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美國減息多次, 等如為香港局勢火上加油. 香港愈亂, 對美國愈有利

本文節錄自:

譚新強:負利率風潮或將席捲全球


2019/9/13

 

【明報專訊】


 
減息和QE等貨幣政策,有點像過期春藥,作用不長久,且明知有極不良副作用,但「情急」之下,不少人仍選擇服完再算。所有人似乎都患上失憶症,忘記了金融海嘯的慘痛教訓,以及QE的嚴重後遺症。QE買了10年時間,但沒有好好利用這時間來深度改革全球金融系統。當再碰上放緩,第一個反應又是減息和QE,這一關能過嗎?

最失望的是,經濟強如美國,在特朗普的不停轟炸下,聯儲局已失去獨立性,預期下周鮑威爾將繼續再減25點子。特朗普的最新呼籲是要求聯儲局減息至零或更低!
現在全球已有近17萬億美元的負利率債券,包括整條德國孶息曲線,由過夜息口,到30年債息都是,法國和日本,稍為好一點,「只約」八成潛水在負利率。更離譜的是除了國債外,連不少跨國企業債也是負利率,例子包括雀巢、西門子、Cargill、法興和摩根大通等。

美長債息偏低 實被歐日利率拉低

美國經濟已算最強,10年債息雖只約1.7厘,但對比其他發達國家,已極具吸引力,連希臘10年債息,亦只有0.8厘!所以雖然2年/10年債息曾數度呈現倒掛,本應是頗準確的美國經濟衰退領先指標,但不少人認為「this time is different」(投資者最怕聽到的一句話),整條曲線的水平比形狀更重要。美長債息偏低並非代表市場預期經濟衰退,是被更低的歐洲和日本利率拉低。
如果萬一特朗普真的成功迫聯儲局減息至零甚至負(大摩早預期明年底Fed Funds息口重回零),而代表全球Riskless Asset標準的美債,利率都被一齊拖低,全球負利率債券再增加20萬億美元,這將是個怎麼樣的世界?

負利率必將更嚴重扭曲資產價格

負利率必將更嚴重扭曲資產價格,以至個人、企業和國家的消費,儲蓄和投資決定。如果借貸的成本是負數,企業和國家都必大量借錢,提高槓桿,亦間接推高股價,那麼任何資產價格都可辯解。現在美利率只是低,仍未到負,已出現WeWork IPO,企圖索價470億美元的超誇張估值。但市場不接受,可能需要減價超過一半,甚或取消上市。我長期提醒大家要小心Softbank。

不少人已呼籲美國政府應趁利率超低時發100年國債,用來投資基建,亦可拉長借貸年期。這說法有道理,財政政策確比貨幣政策適合現况,但奈何美國的基建方案仍遙遙無期。即使簡單如Navarro呼籲國會通過已簽署的USMCA,都尚未成功。他說,如在年底前通過,加上減息,道指將衝上3萬點。白宮官員評論股市,絕非好事,但有一定短期影響力,值得留意。

除本土反應外,另一問題是中國和日本等國家,會否仍樂意以負利率來「資助」美國人的入不敷支消費習慣?你可能以為這是個充滿諷刺的「bad joke」,如中國以負利率借錢給處處留難自己的美國,說得好聽是以德報怨,不好聽就是貼錢買難受!中國已開始減少美元儲備,改購黃金,和分散到其他貨幣。如繼續減少對美國貿易順差,美債需求將更減少。

人幣應加速國際化 減倚賴美元

更好的辦法是停止貶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經濟市場化,吸引資金流入,減少對美元的倚賴。發展內需才是硬道理。若以貶值來刺激出口,對經濟幫助有限,外貿兌GDP佔比仍在下降。小心貶值反將雙邊貿易戰,轉化為全球貨幣戰。

再重申一次,其實中國正面臨雙重陷阱,除中美鬥爭的修昔底德陷阱外,亦同時面對中等收入陷阱。如人民幣長期貶值,將不可能渡過中等收入陷阱,中國人的購買力和生活水平亦將無法再繼續上升。但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是最佳結果。因為如中國不能渡過中等收入陷阱,就根本無資格跌進修昔底德陷阱!(貓奴筆記: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美國在此時此刻,再度進入減息周期,對香港也有特別影響。在這役中,香港是個意識形態的戰場,並非如亞洲金融風暴中的金融戰場。在那一役中,較經典的新興市場襲擊,先成功偷襲泰國、印尼和韓國等較弱經濟,取得甜頭後,再攻擊港幣。但這只是虛招,志不在此,真正目的是推低恒指,和打擊實體經濟。結果非常成功,從1997至2003年,香港經歷近6年痛苦的通縮經驗,再加SARS,樓價何止腰斬,多少人破產甚至燒炭?

美倘減至負息 全球更多動亂

今次香港是中美意識形態的主戰場,某程度上,香港愈亂,對美國愈有利。如美國仍在加息,香港樓價因而有所調整,即使仍出現修例風波,相信示威規模未必這麼大。明白示威者的主要訴求是政治,但誰都不能否認過高樓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原因。

所以如美國減息多次,有意無意間,等如為香港局勢火上加油。試想,香港正經歷前所未見的動盪,應該問的不應是為何股樓跌了這麼多,更奇怪的是為何今年至今,股樓都仍有升幅?為何一區出現大型動亂,在另一區仍出現人龍排隊買樓?香港人是否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如動亂稍為平靜下來,美國繼續減息,遲些中原指數再創新高都不為奇。

如真的出現美元負利率,大家認為示威者的怒火將增還是降?幾乎擔保,全世界不同地方,將出現更多類似動亂。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中環新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