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離開花旗後 往外闖 蔡金強:沒有掙扎過

 

https://www.mpfinance.com/fin/instantf2.php?node=1540527947066&issue=20181026 

文章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2:16

被喻為星級分析員的蔡金強,過去十多年帶領花旗屢次獲獎,他坦言離開這個Comfort zone(舒適圈)沒有掙扎,年初萌生念頭,約半年時間已準備好離開。「現在40歲,繼續做(分析員)到45歲?你想得過且過?直到退休為止?即使拿了多年第一也沒有意義。」

「不停推推推 意義何在?」

蔡金強笑言,過去15年什麽虛名都已擁有,但不可一世活在虛名中。「每樣事情駕輕就熟的確做得開心,但難道就不停推推推(推介股票)?意義何在?」
亞洲人向來在外資行難「上位」,蔡金強坦言這也是離開的原因之一,「好像我這種有強烈國家精神的人,經常感到勞氣及傷神;即使轉投中資行也是換湯不換藥,文化上未必適應。加上現在投行內有太多Compliance(合規程序),公司不提倡你說得太多,所以我在花旗十多年,沒被炒也算奇蹟。」

他寄語後輩不要給自己太多規限,要嘗試融入市場:「投行其實在推介股票上沒有限制,是分析員自己擔心,說公司不方便,其實是自己不方便;以往我們推股票,我Comfortable(舒服)便可」。他又稱,許多分析員沒有投資,什麽重要、什麼不重要也不知道,認為他們要博學,不只專注自己負責的行業,也要了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麽事。

男人四十往外闖,蔡金強今年9月開設資產管理公司奧陸資本,現有兩隻股票及債券基金,主要投資美股及內房債,總投資規模約3.5億美元,以新公司來說算是不錯。被問到可有內房老闆「關照」,他說支持一定有,但不會很單一,因為單一就「成他手下了」。

談到現在最大的轉變,他笑言:「以前放工後公司說Client Urgent(客戶急需),我不會理會,因為我不Urgent,但現在是自己公司,每樣事都感到Urgent了。」


記者:方楚茵、周佩施

沒有留言: