支付股息的合適時機麼?還是應該進一步削減——釋放更多現金流,更快地削減債務?

沃倫·巴菲特:我認為卡夫亨氏應該償還消減它的債務,在目前的情況下,它似乎可以在一個合理的日期支付股息和償還債務。它有太多的債務。但它沒有無法償還的債務。債務所有者將得到利息。債務應該逐年下降。我認為它會的,我認為它可以與目前的股息。但誰知道未來會怎樣呢?

貝琪·奎克:Theo也發出了一個類似的問題,他說:“你還相信卡夫亨氏的公司和管理層嗎?”

沃倫·巴菲特:這仍然是一項偉大的事業,從某種意義上說,它的稅前利潤是50億美元。在70億美元的有形資產上,固定資產就有70億,我的意思是,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生意,但是我們為卡夫付出了太多。而我們——我們承擔了更多的債務。但是我們付出了太多。

貝琪·奎克:比爾又提出了一個關於卡夫亨氏的問題,寫道:私人品牌(Privatelabels)在與卡夫亨氏(KraftHeinz)等品牌的競爭中表現得非常好。但他們還沒有對其他品牌如可口可樂或See's造成影響。為什麼會這樣呢?考慮到你在卡夫的經驗,你如何看待品牌的模式?

沃倫·巴菲特:品牌總是會與零售商發生衝突。不同國家的情況差別很大。它因產品種類而異。1941年,我在一家雜貨店工作,1940年,查理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人們打電話來要一罐豌豆,我就寫下:“一罐豌豆。”

他們會打電話來要亨氏番茄醬,而我最好給他們亨氏番茄醬。他們不在乎豌豆是什麼牌子的。他們不太關心我們寄給他們的兩夸脫牛奶是這個牌子還是那個牌子。但他們在乎的是亨氏番茄醬,那是在1941年。

有些品牌非常強大。你不能拿出-一個私人品牌可樂,並做得很好。人們已經嘗試了很長時間。另一方面,你可以推出私人標籤和很多產品,而且它們賣得很好。

你把Costco和他們自己的Kirkland品牌放在一起。我的意思是,這個標籤會急劇增長,它跨越了類別。Costco從1992年就開始做了,其他人花了100年,用大量的廣告展示各種各樣的東西。所以,戰鬥還在繼續。

我想說的是,在某種程度上,零售商在與品牌的競爭中取得了優勢。但品牌仍然非常重要。我的意思是,給我一個100億美元的預算,讓我拿出另一種(品牌的)可口可樂,削弱一點現在的可口可樂,這我可做不到!

負利率衝擊了哪些公司?



貝琪·奎克:我來問你一個更寬泛的問題,關於利率和它們可能產生的影響。Varun Jain在Facebook上寫道:“你好,我是巴菲特的學生以及超級粉絲。請問問他,日本和歐洲等地的零利率環境對它們的銀行有什麼影響,業務是否依然良好。



美國長期的低利率制度是否損害了摩根大通等美國銀行的前景?在這種情況下,那些股本回報率高的印度銀行對巴菲特有吸引力嗎?”

沃倫·巴菲特:一般來說,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但是如果利率更高而且利率期限曲線更陡,銀行就會賺更多的錢。這條曲線(利率期限曲線yield curve)比10年期利率和短期利率更重要。曲線本身比絕對水平的影響更大。



美國的銀行用極低的利率賺了很多錢。在世界各地,如果你看看英國、歐洲或日本,更低的利率讓銀行的日子變得相當艱難。股本回報率也不高。他們必須使用更多的槓桿來獲得相同的回報,我也不喜歡這樣。

貝琪·奎克:你在信中說你不知道這樣的利率水平會持續多久。你和查理(芒格)從來沒想過要思索出這些問題。不過,上周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佈拉德(JimBullard)也參加了這個節目。他說,預計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將看到這樣的低利率。這確實會引發很多問題。這會對股市意味著什麼?對銀行意味著什麼?對你在信中提到的保險公司意味著什麼?

沃倫·巴菲特:這對保險公司不利。但這對股市有利。

貝琪·奎克:對保險公司不利,會對保險公司有什麼影響?有些保險公司會做一些風險更高的投資嗎?

沃倫·巴菲特:嗯,真正受到衝擊的不是壽險公司或者是承諾回報年金的保險公司。財產險業務不承諾回報,但它仍然持有現金,所以(低利率)傷害了他們。但如果你承諾給客戶的年金很明確是3%或4%,而現在你發現你只能以1%的利率再投資,那你就會破產的。

貝琪·奎克:那麼保險公司是否會被迫進行風險越來越大的投資?

沃倫·巴菲特:他們不應該這樣。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需要3%(的投資回報)而你只拿到1%。那麼答案是放棄那3%,而不是試圖去做危險的投資。



人們應該調整自己的消費以適應收入水平(適度消費),而不應該為了消費而嘗試調整你的收入。這是每個人、企業和其他一切的基本原則,追求(不切實際的)收益是很愚蠢的。

但這是人的本性,我能理解。人們會說: “我存了一輩子錢,現在只能得到1%的利息?!!我該怎麼辦? ”很不幸的是,(目前的情形下)你只能靠1%來生活。不要去聽某個推銷員跟你說,“我有個神奇的方法可以幫你得到5%的回報!”

貝琪·奎克:你認為這種事情還是會發生嗎?你認為保險公司會因此採取更高風險的投資策略嗎?

沃倫·巴菲特:當然。你可以從他們所謂的“槓桿貸款”(leverage loans)和“弱約束合同”(weakercovenants:一種更高的收益,更少的投資者保護條款的貸款合同模式)中看到這些。人們總是追求高收益率,這是毫無疑問的。這很愚蠢。一直以來,這總能引起不好的後果。但這(盲目追求高利)也是人之常情。

貝琪·奎克:會對市場產生巨大影響的後果?

沃倫·巴菲特:這要看情況具體進展了。這是一種慢慢建立起來的結果,在90年代後期,人們瘋狂了,科技公司也瘋狂了。這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漫長。但最終午夜會來臨,一切(幻象)都變回了南瓜和老鼠。

貝琪·奎克:你知道的,這就是低利率的負面影響。養老基金、儲蓄居民,任何人都有可能陷入這種境地。另一方面,如果利率迅速上升,或者平穩上升下,對聯邦債意味著什麼?

沃倫·巴菲特:嗯,這取決於債務的平均期限。我們的債務期限很短,雖然它們已經變長了一點。但如果你以2%的利率借了20萬億,你會有4000億的利息,我的意思是,你會有4000億的費用。但接近5%時,你會有1萬億的利息費用。



我們的國家預算會受益良多,因為利率非常低。因此,利息成本並沒有像你預期的那樣上升。如果你看看20或30年前的情景,隨著國家債務的增加,華爾街發行了100年期債券,利率在2%左右,然後(利率)一直一直上升了。我不知道他們現在如何。但如果你是藉款人,這很好。也許每個人都應該對他們的房貸進行再融資。

銀行業是一項不錯的投資



貝琪·奎克:沃倫,人們寫的其中一件事是很多人對銀行有疑問,銀行發生了什麼,你的一些投資隨著時間發生了什麼變化?JasonGoldberg寫信進來。他說:

請詢問沃倫對銀行股的總體看法,特別是對富國銀行的看法。在過去幾個季度裡,他出售了自己長期持有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股份的近四分之一。



而且,在第四季度,他拋售了三分之一的高盛股票,儘管他仍然持有超過750億美元的銀行股權。“那麼,你對銀行有什麼看法?”不一定是說今天的拋售,因為你不會天天看。

沃倫·巴菲特:如果你不做資產方面的蠢事,銀行業是一項不錯的投資。商業銀行的有形資產淨收益率在12%到16%之間。這是個好生意。



相對於2%的長期債券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買賣。如果你在2%和12%之間選擇,哪個會贏?因此,當銀行的有形資產收益率只有3%或4%時,你問我是否覺得銀行在走下坡路,我認為不會。

問題是他們是否做了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我的意思是,一些銀行經常做這樣的蠢事。我對我們持有的銀行感覺很好。與我看到的大多數其他證券相比,它們非常有吸引力。而且,他們中的大多數每年都在購買——美國銀行正在購買——大量的股票。

所以,我們對美國銀行(BOA)的持股今年可能會增長7%或8%,而我們一分錢都不用花。我想擁有任何生意,任何好生意,我的所有權每年上升7%或8%,而不需要我花錢,除此之外,我還能得到紅利。因此,它們非常有吸引力,無論是相對於利率,還是相對於債券,或者在我看來,相對於其他股票。

貝琪·奎克:你說: “偶爾他們會做傻事。”我猜你說的是富國銀行(WellsFargo)的醜聞?週五剛剛解決,一些監管機構正在調查它,發生了投資指控,30億美元。

沃倫·巴菲特:是的。

貝琪·奎克:這是否意味著他們終於度過了難關,可以繼續前進了?

沃倫·巴菲特:我不知道答案。我只知道他們要支付30億美元,因為他們宣布了。我不知道還有什麼特別的是。但富國銀行的教訓很經典。我的搭檔查理·芒格,他說,'無論何時我們遇到問題,你都要立即解決。他說:“一分預防不如十分治療,一分預防勝似十分治療。”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這種情況。有趣的是,我不知道細節,但最初的事情就是——一大堆虛假的賬戶。我不知道如果你開了兩百萬個假賬戶,你怎麼能賺到錢。股東們不會賺錢。

貝琪·奎克:嗯,激勵機制是這樣建立的,所以一些員工就這樣做了

沃倫·巴菲特:這是最愚蠢的激勵機制。

貝琪·奎克:賺最多的錢。

沃倫·巴菲特:一旦這樣,你就可能設計出愚蠢的激勵機制。我的意思是,你可以——這可以引誘人們做錯事。因為他們會做他們被鼓勵去做的事情。很明顯,他們建立了一個非常愚蠢的激勵系統。人們開始用不同的方式運用它(這個激勵機制)。



最重要的是當他們發現的時候,他們會忽略它。我是說,你會在生意場上做傻事。我們每天都做,但是一旦出現問題,你必須立即著手解決,如果這樣,富國銀行的股東們的日子會好過得多。



富國銀行的股東們並沒有從開設虛假賬戶中獲利,這些賬戶裡什麼都沒有。我的意思是,開(虛假)賬戶的人分到了很多錢,這種做法會傳播開來,因為允許的話,壞榜樣總是會傳播。這被忽略了,真是一場徹底的災難。看看結果,兩三年後,誰來買單呢?股東們正在為那些沒有任何好處的東西買單。

汽車總有一天會減速



貝琪·奎克:你不知道,但如果我擔心經濟會放緩,不僅是這個季度,而是全年,我認為這將影響到他們能賣出多少輛車,甚至能生產多少輛車。

沃倫·巴菲特:我向你保證汽車總有一天會減速。1932年,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擁有1.9萬名經銷商。這比今天美國所有的汽車經銷商都多。(當時)世界上只有1.25億人。但他們有一萬九千名經銷商。



他們生產,或者說銷售,我記得有一個月他們賣了不到1/10的產量。那正是買進GM的好時機。

忘掉市場吧,如果你恰好身處一個好市場,你甚至不需要看資產負債表;如果沒有,那麼你甚至不需要讀任何報紙,你當然不能通過讀日報來預測市場。那是肯定的,你當然不能通過聽我的(談話)來預測市場。



但你是在投資企業。如果你昨天打算買一個當地的加油站,而今天加油站又關門了,我想你是不會抓狂的。

你應該已經看過它的位置,他們與供應商的合同以及競爭決策。人們——每一秒都能在股票上做出決定,而他們不能(隨時的)在農場投資上做出決定,他們認為投資股票不同於投資企業或投資農場或投資公寓。



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在未來的10年、20年或30年裡,你投的錢在未來盈利能力方面是物有所值的,那麼你已經做了一個很好的投資。你不可能日復一日地挑選它們(投資標的)。如果你能做到,也可以,但我還沒見過做得到的人。

市場低迷時

伯克希爾還能跑贏市場嗎?



貝琪·奎克:有些人——就像1999年的人說的那樣,也許你已經失去了優勢。1999年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你可以看到人們把大量的錢投入到.com的科技公司或其他相關的公司。



如果你再看一下市場,你會發現,那些科技公司的表現非常搶眼。這一次,你參與的是蘋果公司,它是領跑者之一。但這對你來說是周期性的嗎?你認為市場會再次下滑嗎?

沃倫·巴菲特:哦,會有一個低迷期

貝琪·奎克:伯克希爾?

沃倫·巴菲特:也許。會有一場大的低迷

貝琪·奎克:那麼——伯克希爾會在那時跑贏市場麼?還是?

沃倫·巴菲特:噢,我們會在低迷的市場表現出色。但是,人們可能並不特別滿意。我們會(跑贏市場的),因為我們有這些賺錢的企業,我們在一定程度上偏離了全面參與市場的方向,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你仔細想想,你會發現我們的股票占了80%左右。



我們有大約2300億或2400億美元的股票。但我們擁有一些企業的100%股份,這些也是股票。我是說,我們擁有一條鐵路。我們擁有保險公司,這些是股票。



我們持有大約80%的股票,大約20%的現金。我寧願把那20%投入到其他好生意中去。這在某種程度上這是規模的詛咒。在某種程度上,這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利率保持在這個水平,我們會希望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裡,股票占比有125%。我的意思是,股票比債券、長期債券便宜得多,所以,有些東西會發生重大變化,我只是不知道是什麼。




https://xueqiu.com/S/AAP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