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特斯拉“止步”德國背後的深淵

 
特斯拉萬萬沒有想到,超級工廠的推進竟然會輸給一群正在冬眠的瀕危蝙蝠。
2月17日據外媒報導,德國勃蘭登堡州當地法院下令特斯拉公司停止在柏林附近的林地砍伐樹木。按照原計劃,這片正在被砍伐的林地,將成為特斯拉在歐洲地區首家工廠。
發展和環境的悖論
儘管在中國市場特斯拉創下“不到一年”時間的建廠週期,上海臨港超級工廠也已進行複工階段,但這座位於德國東北部勃蘭登堡州與柏林郊區的特斯拉歐洲工廠,前行頗為困難。
德國,是歐盟中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佔地1140萬公頃的森林覆蓋了德國近三分之一的國土。這個被譽為“天然氧吧”的國家,生存著76種不同種類的樹種,勃蘭登堡州就是一個超過三分之一的面積都被自然保護區所覆蓋的地區。
即便柏林-勃蘭登堡州環境辦公室給特斯拉開了一路的綠燈,從今年1月初特斯拉動工移除小樹和懸垂的樹枝,為施工車輛開路。
在被下令停止砍伐樹林之前,特斯拉施工隊已經開始使用伐木和收集機械同時作業,希望加快進度。在特斯拉購買的300公頃土地中,目前已清理土地規模達到91.5公頃。
特斯拉“止步”德國背後的深淵
如果沒有這則禁止令,三天之後,一片曾經茂密的森林也將不復存在,即便特斯拉強調,這是一片專門用於製造業的經濟林,但德國自然保護組織卻不這樣認為。
“你們有考慮過生活在樹林裡面鳥兒的感受嗎?你們的砍伐會對原本在3月初繁殖的本地鳥類產生干擾。”
“你們會產生大量的噪音。”
這個格外重視環境保護的國家,都把自然保護組織的成員們培育成了火眼金睛,顯然他們不會漏掉任何一個細節,盡可能的讓自然不受打擾。
對此特斯拉一直謹慎作業,面對被砍伐的樹林,特斯拉表示,“他們將補栽三倍砍伐的樹木。”還承諾工廠建設過程中不會造成其他危害,就該地區水資源是否會被污染問題,特斯拉也做出了正面的積極回應,為的就是消除來自四面八方對於特斯拉在此地建廠問題。
連地基都沒打好的特斯拉和德國勃蘭登堡州展開了一場時間拉鋸戰,卻不料栽在一群還在冬眠的瀕臨蝙蝠上。
近日自然保護協會董事總經理克里斯蒂安-施羅德宣稱:“該區域內住著瀕臨滅絕的蝙蝠物種,這些動物會一直冬眠到2月和3月底,隨後交配季節就開始了,在這個階段蝙蝠們不應該受到干擾。特斯拉的到來迫不及待地想讓它們結束冬眠,因為冬眠後就是交配季節,而這會給特斯拉建廠帶來問題。”
自然保護協表示,特斯拉需要一個特殊的許可證來安置蝙蝠。
馬斯克萬萬沒有想到,德國工廠的進程就這樣戲劇化的半路驟停。當地法院也表示,如果不發布這一命令,在法官對當地環保組織提出的環保訴訟作出最終裁決之前,這項砍伐活動將早已完成。法院的聲明說:“不應該斷絕環保組織的訴訟的成功機會。”
目前該法院還沒作出最終裁決,但無疑,馬斯克只有一半的勝算。為了一群冬眠的蝙蝠,特斯拉很有可能丟了一片樹林。
比起上海臨港對特斯拉的大力支持,德國這座全球第四工廠如今有種命懸一線的感覺。但凡法院以環境保護為由停止特斯拉建廠項目,要想拿下德國柏林特斯拉工廠的主動權便是難上加難。
根據特斯拉的規劃,將投資德國工廠40億歐元(約312億元人民幣),預計2021年建成投產,該工廠規劃年產能50萬輛,可以提供10000個就業機會,主要用於生產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 。
如今的歐洲市場是特斯拉車型除美國本土之外的第二大市場。如果問其為什麼會選擇德國建廠,馬斯克會以慣有的高調回复,“每個人都知道德國在工廠領域實力出眾,這也是我們把超級工廠設在德國的原因之一。”

特斯拉“止步”德國背後的深淵
風險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合夥人吉恩·蒙斯特也曾表示:“特斯拉新工廠選址柏林有兩大特別的目的。首先,這是吸引德國汽車人才加入特斯拉的戰略;其次,這也是埃隆·馬斯克想要超越當地傳統汽車巨頭的舉動。”
在面對全球汽車工業下滑的趨勢,以特斯拉為代表的電氣化車企卻在全球新能源市場“佔地紮營”。近萬的就業率,或許這才是打動德國政府的真相
迫不得已的改革
走過近百年的燃油車,怎麼也沒想到攪亂燃油車時代的竟然是電氣化的介入。中國政府大刀闊斧的建設新能源市場,又讓全球車企看見了燃油車飽和之外的另一個商機。
特斯拉在這個風口,顯得格外耀眼。銷量和數據也再次證明它越來越巨大,不可忽視。
特斯拉“止步”德國背後的深淵
自2019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三大德國車企紛紛發布電動化轉型戰略,並提出了明確的發展目標後,汽車行業迎來了久違的結盟戰役,​​一時間特斯拉似乎成為了眾矢之的。
寶馬集團目標到2021年向全球客戶累計交付100萬輛電動汽車;大眾計劃到2028年旗下各品牌基於其電動平台共銷售2200萬輛電動車;戴姆勒則計劃到2030年電動車型占據乘用車新車銷量一半的份額。
而以大眾汽車管理董事會主席迪斯、戴姆勒董事會主席康林松、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三位“年輕”的掌門登場法蘭克福車展的舉動,德國三大車企終於迎來一個嶄新的汽車週期。
或許燃油時代終將被替換,可以不是純電,但一定離不開新能源。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他們共同的敵人。而在中國市場,特斯拉經常莫名的成為了各大車企對標,超越的對象。也在無形中,為特斯拉做了不少免費傳播。
如今的中國市場,特斯拉三個字,幾乎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車型名字。可以沒有見過實車,但不能不知道特斯拉。
特斯拉“止步”德國背後的深淵
博格華納副總裁Frederic Lissalde也曾提出,電動車的革命已經到來,“到2023年,電動車的全球份額會從2016年的0.6%提高到2%,但是內燃機車仍是主力,2030年份額依舊保持在80%左右(目前是96%);混動車2016年比例是3.3%,到2030年會提高到17%。”
對於這些一直持續上升的數據,馬斯克做夢也會笑出聲音,感謝自己當年的契而不捨,距離他想要改變人類出行方式的夢想又近了一步。
可面對這場或將變革的出行方式,到底是心甘情願還是迫不得已?
2019年4月,歐盟通過新法案Regulation (EU) 2019/631。規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歐盟境內95%的新登記乘用車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需降低到95g/km;到2021年,全部新車需達到此要求,2030 年開始,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降至59.375 g/km。
根據T&E數據統計顯示,若以2018年排放量為基準,大眾、戴姆勒、寶馬、豐田、日產、現代、福特等車企均與2020年和2021年歐盟規定的標準差之千里。
然而鐵血的歐盟豪言不達標,就罰款。
特斯拉“止步”德國背後的深淵 
 Regulation (EU) 2019/631規定,碳排量如果超標每超出1g/km,車企將被罰款95歐元。如果按照18年的排放量計算,到2020年和2021年,歐盟車企會因碳排量不達標繳納的罰金高達到110億歐元和140億歐元。
為了不賠錢,電氣化改革,迫在眉睫。
特斯拉作為一個全新的“佔領者”,對於之前一直慢半拍的歐洲而言,它正在慢慢喪失其對於電動汽車的話語權。而德國,這個為汽車工業作出巨大貢獻的國家,不該落於人後。
有網友戲稱,“特斯拉進入德國,就是養虎為患。”這個來自美國的朋友,如同一顆定時炸彈一般,隨時可能覆蓋德國乃至全歐洲市場。
與其這樣思考,還不如想成一起共進退,這位亦敵亦友的美國朋友,或許只是在喚醒歐洲”沉睡“太久的靈魂,努力改變著世界目前固有的出行格局。
花哥/文
(責編:安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